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手工装裱技艺——书画也有“美衣裳”

2023-04-28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入行20多年来,王梅菊(右)一直坚持书画装裱的传统手工技艺。

装裱是我国特有的传统工艺,拥有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书画经过装裱,不仅更加美观还易于保存,于是便有了“三分画,七分裱”的说法。20世纪90年代以来,手工装裱技艺逐渐没落,代之而起的是机械装裱。正定县的王梅菊从事手工装裱20余年,依然坚持传统手工技艺,默默坚守在这个领域。2017年,以王梅菊为代表性传承人的正定手工装裱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 杨惠玲

古城正定,古韵悠悠。

走进坐落在荣国府旁边的汇苑阁,中式装饰布局和墙上装裱精美的书画,使得这里充盈着浓浓的古典韵味。王梅菊引领我们来到不远处的装裱车间,让我们领略了一幅书画从作品到精品的过程。

历史悠久应时生

正定县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多有书画名家,这使得正定的传统手工装裱应时而生。

据记载,我国书画装裱技艺始于晋,兴于唐,到宋代达到最高水平。而具有正定地方特色的装裱技法和样式,则在明代出现。明清时期存留下来的书画作品装裱形式多样,其中不乏原装裱,均采用了传统手工装裱技艺,使得书画作品保存良好。到民国时期,传统手工装裱技艺形成了“北裱”和“南裱”两派,正定传统手工装裱归属“北裱”。

正定作为当时北方军事要地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传统手工装裱技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据了解,正定的古今县志都有关于装裱书画及装裱行业的记载,对传统手工装裱所使用糨糊的制作、防腐,装裱用纸、用料的选择,以及古画的除污、修补、染黄等也有文字记载。

正定手工装裱技艺区别于机器装裱,其作品可揭,恰到好处的浆裱可使破损处再次复活,对保存有损的书画有再生之功。王梅菊介绍,传统手工装裱以装裱师对字画作品内容、构图、色彩、形象所创造的意境的领会为基础,特别是国画作品的背染技法,其湿裱法更能将作品的色彩效果充分地烘托出来。“传统手工装裱要求装裱师在揭裱修复前要充分了解所修书画的质地、年代及各种相关历史、地理等信息,做好充分的材质选择、备料和工艺准备,与机器装裱的统一模式相比,传统手工装裱要求装裱人员具有较高的美学素养和职业操守,而且每道工序都有十分严格的要求。”

繁复流程工序多

王梅菊介绍,正定手工装裱技艺是流传于正定一带装饰书画、碑帖等物品的一门特殊技艺。古代把装裱这种技艺称作“裱褙”“装潢”“装池”等,主要是对书画、碑帖等物品进行深层次加工,使其具有美观的性能和便于保存、流传及收藏。

在汇苑阁的装裱车间,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字画的装裱。王梅菊一边介绍,一边为我们演示了装裱的主要工序。

王梅菊说,书画家在宣纸上完成、没有任何装裱的作品叫作画心,装裱首先必须在画心背后托裱一层纸,这个过程叫托画。“托画所用的纸叫命纸,意思就是这张纸关乎这幅书画的生命,一旦托上去,只要这张画还存在,它有可能会伴随着这张画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托画心有湿托和飞托两种方法,湿托就是直接在画心背面刷糨糊,而飞托则是在命纸上面刷糨糊,然后再把命纸覆在画心上。在托好的画的背面四边刷上糨糊,把它绷在墙上,这一步工作就算基本完成了。

“其实,这只是装裱字画的第一步。”王梅菊说,之后要进行方裁,就是把四边的毛边裁掉,再进行配料,就是裁绫、绢、锦等,然后进行画心与镶嵌材料的组合和定型,其中包括镶局、镶牙子、镶边、镶天地头、卷边或沿边、折夹口、贴夹口纸、粘护口袢和上钉角等许多细小的工序。接下来还要进行复画上褙,下墙后再打蜡砑光、剪边、装天地的杆轴、拴纲结带。如此,一幅字画才算装裱完成。“我们正定手工装裱技艺在制作程序上,大致可以分成六个部分,每个部分又细分出许多小工序,字画装裱完成需要近三十道大小不同的制作工序,全套流程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

王梅菊说,高超的传统手工装裱是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可以增加画面的灵动感,使书画的艺术效果得到更充分的展现和提升。装裱能突出书画的风格,材料和搭配款式及配色不喧宾夺主,又与书画内容相得益彰。“装裱只是书画保存的辅助工艺,却直接参与字画作品的整体造型,书画作品只有经过装裱之后,才能算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因此就有了‘三分画,七分裱’的说法。”

传承创新责任重

近年来,传统手工装裱因其工艺程序繁复、对从业者技能要求高,年轻人拜师学艺的少,而现有技艺高超的手工装裱师大多年事已高,传统手工装裱人员处于青黄不接的境地。同时,受机器装裱的冲击,传统手工装裱利润低,多数从业者纷纷改行,但王梅菊从事书画装裱20多年的时间,一直坚守这门传统技艺。

明代收藏家周嘉胄在《装潢志》中写道:“装潢优劣,实名迹存亡系焉。窃谓装潢者,书画之司命也。”意思是说:装裱得好坏,直接关系着名人手迹的存亡。可以说,装裱的人掌管着书画的命运。王梅菊懂得书画装裱的重要性,也以此为自己的传承动力。

王梅菊曾为著名书法家启功、赵朴初、刘炳森等人的书画作品装裱上千幅,还揭裱修复古代字画上千幅,其中不乏明代拓片《悟空和尚碑》、清代《龙藏寺碑》、清代《城关居士花鸟四条屏》、梁清标书法作品等传世名作。

如今,跟随王梅菊学习装裱技艺的学徒和学员已有四五十人,有的学员已独立开设了装裱店。王梅菊还先后在冀华美院和东方美院免费为学生传授装裱技艺,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手工装裱对字画的重要性,从而让手工装裱技艺得到传承和发展。

最近几年,王梅菊的汇苑阁不断创新发展壮大,实现年装裱书画作品万余幅,让精美的书画作品走进千家万户。同时,她也为当地书画产业的繁荣发展做了许多积极有益的工作,为下岗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近百个。

“传统手工装裱,对我们来说,既是一门手艺,也是一份责任,我们在传承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创新,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大众的需求。”王梅菊说。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