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润城 以文惠民 全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三论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11-11 07:23: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七个着力”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传承历史文脉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不断提升石家庄的文化软实力。

文以载道,文以兴城。文化建设是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重要事业,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现在,全市上下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向着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行,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下更大功夫,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抢救和保护工作,既保护了正定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惠及了正定的长远发展。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敬畏之心守护好历史文脉,深入挖掘古中山国、东垣古城等传统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大保护传承力度,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在全面加强保护利用基础上,更好地植入新经济、新业态、新场景,巧借古韵、妙开新篇,让历史建筑焕发出新活力、成为城市独特风景线。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谋划开展更多喜闻乐见、有益身心的群众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加强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大力繁荣文化创作,推出一批充满时代气息、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精品力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挖掘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业态,推动文旅产业从低层次的观光游览向高层次、高品位的休闲体验旅游模式转变提升;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面对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瞄准目标、抓住重点、拿出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有力支撑。(本报评论员)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