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团结歌 共创好生活 ——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见闻

2023-06-17 07:51: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6月13日一早,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的团结广场上,一场《团结就是力量》大合唱拉开帷幕。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的师生来了,携妻带子的外地游客来了,在家的乡亲们也来了。

慷慨激昂、雄壮有力的歌声响彻山村。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封红卷的思绪被拉回到2021年。

北庄村是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唱响地。2021年春节前夕,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全村依靠团结的力量脱贫致富的故事,表达大家继续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乡村振兴、过上更好生活的决心。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庄村全体党员,“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我们铆足劲追求好日子。”封红卷激动地说,在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乡亲们一心抓产业,建成了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团结食堂和2个精品红色民宿院落,还谋划建设了北庄半岛田园综合体项目。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靠着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红色培训、红色研学、智慧大棚、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北庄村红色旅游、观光采摘、科普展示等业态不断丰富。目前,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2万元。

接过封红卷的话,讲解员熊赛芬笑着说:“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大家过上好日子了。”

自从2021年当起讲解员,90后熊赛芬的生活不断发生新变化。“村里的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客流量越来越大,我们的工资从2000元涨到4000元。赶上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挣5000多块钱,在家门口上班一点也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熊赛芬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

在村委会的办公桌上,一份卷了角的干群夜谈会任务清单摆在最显眼的位置。“大到产业规划,小到修路修渠,全部由村里老百姓提意见,村干部根据实际情况制作成任务清单,再由党员干部带头领办,限期完成。”前来办事的村民史国江告诉记者,他在上次干群夜谈会上反映疏通水渠的事,不到半个月村里就修好了。

“大事小情都会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不仅让乡亲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大伙儿的心也贴得更近了。”封红卷说,近年来,村里铺了柏油路,提升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还给民房外墙加装了保温层,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如何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团结就是力量’是我们村的金字招牌,更是我们克服困难的重要法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北庄村第一书记陈曦表示,他们将探索把产业项目交给专业公司运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企业与村民沟通的桥梁,三方团结一心共谋发展,加快把现有产业做大做强,让大伙儿过上更好的日子。(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编辑:张栋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