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 若干措施(试行)》新闻发布会

2023-11-03 14:53: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信图片_20231103142225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11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新闻发布会。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吕智临进行了权威发布,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赵建海;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左晗伟;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会革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殷蓓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微信图片_20231103143602_副本.png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吕智临先生;石家庄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赵建海先生;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左晗伟先生;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先生;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会革先生。5位嘉宾将向大家介绍《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吕智临先生,就《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进行介绍。

IMG_0940_副本_副本.jpg

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 吕智临: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石家庄市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石家庄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传承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创新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下面,我向各位媒体朋友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推出广招贤才“人才九条”,充分体现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胸襟和气魄,至今对我们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视察石家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今天石家庄对人才的需求和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人才九条”的精髓要义,聚焦建设京津冀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提供人才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坚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若干措施》并出台了实施细则,充分彰显了石家庄市求贤若渴、不拘一格的诚意和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的决心。

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创新突破,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积极探索招贤馆、人才楼、人才技术开发公司等宝贵实践成果在新时代人才工作中的传承创新,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支撑,着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人才聚集之地、辈出之地、向往之地;注重有效管用,学习“人才九条”精神,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做法,提出了一系列简练直观、务实管用的支持举措,着力推动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本《若干措施》共15条,主要面向我市用人单位(包括驻石中省直企业)从市外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省部级及以上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国家级科技项目、工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主要完成人等高层次人才,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特别是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相关的优秀人才。主要包括以下六方面内容。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包括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提档升级人才绿卡制度、激发科技特派团创新活力3条措施。对全职到我市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科研经费补贴和安家补助;对引进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房租补助和购房补贴,对到我市企业工作或创业的,再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对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吸纳科技特派团科技成果转让的,每项最高补助100万元。

二是推进产才融合发展。包括支持人才带成果转化落地、为高层次人才创业补链延链、金融赋能人才创新创业、设立“石家庄人才贷”4条措施。为来石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围绕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上下游关键技术、产品、应用场景等配套所需,对产业链起关键作用的企业或项目给予一定资金支持;设立规模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分期设立100亿元的人才创业投资基金,设立贷款额度最高为1亿元的“石家庄人才贷”,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三是加大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力度。包括大力引进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资源、支持高端创新平台建设2条措施。聚焦主导产业人才需求,支持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来石家庄建设研究生院,每年给予最高5000万元经费支持。加强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对国家级科研院所整体搬迁或来石家庄建立分支机构的,在争取省政策支持基础上,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际知名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与我市共建的联合创新机构,连续5年每年给予200万元运行经费,同时每年享受最高5000万元专项科研经费。

四是创新引才渠道方式。包括实行以编引才、构建市场化引才机制、加大柔性引才支持力度3条措施。拿出3000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人才引进;成立石家庄人才发展集团;支持企业引才、猎头引才、以才引才,每全职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企业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企业一定补助。

五是完善人才奖励激励机制。设立“兴石英才贡献奖”,对在我市创新创业5年以上且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给予年度工资薪金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六是打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包括确保人才落地安居、解除人才后顾之忧2条措施。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免费拎包入住高端专家公寓,租住房屋的,5年内每年给予最高10万元房租补助;同时,在子女就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等方面提出了比较优厚的服务措施,让人才在石家庄安心安业。

以上就是《若干措施》的总体情况。各级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政策措施的知晓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希望各新闻媒体朋友们给予大力宣传,共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加油助力、献计献策。

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蓓:

感谢吕部长的发布。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近年来,石家庄市先后出台多项人才政策,在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基础上,本次发布的《若干措施》有哪些特点?谢谢。

IMG_0946_副本_副本.jpg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  赵建海:

感谢您的提问。

这次出台的人才新政,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实效性,支持对象更加精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聚焦打造石家庄5个以上千亿级的产业集群,紧扣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强化精准引才、精准施策,注重政策设计的靶向性和实效性,吸引集聚一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关键人才、核心人才和管用人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二是突出系统性,支持政策更加集成。坚持系统整合与改革创新并重,既对执行效果和社会反响较好的原有政策进行提标扩面,也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围绕人才的“引、育、用、留”提供全方位支持、全周期服务,打出人才政策的“组合拳”,着力构建富有石家庄特色和更具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体系。

三是突出创新性,支持方式更加多元。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机遇,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创新思维,强化需求导向,既有鼓励用人单位、社会力量发挥引才主体作用的奖励补贴,又有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吸引集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要素保障,还有吸引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落地安居的金融支持、精神激励和人文关怀,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人才聚集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

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本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育用留”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创新性强的支持政策,围绕政策落实落地,石家庄市有哪些保障措施?谢谢。

IMG_0937_副本_副本.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  左晗伟:

感谢您的提问。

好的政策关键在于落地落实。为充分释放政策引才效应,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好操作、真落地、见实效,我们提出了三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确保配套措施明晰化。《若干措施》的落实涉及16个市直部门及各县(市、区)。我们将15条政策分解为26项任务,每一项都由牵头部门制定了实施细则或工作方案,明确了政策内容、申报对象和条件、办理流程、责任部门及咨询电话等内容,让企业和人才快速了解政策,明白找谁办、怎么办。

二是设立专项资金,确保财政投入精准化。设立年投入10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一项政策措施需要的配套资金支持,全部纳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保证每一项政策措施都有配套资金支持,以既倾注真心、又投入真金的温度和力度,诚挚欢迎各方面人才汇聚石家庄、留在石家庄、发展石家庄。

三是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政策落实协同化。各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分别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政策落实服务工作;建立政策落实定期调度机制,跟踪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构建形成抓政策落实、促人才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河北日报记者:人才是创新创业的动力之源,是促进发展的关键要素。请问,在助力人才创新创业方面,此次出台的政策中都有哪些帮扶和激励措施?谢谢。

IMG_0948_副本_副本.jpg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常志卷:

感谢您的提问。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

一、设立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启动资金。以财政资金引导支持新企业创办和项目启动,解决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或团队在创业之初资金方面的困难。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启动资金。通过高层次人才创业启动资金的实施,引进带技术、带项目、能够实现项目产业化的高层次人才,达到来我市“拎包创新创业”的良好效果。

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首期财政出资2亿元,引导社会资本,按照投新、投早、投小、投硬的策略,重点投向我市五大主导产业。促进前沿技术引领产业爆发,重点支持应用科技成果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项目及人才团队。充分引领撬动社会资本,发挥我市政策优势,打造科技创新沃土,让众多创新创业项目能够得到更加强大的金融支持。

下一步,我市还将出台相应的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天使投资基金将紧扣石家庄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产业深度挖掘高精尖项目和团队,真金白银支持一批急需资金、具有高成长性而短期又有一定风险的项目,最大限度发挥科创天使基金引领产业发展作用,为科创企业插上“天使翅膀”。

三、开放一批高层次人才应用场景。包括应用场景的申报、入库、发布、对接、实施、推广等措施,进一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真实试验空间和应用场景,吸引高层次人才来石创业,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石家庄市围绕“打造五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战略部署,在强化人才政策支撑、创新人才服务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中提到了“解除人才后顾之忧”,那在优化人才服务方面具体有哪些新举措?

IMG_0944_副本_副本.jpg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会革: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留住更多优秀人才在石创业发展,《若干措施》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全力做好人才服务:

一是给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助。对企业全职引进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每年给予最高20万元生活补助,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每年给予20万元生活补助;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每年给予10万元生活补助。

二是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上学搞好服务。《若干措施》中规定的高层次人才,办理我市人才绿卡A卡后,其未成年子女愿意随父母来石接受义务教育的,根据高层次人才个人意愿,由所选学校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协调到公办学校就读,并办理入学、转学手续。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未成年子女(无论户口是否迁入石家庄)愿意随父母来石接受高中教育的,根据高层次人才个人意愿和学校学位情况,由意愿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办理转学手续。

三是做好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工作。对《若干措施》中规定的高层次人才,办理我市人才绿卡A卡后,其配偶愿意来石家庄市工作的,按照“身份对等、双向选择、统筹调配”原则,根据个人意愿由市组织、编制、人社部门和市国资委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政策规定协调安排合适工作。接收单位编制已满的可按相关规定使用周转编制。对暂未就业的,结合本人条件、意愿,积极协调、帮助就业。

四是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亲属提供生活服务。《若干措施》施行后,在企业工作新申请办理我市人才绿卡A卡的高层次人才及新申请办理我市人才绿卡B卡的博士人才,可为其父母、配偶办理市人才绿卡副卡,享受就医预约诊疗绿色通道、健康指导和医疗保健跟踪服务、免费全面健康体检、免费乘坐市区内公交地铁和参观市域内国有A级旅游景区等服务。

作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要职能部门,下一步,人社部门还将高效落实人才绿卡购租房补贴和人才公寓分配政策,注重平台建设,强化奖励激励,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把人才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让人才在石家庄工作生活得更加开心,工作更加舒心。让人才在石家庄更有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让更多的人才向往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殷蓓: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各媒体的关注。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请在会后与石家庄市委组织部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李炳瑶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