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深加工 提高附加值 井陉县天长镇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

2024-03-18 06:34: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月16日,井陉县天长镇石板片村的田间地头,伴随机械轰鸣声,多功能播种机在农地里来回穿梭。一旁,几个农民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播种、起垄、覆膜、铺设滴灌等工作。

“2023年,我们通过整治撂荒地以及流转土地,发展种植马铃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3万余元。今年我们又将马铃薯种植面积由100亩扩大至200亩,争取实现集体经济翻番。”石板片村党支部书记梁连增说。

石板片村位于井陉县西部,全村共有179户601人。2023年,该村通过“整治撂荒地+流转土地+轮插种植”的发展模式,发展种植马铃薯、玉米青苯、红薯、中药材等特色农作物,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我今年已经73岁了,是石板片村土生土长的村民。现在我年纪大了,就把家里的土地以100元/亩价格流转给了村里的合作社。现在农忙的时候我也会到地里帮忙干活,算上流转土地的钱,一年能有两份收入哩!”石板片村村民梁英昌告诉记者。

近年来,天长镇始终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采取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的模式,鼓励各村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去年在镇里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石板片村引进了土豆淀粉加工厂项目,目前占地20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已经完工,860平方米的冷库已经启用。”天长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在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上发力,助力石板片村马铃薯产业发展,不断巩固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张凯笙)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