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河碧水 共绘生态画卷 ——滹沱河重现生机奏响绿色发展赞歌

2023-12-07 06:37:4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冬日滹沱河美景如画。 记者 张晓峰 摄

冬日暖阳下,滹沱河波光粼粼,不时有水鸟飞过,三三两两的行人漫步河边,享受着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舒适和惬意。

滹沱河,古称虖池或滹池,是哺育石家庄这一方水土的“母亲河”。近年来,石家庄市实施了规模大、范围广、标准高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如今的滹沱河,如一条透亮的绿丝带,铺展在大地上。

20世纪70年代起,受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量增加、气候变化降雨量减少等综合因素影响,滹沱河河道逐渐干涸断流,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2021年,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全线通水,这条亘古长河终于重泛清波,形成2922公顷水面、10289公顷绿地。曾经“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的旖旎风光再次重现在世人面前。

强化治理 共护“母亲河”

守护一河碧水,造福一方群众。为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拓展发展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当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

“自2017年起,累计投资180多亿元,分三期对黄壁庄水库以下109公里河段实施系统修复。”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工程运维服务中心主任康文忠说,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后,新建、提升绿地10289公顷,吸滞粉尘、吸收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以及释放氧气效果明显增强,极大地改善了滹沱河生态环境。

现如今,滹沱河形成了湖面宽阔、水质优良、鸟类云集、生态结构和功能健康的生态环境,景观生态价值突出、生态效益显著的资源特色,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健康的生态安全保障。

滹沱河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两岸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109公里的滹沱河生态长廊,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完工,改变了石家庄东部平原区生态旅游资源缺乏的现状,使得平山、鹿泉、井陉、正定等地旅游景区串珠成线,构建起西有山水景、中有古城韵、东有田园色的旅游新格局。”石家庄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滹沱河生态旅游景观轴线,培育优质特色旅游品牌,将形成全市新的旅游优势。

珍稀鸟类往往被视作最佳“环评师”、环境的“生态试纸”。近年来,不断有摄影师拍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在滹沱河“安家落户”,这也是滹沱河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有力佐证,是“母亲河”重放光彩的生动注脚。

据悉,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在美化了生态环境的同时,更提升了防洪能力,今年“杜苏芮”强降雨过程中滹沱河安全行洪,为流域整体防洪作出了贡献。

合理布局 打造市民亲水空间

冬日滹沱河畔别样美。

“日晚菱歌唱,风烟满夕阳”。冬日傍晚,在斜阳照耀下,城区段滹沱河生态区舒展着她曼妙的身姿,明曦湖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湖畔疏枝的倒影,霞光映入涟漪里,宛如一幅彩色的画卷。

河湖广场不仅是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的驿站,也是一个观景台。站在河湖广场极目远眺,滹沱河水潺潺流过,复兴大街滹沱河大桥横亘河面,沿线建设有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游园,如珍珠般点缀于河道两岸。河堤上,不同颜色的花卉绿植错落有致,描绘出靓丽的河畔风光。

“我的朋友圈都被滹沱河的落日刷屏了,无论从哪个角度拍都很美。”石家庄市民同时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张先生一边说着,一边对着天空“咔嚓”几声,将一张张美图“装”到了相机里。

滹沱风光在光线变幻中,演绎着属于寒冬时节的浪漫。

沿着河边漫步,在健身步道上,在游园广场中,相携而行的老人,谈笑风生的年轻人,或悠闲自在地散步,或跑步锻炼,随处可观、可游、可憩,尽情享受着优美环境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这里四季景色宜人,停车也很方便,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玩的地方,周末来滹沱河边散步游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石家庄市民杨欢告诉记者,带着老人、孩子出趟远门不容易,如今咱家门口就有这样的美景,就更不会舍近求远了。

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推进城区段滹沱河生态区生态绿廊、生态景观工程等绿化项目,修复好城区段滹沱河的景观风貌,呈现出“母亲河”的卓越风姿,同时,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建设一批街旁游园,让广大市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下一步,石家庄市还将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完善设计方案,打造可供游客登高览景的观景平台和亲水亲绿区域。强化时间观念,配强人员力量,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务,把滹沱河修复好、管护好、发展好。

以河润城 注入生机与活力

走在滹沱河藁城区段,灿烂的阳光洒在河面,波光粼粼,鸟儿觅食嬉戏,一幅美丽的画卷展现在眼前,让人心旷神怡。修复治理后的滹沱河,成为一道生机勃勃的生态长廊,为石家庄市进一步构筑沿河两岸景观带、生态带和经济带提供了坚实支撑。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承载着千年历史,孕育着千载文化,滋润着千万百姓。石家庄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持续提高沿河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及市民亲水休闲、沿河乡村人居环境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启动滹沱河沿线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聚焦七个专项提升行动,努力将滹沱河沿线打造成生态治理、旅游观光、和美乡村建设的示范带。

2021年,“向北发展,拥河发展”成为石家庄城市发展的主方向。滨水资源优越、文化底蕴深厚、交通便捷通达、空间资源相对充足……太平河片区是落实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二环外做“乘法”的要求,为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重点打造的城市片区。

片区位于体育北大街以西、古城东路以北、胜利北街以东、滹沱河以南,规划面积约5.53平方公里(约合8300亩),与石家庄正定古城隔河相望,是滨水资源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土地空间资源充裕的优质区域,未来将建成生态、产业、文化等协同发展的城市片区,进一步拉开石家庄的城市发展框架。

“水清岸美景如画,鸟飞鱼跃人欢畅”。随着“拥河发展”战略逐步落实,一座更具魅力的活力之城日渐成型,展现着石家庄的新风采。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