张超超主持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11月17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推进自贸区正定片区高质量发展。 [详细]

2014-12

2015/4/21

2015/4/27

2016-8

2017-3

2018/4/13

218/10/16

2019/8/26

2019/8/30

2019/8/31

  • 马宇骏赴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调研

    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是优化河北地区国际邮件发运网络,促进全省跨境电商发展,完善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口岸功能,填补省内空白的重点项目。马宇骏来到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详细了解邮件进出口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随后,马宇骏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自贸区正定片区和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建设有关情况,并就推进两区建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 ​四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四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向全省推广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 正定片区有两项案例入选

    日前,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向全省推广第四批制度创新案例。本批创新案例共计16项,按照领域划分,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4项、政府职能转变领域9项、产业开放发展领域1项、京津冀协同领域2项。其中,在政府职能转变领域,正定片区有2项入选,分别是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新模式。

    
  • 正定片区的基本情况
  •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规划面积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实施范围北至综保区海关巡逻道;西至新元高速、107国道、园博园大街;南至河北大道;东至诸福屯西街、河里街、综保区东围网。
  • 正定片区位于省会石家庄,处于首都经济圈京保石和唐津石两大发展轴的交会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此外,正定片区交通便利,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式发展,正定县城境内现有107、307两条国道和正港线、正南线、机场路和团贾线4条省道纵横交错;京港澳、京昆、石太、石黄4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京广铁路、石太铁路和石德铁路在此交会;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为4E级主干线机场,现已开通80多条国内外和地区航线,旅客年吞吐能力达500万人次以上;加上石家庄轨道交通1号线和正在规划修建的快速公交线路,将正定与石家庄市区紧密联系起来。
  • 正定片区的功能定位
  • 正定片区的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即“两区一枢纽”。这个定位既符合石家庄市的实际,也与自贸区其他三个片区形成产业互补,有利于形成协同推进、要素联动的开放创新机制,也使得石家庄能主动服务和融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
  • 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
  •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97平方公里,涵盖四个片区:雄安片区33.23平方公里,正定片区33.29平方公里(含石家庄综合保税区2.86平方公里),曹妃甸片区33.48平方公里(含曹妃甸综合保税区4.59平方公里),大兴机场片区19.97平方公里。
  • 河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
  •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兴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
  • 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目标
  • 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 ①利用其作为商品集散中心的地位,扩大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提高设置国家和地区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增加外汇收入。
  • ②有利于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
  • ③有利于扩大劳动就业机会。
  • ④在港口、交通枢纽和边境地区设区,可起到繁荣港口、刺激所在国交通运输业发展和促进边区经济发展的目的。
  • 按性质分
  • ①商业自由区。不允许货物的拆包零售和加工制造。
  • ②工业自由区。允许免税进口原料、元件和辅料,并指定加工作业区加工制造。
  • 按功能分
  • ①转口集散型。这一类自由贸易区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环境从事货物转口及分拨、货物储存、商业性加工等。
  • ②贸工结合、以贸为主型。这类自由贸易区以从事进出口贸易为主,兼搞一些简单的加工和装配制造。在发展中国家最为普遍。
  • ③出口加工型。这类自由贸易区主要以从事加工为主,以转口贸易、国际贸易、仓储运输服务为辅。
  • ④保税仓储型。这类自由贸易区主要以保税为主,免除外国货物进出口手续,较长时间处于保税状态。
  • ①自贸区即自由贸易区,是指在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比世贸组织有关规定更加优惠的贸易安排,在主权国家或地区的关境以外,划出特定的区域,准许外国商品豁免关税自由进出。
  • ②自贸区的核心是营造一个符合国际惯例的建立一套对内外资的投资都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商业环境。
  • ③目前我国已获批准设立18个由贸易区分别是:2013年9月,首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挂牌;2015年4月,广东、天津、福建第二批自贸区获批;2017年3月,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第三批自贸区获批;2018年9月,海南自贸区获批;2019年8月,江苏、河北、黑龙江、广西、山东、云南作为新设自贸试验区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