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长河中的石家庄名人

2023-05-15 16:31: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地处京畿之地,西依太行山脉,东枕广袤平原,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名人辈出,乐毅、赵佗、赵云、魏徵等众多历史名人让这片土地熠熠生辉。

■王侯

春秋末到战国中后期,现石家庄市辖区是“千乘之国”中山国的所在。经历了中山武公立国,魏灭中山,桓公复国,中山成王“引水围鄗”,参与“五国相王”,最终为赵所灭,其间出过武公、成王等几位较有建树的君王,留下了诸多历史遗存。

南越王赵佗,真定(今正定县)人,现在石家庄赵陵铺村,还有汉文帝为其修建的“南越王赵佗先人之墓”。秦朝灭亡后,赵佗统一了南越,自立为南越武王,后归顺西汉。他统治南越期间,推行“和揖百越”的民族亲和政策,使岭南地区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

公元前154年,中山靖王刘胜以皇子的身份受封为中山王,其封地包括了今深泽县、无极县、正定县在内的大片石家庄地域。如今,刘胜墓中的金缕玉衣、长信宫灯等文物都陈列在位于石家庄的河北博物院中,成为镇馆之宝,展示着西汉时期绚烂的文化。

公元前145年,汉景帝封少子刘舜为常山王。刘舜死后就葬在今鹿泉区高庄村西。公元前113年,汉武帝诏封刘舜的三子刘平为真定王,其封地包括今正定县、藁城区、鹿泉区一带。最后一任真定王名叫刘杨,在东汉光武帝刘秀起兵造反时期,刘杨曾率领十万兵马支持他,还将外甥女许配给他,也就是后来刘秀的皇后郭圣通。

■文臣

大唐名相魏徵,钜鹿郡下曲阳(今晋州市)人。他年少时以文采著名,兼学识渊博,擅研历史,辅佐李世民建立大唐盛世,被称为“人鉴”;他主持修编《隋书》《梁书》《陈书》《齐书》等史书,撰写绪论及总论等,还主编了《群书治要》。

赵郡(今赵县)李氏家族是魏晋至隋唐时期的著名大族,出过不少名人。李吉甫是唐代颇有作为的宰相,辅佐唐宪宗开创了“元和中兴”,他还是唐代地理学的集大成者,编纂了《元和郡县图志》,是唐代地理学的重要代表作。李德裕任宰相五年间,外攘回纥、内平泽潞、裁汰冗官、制驭宦官,辅佐唐武宗,开创会昌中兴,功绩显赫。

宋绶,赵州平棘(今赵县)人,北宋名臣、学者及藏书家。历真宗、仁宗两朝,曾官拜参知政事、礼部尚书、翰林学士、兵部尚书等职。宋绶好学不倦,读书不辍,博通经史。家藏书万余卷,亲自校定,其笔札书法尤其精妙,朝中大臣尽学之,号称“朝体”。他去世后,皇帝多取其书、字藏于宫中。

北宋名臣贾昌朝,真定府获鹿县(今鹿泉区)人,五代时期史学家贾纬之从曾孙,其所著《群经音辨》为中国古代第一部多音多义字手册。韩亿,真定府灵寿县(今灵寿县)人,与其子韩综、韩绛、韩缜等均为北宋重臣。

元明清几朝,真定出过不少清官廉吏:清官苏天爵,是元代后期儒臣的重要代表。东林名士赵南星,为官明神宗、光宗、熹宗三朝,主张坚持公平正义考核官吏,择优汰劣,整顿吏治。明末爱国名士梁梦龙,为官颇享清名,人称“梁阁老”。魏双凤,清代直隶获鹿县(今鹿泉区)人,任四川道监察御史时,特差巡按两淮盐政,毫不徇私。

■武将

春秋战国时期,石家庄一带出过不少名将。今栾城区一带,是晋国大夫栾书封邑。栾书,也称栾武子,春秋中期晋国大夫、名将,保留至今的文物——春秋时期青铜器栾书罍,也称栾书缶、栾书瓿,颈和肩部有错金铭文5行40字,记载了栾书伐郑、攻楚的功绩。魏文侯时期的大将乐羊死后葬于灵寿(今灵寿县),他的子孙后来一直长居于此。战国后期军事家乐毅就是这个家族后辈中最杰出的人才。

东汉末年,常山郡(今正定县)出了一位勇将,他就是蜀国名将赵云,人称“常山赵子龙”。无论是正史《三国志》还是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都对他多有记述,他单骑救幼主、飞舟渡汉水等故事更是老幼皆知。

北宋开国良将高怀德、曹彬都是真定人,他们辅佐宋太祖赵匡胤建立了大宋王朝,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

清代禁烟名将郭继昌,直隶正定(今正定县)人,曾配合林则徐在广东禁烟。

■学者、文士

唐朝初期,从石家庄走出两位杰出的诗人、才子,他们是栾城苏味道与赞皇李峤,时人合称“苏李”。苏味道,唐朝宰相、文学家,其名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唐代元宵节的节日氛围和社会情状。李峤,唐代名臣、文学家。他与同僚苏味道、崔融、杜审言齐名,时人合称“文章四友”,晚年又被称为“文章宿老”。如今小学课本中选入其咏物诗《风》,动静兼备,刻画细致入微,颇有意境。

中唐时期著名诗人刘禹锡,自言是中山无极(今无极县)人,他的诗格调高昂,骨力豪劲,人称“诗豪”。“巴山蜀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这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被传诵千年,成为当代中小学生必背的名篇。

南北朝时期史学家魏收,与大唐名相魏徵同出一族。二十四史中的《魏书》就是由他脩撰的。

五代史学家贾纬,真定获鹿(今鹿泉区)人,是《旧唐书》的主要编撰者之一。

宋金时期,石家庄一带文化繁荣。王若虚,真定藁城(今藁城区)人,是金朝著名文学家,当时颇具权威性的评论家。周昂,真定(今正定县)人,金代著名边塞诗人。

明末清初,正定名门梁氏家族,出现了一位收藏成就卓著的名家梁清标。

■科学家、能工巧匠

无极甄氏家族也是一个名门大族,北周时期,其子弟甄鸾在数学、天文历算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成为与祖冲之、郦道元齐名的北朝河北三大科学家之一。他编有《天和历》,编著有《五曹算经》《五经算术》《甄鸾算术》等数学著作。他为《周髀算经》《孙子算经》等数学名著所作的注释,成为研究中国古代数学的重要参考资料。

北宋的怀丙,真定府(今正定县)人,聪明善思,精于建筑工程技术。曾修缮真定府城木塔(凌霄塔),更换腐朽的中层大柱;也曾用榫铁嵌合石块,修复赵州桥;他以浮船捞铁牛的故事,曾入选中小学课本,体现了其高超的技艺和巧思。

医学大师李杲,真定(今正定县)人,金元四大名医之一,我国中医史上补土派(或称温补派)著名代表。后来他的徒弟廉台(今藁城区)学子罗天益,将李杲的医术发扬光大,著《卫生宝鉴》等医书。

元代数学家李冶,真定栾城(今栾城区)人。他在数学天元术方面的研究,对我国的初等代数起到了奠基作用,标志着13世纪世界数学研究的最高成就。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