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月出云 长虹饮涧——中国第一石拱桥赵州桥长通古今

2023-04-30 07:50: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赵州桥建于隋朝,又称“安济桥”“大石桥”,由工匠李春设计并主持建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典型敞肩式石拱桥,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跨度最长的敞肩拱桥,被誉为“中国第一石拱桥”。在史书中,这座桥多次被提及,在古代文人的诗词作品中,也多次被吟诵。

□本报记者 石雅彬

“赵郡洨河石桥,隋匠李春之迹也”

赵州桥之奇,首先在其年代古。

我国具有建造桥梁的悠久历史,早在商代时就开始筑桥以渡河川,最晚在西晋已开始建造石拱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坐落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的洨河上,于隋朝开皇十五年至大业三年之间(公元595年-607年),由著名匠师李春设计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好的巨大石拱桥,也是世界最早的敞肩石拱桥。河北民间将赵州桥与沧州铁狮子、定州开元寺塔、正定隆兴寺菩萨像并称为“河北四宝”。

唐玄宗时宰相张嘉贞在定州刺史任上途经安济桥,就曾写下了著名的《石桥铭序》,其中有“赵郡洨河石桥,隋匠李春之迹也”,这是对此桥建造时间的直接证明。

为什么要在洨河上建这么一座桥?还要从隋朝河北的历史说起。隋朝统一中国后,结束了长期以来南北分裂、兵戈相见的局面,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当时的赵县是南北交通必经之路,从这里北上可抵重镇涿郡(今河北涿州市),南下可达京都洛阳,交通十分繁忙。可是这一交通要道却被城外的洨河所阻断,影响了人们来往,每当洪水季节甚至不能通行,为此隋朝政府决定在洨河上建设一座大型石桥以结束长期以来交通不便的状况。李春受命负责设计和大桥的施工。

赵州桥建成距今1400多年,据史料记载,其间共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特别是1966年3月8日邢台发生7.6级地震,赵州桥距离震中只有40多公里,都没有被破坏,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说:“先不管桥的内部结构,仅就它能够存在1400多年就说明了一切。”

它也曾经过多次修缮。明代隆庆丁卯年(公元1567年),举人张居敬写有《重修大石桥记》,记述了大石桥(赵州桥)因火灾受损后重修的经过。赵州桥火灾的起因,是运输薪炭的船家,泊舟桥下,发生火灾,延烧到桥券隙缝,使腰铁剥落,石桥颓危。从明世宗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动工,开始维修,到明神宗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冬竣工,使“胜地飞梁,依然如故”。

“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

赵州桥之奇,更在于其设计建造之巧妙。

1933年冬,梁思成和莫宗江到河北省进行野外考察,当时,在赵县对安济桥进行详细的考察,绘制《河北赵县赵州桥平、立、剖平面图》,并写成论文《赵县大石桥即安济桥》,发表在营造学社的《中国营造学社汇刊》1934年第五卷第一期,其中首次提到安济桥在建筑结构上的创举:“此种Open Spandrel(敞肩拱桥)构造,直至十九世纪末年,始见于欧洲,后于我者千二百年。故在历史上工程上,实皆有无价之奇迹宝也。”

关于赵州桥的构造奇特,唐人已多赞美之词。张嘉贞在《石桥铭序》中写道:“制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为。试观乎用石之妙……腰铁栓蹙,两涯嵌四穴,盖以杀怒水之荡突,虽怀山而固护焉,非夫深智远虑,莫能创是。”

张彧为唐后期人,唐德宗时他随平叛大军到河北,看到雄伟的赵州桥,立即写下一篇《赵郡南石桥铭并序》,其中写道:“郡南石桥者,天下之雄胜。乃揆厥迹,度厥功,皆合于自然,包我造化……”

唐代张鷟的《朝野佥载》形容它“望之如初月出云,长虹饮涧”。

据史料推测,李春之所以建这样一座敞肩石拱桥,与这里的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赵州桥所在的地方,无论是水路还是陆路,都是人来人往,是当时的交通要道,过往的马车极多。而洨河的宽度有三十多米,如果在这么宽的河上修建高拱桥,对于车辆来说,无论是上桥还是下桥,都需要经过极为陡峭的桥坡,不仅不方便还极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还有一点,洨河周围的土质都是沙土,沙土松软,修建高拱石桥的话,两侧桥脚所承受的巨大重量可能会让桥梁发生严重沉降。

李春认真总结了前人的建桥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独具匠心的设计方案,将石拱设计成弓状,弓状的坦拱避免了陡峭的桥面坡度,还避免了桥梁沉降及桥面变形问题。中国古代的传统建筑方法,一般比较长的桥梁往往采用多孔形式,这样每孔的跨度小、坡度平缓,便于修建。但是多孔桥也有缺点,如桥墩多,既不利于舟船航行,也妨碍洪水宣泄;桥墩长期受水流冲击、侵蚀,天长日久容易塌毁。因此,李春在设计大桥的时候,采取了单孔长跨的形式,河心不立桥墩,使石拱跨径长达37米之多。在每个大拱上面设置四个小拱,保证了跨度接近四十米的弧形主拱千年以来的稳固,还降低了桥自身的重量。

这一创举在我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茅以升在《中国石拱桥》中赞道:“赵州桥非常雄伟,全长50.82米,两端宽9.6米,中部略窄,宽9米。桥的设计完全合乎科学原理,施工技术更是巧妙绝伦。”梁思成也说:“河北赵县安济桥……可称为中国工程界一绝。”

英国科学史学家李约瑟对赵州桥极尽赞誉,使其蜚声欧洲。他在著作《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写道:“在西方圆弧拱桥都被看作是伟大的杰作,而中国的杰出工匠李春,约在公元610年修筑了可与之辉映,甚至技艺更加超群的拱桥。”“李春的敞肩拱桥结构是现代许多钢筋混凝土桥的祖先。”“弓形拱桥是从中国传到欧洲的发明之一。”“圣埃斯普里桥和维基奥桥可能实际上源出于赵县。”

“休夸世俗遗仙迹,自古神丁役此工”

除了独步全球的建筑创举外,赵州桥的雕塑艺术也是隋代的经典之作。

赵州桥两旁望柱的望头雕刻有狮子,栏板上刻有蛟龙等图案。特别是蛟龙,若飞若动,栩栩如生。或二龙互相缠绕,嘴里吐出各式各样的水花;或二龙前爪相抵,各自回首遥望;或二龙作观球状。刻工精细,刀法苍劲,是隋代雕刻艺术的杰作。

张嘉贞的《石桥铭序》不仅惊叹了此桥设计之巧,也赞美了桥上栏杆雕工之精,以及修通此桥之后两岸交通之便利,促进了经济发展。“其栏槛华柱,锤斫龙兽之状,蟠绕拏踞,睢盱翕欻,若飞若动,又足畏乎!夫通济利涉,三才一致,故辰象昭回,天河临乎析木;鬼神幽助,海石到乎扶桑。亦有停杯渡河,羽毛填塞,引弓击水,鳞甲攒会者,徒闻于耳,不觏于目。目所觏者,工所难者,比于是者,莫之与京。”  

唐初曾任河北道推勾租庸使兼复囚使判官、卫州司功参军的柳涣,在《赵郡洨河石桥铭》中赞叹道:“携斧拖绣,骞骢视鹤。艺入侔天,财丰颂阁。斫轮见嗟,错石惟作。并固良球,人斯瞿啷。”  

这几篇“铭文”都收入《全唐文》中。

宋代赵州刺史杜德源赞美赵州桥,其诗曰:“驾石飞梁尽一虹,苍龙惊蛰背磨空。坦途箭直千人过,驿使驰驱万国通。云吐月轮高拱北,雨添春色去朝东。休夸世俗遗仙迹,自古神丁役此工。”这首诗收录于嘉庆年间的《赵州志》卷二。

关于赵州桥有一副对联被广为传颂,妇孺皆知,上联是“水从碧玉环中过”,下联是“人在苍龙背上行”,据考证,它出自元代刘百熙诗:“谁知千古娲皇石,解补人间地不平。半夜移来山鬼泣,一矼横绝海神惊。水从碧玉环中过,人在苍龙背上行。日暮凭栏望河朔,不须击楫壮心生。”

明人祝万祗的诗中也说:“百尺高虹横水面,一弯新月出云霄。”

关于赵州桥精美的石栏板,还留下了一则传说。

据《朝野佥载》记载,唐高宗龙朔年间,“高丽谍者盗二狮子去,后复募匠修之,莫能相类者。至天后大足年,默啜破赵定州,贼欲南过,至石桥,马跪地不进,但见一青龙卧桥上,奋迅而怒,贼乃遁去。”曾有高丽人将桥望柱上的狮子盗去两个,当地官府无奈之下招募工匠进行修复,但总不能如原物那样惟妙惟肖,后来唐武则天大足年间,突厥可汗默啜南侵,攻克定州、赵州城,走到大石桥,他的马突然跪地不敢向前,只见一条青龙卧在桥上,愤怒地瞪圆双眼,甩动龙尾,似乎马上就要扑过来吃掉他们。默啜见状吓得滚下马来扭头就跑,突厥兵也随着向北逃去。

传说虽虚妄荒诞,不可凭信,但为赵州桥笼上了更加瑰丽的色彩。

(参考文献:《全唐文》《赵县志》《石家庄通史》《石家庄文化通史》)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