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报告为建立新中国指明方向

2023-04-21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945年5月由解放社出版发行的《论联合政府》单行本。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在1945年4月2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作了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民主革命的经验,特别是抗战以来国共两条抗战路线斗争的经验,提出了党必须实行“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斗争的重要时刻,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以及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思想基础。

□陈小红 周佳佳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收藏着一本毛泽东的著作《论联合政府》。这本书长17厘米、宽13厘米,为32开竖排,共98页,封面和封底为黄色的纸张,较内文纸稍厚一点,封面正中竖向排列书名“论联合政府”,封面右上角竖向排列“毛泽东著”的字样,封面左下角竖向排列“解放社出版”和“一九四五年五月”。封面上所有文字均为红色,书名字体最为突出,其他文字略小,特别是在书脊上,添加了一条红色的色条。该书的设计简洁大方,重点突出。

翻开书的扉页,用钢笔写就的“青山阅”字迹潇洒俊逸,这三个字写在一方小小的方形印章上,印章上刻有“青山”二字。这本书原来的主人叫郭青山,西柏坡时期是中央组织部总务处伙食股股长,1948年随中央从延安来到西柏坡。他的妻子魏莲在中央军委供给部托儿所任保育员。在西柏坡期间,夫妻二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为迎接革命胜利投入地工作着。在西柏坡,郭青山的妻子魏莲还生下了他们的二女儿郭秋萍。新中国成立后,郭青山曾任中央管理局木工厂厂长、北京市房管局副局长等职。

1949年3月23日,郭青山夫妇一起随中央机关前往北平,虽然需要轻装简从,但这本从延安带到西柏坡的《论联合政府》,他们始终不曾舍弃,一直珍藏在身边。郭青山去世后,魏莲珍藏着这本书,1978年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

《论联合政府》是毛泽东1945年4月2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政治报告。报告最早发表于同年5月2日延安出版的《解放日报》第1441号上,副标题为“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之政治报告”。这篇报告一发表,当月就先后由太岳新华书店、涉县新华书店、救国报社、渤海新华书店、联政和解放社等相继出版了9种版本的《论联合政府》单行本。

郭青山阅读收藏的这本《论联合政府》,是1945年5月由解放社出版发行的单行本。书中内容分为中国人民的基本要求、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抗日战争中的两条路线、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全党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五个部分。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的抗日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斗争的关键时刻,为了团结全党全国人民,争取光明的前途,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独立、自由、 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而召开的。毛泽东在会上的报告《论联合政府》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人民民主革命的经验,特别是抗战以来国共两条抗战路线斗争的经验,提出了党必须实行“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政治路线。

结合当时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论联合政府》的广泛发行,为中国指明了命运之路。1943年3月,曾出版了一本以蒋介石的名义写的书《中国之命运》。该书着力渲染“一个主义”“一个党”,诬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扬言要在两年内解决所谓的“内政”问题,即在两年内消灭共产党和一切抗日民主力量。接着,蒋介石发动了第三次反共高潮。这次反共高潮,在我党的坚决反击和国内外民主力量的反对下未能得逞。但是,蒋介石统治集团仍然坚持其反共反人民的政策,力图在抗战胜利后夺取人民的胜利果实,建立一个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由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独裁政府,把中国引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老路上去。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一面坚持抗击日军,一面同蒋介石集团进行斗争,在艰苦的斗争中壮大了自己。到1945年春,我们党已经有了121万党员,党内空前团结,思想作风日益纯正,在人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我们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已经由原来的4万人发展到近100万人,在14年抗战中歼灭了大量的日伪军,收复了大片国土。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已经遍布华北、东北、华中、华南各地,拥有近一亿人口,解放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都有了很大的发展。1944年9月,党中央提出了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在抗战胜利后,以解放区为榜样,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在国内抗日战争胜利在望的时刻,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也已经确定。1945年5月8日,苏联红军占领柏林,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太平洋和其他战场上,美、英、法等国军队也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即将胜利结束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为了取代日本在中国的地位,加紧扶蒋反共;蒋介石为了篡夺抗战胜利果实,企图消灭我党领导的革命力量,并积极投靠美国。此时,中国存在着严重的内战危险,中国人民面临着两种不同命运,一种是蒋介石的所谓“中国之命运”,即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的命运;另一种就是共产党所主张的人民民主的光明的中国的命运。

《论联合政府》就是在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斗争的重要时刻,总结了中国民主革命的经验,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为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和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以及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指明了方向,奠定了思想基础。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