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评论员文章 | 学深悟透精神实质 担起新的文化使命 —— 一论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2023-11-09 06:54:5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最关键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一切伟大的实践,都需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把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牢坚实思想基础。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不断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同时,宣传宣讲要通俗化大众化,打造更多直面热点、深入浅出的理论传播产品。

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增强城市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用足用好石家庄西柏坡、正定等独特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让“城市是我家、我要爱我家”融入日常、做在平常、抓在经常,并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习惯,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更加自觉主动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掌握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占领主阵地。加强风险分析和研判,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风险隐患的预见、发现、处置能力。特别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风险挑战面前敢于亮剑、担当作为,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守正创新,不断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