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之城“曲”声美——真定元曲作家群

2023-05-11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位于正定子龙广场的元曲作者群浮雕。 (资料图片)

元曲与汉赋、唐诗、宋词并列,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瑰宝。元代的真定(今石家庄正定)是元曲文化繁盛之城,是与元大都齐名的元曲主要发祥地和创作中心之一。

□记者 石雅彬

“真定一隅,作者至富”

元代的真定(今石家庄正定)极其繁华,位于南北政治经济中心元大都至杭州的交通线上,城外的滹沱河也是当时北方水路交通的重要运输通道,被誉为“四方之都会”,《马可·波罗游记》曾夸耀此地是一座“贵城”。金末元初,在真定史氏家族的治理下,真定城免于战火,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和繁荣,并出现了大量的勾栏瓦舍等娱乐场所,大量元曲名角会聚于此,演出频繁,推进了元杂剧的繁荣,促使真定成为元杂剧的创作和演出中心。当时,真定的府学相当发达,以“封龙三老”元好问、李冶、张德辉等为首的文人学者在这里大兴教育,培养了大量人才。

元人钟嗣成所著的元代戏曲史论著《录鬼簿》,是一部记述元杂剧创作情况比较详备的文献,收录的元杂剧兴盛前期的作家有56人,作品345种,其中活跃于真定的作家有7人,作品45种。明万历年间臧懋循编的《元曲选》和当代人隋树森编的《元曲选外编》,共收录有162种比较完整的元曲作品,其中真定作家所创作的作品有12种。

现代戏曲理论家吴梅在《中国戏剧概论》中评价真定的元曲作家作品:“真定一隅,作者至富,《天籁》一集,质有其文。《秋雨梧桐》,实驾碧云黄花之上。盖亲炙遗山謦欬,斯咳唾不同流俗也。文蔚《博鱼》,摹绘市井,声色俱肖,尤非寻常词人所及。尚仲贤《柳毅》《英布》二剧,状难状之境,亦非《蜃中楼》可比拟。戴善夫《风光好》,俊语翩翩,不亚实甫也。”

“沉雄悲壮,为元曲冠冕”

元曲包含两类文体,一类是散曲,包括小令、套数两种基本形式;另一类是杂剧,包括对白、表演等内容。

元好问,号遗山,晚年寓居获鹿县(今鹿泉区)。他一生写了5000多首诗,被尊为“北方文雄”“一代文宗”。其中晚年在真定创作的散曲有70多篇。元好问是散曲的最初创作者之一,他的散曲虽未摆脱词的韵味,但开了元曲风格之先河,向曲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元好问对真定元曲的另一大贡献是培养了大批元曲作家,以白朴、李文蔚等为首的元曲作家群体大多受到了元好问的教育和影响。

白朴,字仁甫,后易名朴,字太素,号兰谷,人称兰谷先生,与关汉卿、郑光祖、马致远并称为“元曲四大家”。他生于金末,长于乱世。幼年时北渡避难到了真定,被元好问收留,此后数十年,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真定度过的,而真定的文化氛围也成就了他的元曲生涯。据后世发现的《白氏家谱》记载,白朴病逝后遗骨不远千里从金陵归葬真定,可见其对这片养育他的热土充满深情。

白朴幼年从学元好问,造就深厚的文化底蕴,元好问曾作诗赞曰:“元白通家旧,诸郎独汝贤。”他青年时代漫游京冀间,与元曲作家、艺人有深交,也曾下江南居建康(今南京),游扬州、杭州,陶冶襟怀,养浩然之气。他一生不接受举荐,无意仕途,晚年甚至为了推辞恩人史天泽的提携,南下至金陵定居。

白朴放情于山水之间,惟独痴迷元曲艺术,善于利用历史题材,演绎故事,因旧题,创新意,文辞优美,情意深切绵长。《录鬼簿》收录其创作的元杂剧15种,另有明代人所作戏剧集《盛世新声》中收一残折,共16种,现仅存3种:《唐明皇秋夜梧桐雨》《裴少俊墙头马上》《董秀英花月东墙记》。《唐明皇秋夜梧桐雨》简称《梧桐雨》,是元杂剧四大悲剧之一,以其典雅优美的曲词著称,近代学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评论《梧桐雨》“沉雄悲壮,为元曲冠冕”。《裴少俊墙头马上》则风格热辣、富有喜剧色彩,大胆赞美了青年男女的自由爱情,是元杂剧四大爱情剧之一。

李文蔚,元代重要剧作家,尤工散曲,与白朴年龄相近,二人交往常以“经卷琴囊,酒尊诗笔”相伴为乐,探讨交流创作体会。他一生创作的杂剧现仅存3种:《燕青博鱼》《圯桥进履》《破符坚》。以《燕青博鱼》为其代表作。《燕青博鱼》全名《同乐院燕青博鱼》,也作《报冤台燕青博鱼》,是元杂剧中描写梁山好汉的重要作品之一。作者在剧中着力塑造了身处困境,却敢于同地方恶势力杨衙内斗争的英雄形象,使人们可以看到《水浒传》成书前的梁山好汉形象。    

史樟,字敬先,号“史九散仙”“史九散人”,为史天泽次子,人称“九公子”。《录鬼簿》录其《庄周梦》一剧,今存世,讲述了太白金星以幻相劝化庄周悟道的故事。他不但酷爱戏曲,而且“喜庄、列之学”,他创作的杂剧,也表现这样的内容,《庄周梦》为“神仙道化”题材开了先河,《录鬼簿》中赞誉“此剧曲文特佳,通本俊语,不胜枚举”。《太和正音谱》称其“词势非笔舌可能拟,真词林之英杰”。  

侯克中,字正卿,号艮斋,真定人。他是元代著名的盲人作家,幼年失明,听学童诵书,不到一天便能全部熟记。稍长习词章,后又精心读《易》,著有《大易通义》一书。元初史天泽、胡祗遹、徐琰等皆与之友善,时有诗文往来。他写诗甚多,有《艮斋诗集》行世。著作杂剧《关盼盼春风燕子楼》,未见传本。散曲只留下了一套《客中寄情》。后人称之“千载标名”。

“盛时人物多才俊”

尚仲贤与戴善甫(一作戴善夫),在真定元曲作家中是同时、同里、同僚者,论资格地位是白朴的晚辈。两人生活年代在元中统初年至天历年间(公元1260-1330年),后来都南下任江浙省务官。

尚仲贤一生创作的杂剧现存世3种:《洞庭湖柳毅传书》《汉高祖濯足气英布》《尉迟恭三夺槊》。代表作是《洞庭湖柳毅传书》,表现了龙女与书生柳毅婚恋的神话故事,赞扬了恪守信义的秀才,歌颂了龙女对“心儿顺,意儿真”的柳毅一片纯洁的爱慕之情,感人至深,数百年来久演不衰。  

戴善甫创作的杂剧现仅存1种《陶学士醉写风光好》,是一出绝妙的讽刺喜剧。

汪德润,真定人,可惜作品未传世。元末明初贾仲明为其写悼词云:“燕南赵北真定人,盛时人物多才俊……生前姓,死后身,名不沉沦。”

王嘉甫,字国宾,号恕斋。其先世迁居真定定居,他本人历任真定路益州、赵州等知州,后任监察御史、翰林待制、提刑按察使、总管等职,所作散曲现仅存《仙吕·八声甘州》套曲之一首,曲辞通俗可爱。

这些元曲作家聚集在真定,创作名剧,历代传唱不衰,为元曲乃至中国戏剧史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参考文献:《元史》《录鬼簿》《中国戏剧概论》《石家庄通史》《石家庄文化通史》《石家庄历史名人》)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