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15条新政求贤若渴揽英才

2023-11-04 06:39:28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传承“人才九条”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

石家庄15条新政求贤若渴揽英才

拿出3000个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人才引进,设立100亿元创业投资基金

 加快向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迈进的石家庄重磅推出人才新政。11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市推出《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面向全球广揽英才。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志在将石家庄打造成为人才聚集之地、向往之地。

4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震动全国的“人才九条”,解放思想、打破框框,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仅一年时间,200多名人才落户正定,为当地发展注入生机活力。

当前,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石家庄对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深刻感悟‘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我们积极探索招贤馆、人才楼、人才技术开发公司等宝贵实践成果在新时代人才工作中的传承创新,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推出新政,围绕‘引、育、用、留’,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支持、全周期服务。”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吕智临说。

新政从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推进产才融合发展、加大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创新引才渠道方式、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出台15条举措,加快建设京津冀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含金量更足。首次设立规模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分期设立100亿元的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石家庄人才贷”贷款额度由最高5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全职到石家庄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在享受我省支持政策基础上,再一次性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补助;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来石建设研究生院,每年给予最高5000万元经费支持。

“这些人才政策走在全国前列,很有竞争力和吸引力。”吕智临表示。

突破性更大。新政针对人才工作的痛点难点,推出以编引才、市场化引才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拿出3000个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人才引进,对满编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保障用编需求;成立石家庄人才发展集团,按照“政府+猎头+企业”引才模式,提供社会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围绕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上下游关键技术、产品、应用场景等配套所需,对产业链起关键作用的企业或项目,给予最高5000万元资金支持。

系统性更强。细读新政,条条是干货、个个是亮点,不仅在体制机制方面创新突破,还对社会反响好的原有政策进行提标扩面。

比如,提档升级人才绿卡制度,到企业工作的B卡人才除享受购房、租房补贴外,还将获得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贴;A卡人才及B卡博士人才,还能为父母、配偶办理副卡,优先享受就医、体检、交通等服务。“和之前比,人才绿卡更有厚度、更有温度了,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满满诚意。”中国电科网络通信研究院卫星导航专业部工程师王国通对记者说。

好政策,关键在于落地落实。据介绍,石家庄把15条政策分解为26项任务,每一项都由牵头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并设立年投入1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确保政策实施“一抓到底”,各类人才“一来无忧”。

40年前报道过“人才九条”的原河北日报记者李乃毅感触很深:“这次的新政让人眼前一亮,石家庄已经敞开怀抱,广迎四海英才!”(记者 周 洁 刘荣荣)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