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开国良将出自石家庄

2023-04-11 10:16:4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北宋时期,今石家庄一带人才辈出。北宋开国良将高怀德、曹彬就出自真定(今石家庄正定、灵寿),他们辅佐宋太祖赵匡胤建立了大宋王朝,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时代。

□记者 石雅彬

大将高怀德

高怀德,字藏用,常山真定(今石家庄正定)人。《宋史·高怀德传》评价他“忠厚倜傥,有勇武”。他的生平经历将这句评价诠释得淋漓尽致。

高怀德的父亲高行周曾先后在后晋、后汉、后周当官。后晋开运初年,契丹犯边,高怀德刚及弱冠之年,自愿随父北征。大军行至戚城被辽军包围,形势十分危急。高怀德纵横驰突,保护其父突出重围。因此被升为罗州(今广东廉江东北)刺史,后改任信州(今江西上饶西北)刺史。后晋末年,契丹南侵,高行周部署北上抵御,留高怀德守睢阳(今河南商丘市南)。《宋史·高怀德传》载,当时“京东诸州群盗大起,怀德坚壁清野,敌不能入”,这位小将从一开始就展现出非凡的军事才能。后汉初期,高行周镇守魏博,高怀德也随之改任忠州(今四川忠县)刺史。 

后周初年,高行周逝世,周太祖“召高怀德为东西班都指挥使,领吉州(今江西吉安)刺史,后改铁骑都指挥使”,追随周世宗柴荣南征北战,因战功节节高升。“太原刘崇入寇,世宗讨之,以怀德为先锋虞候。高平克捷,以功迁铁骑右厢都指挥使、领果州团练使。”“从征淮南,知庐州行府事,充招安使。战庐州城下,斩首七百余级。寻迁能捷左厢都指挥使、领兵州防御使,赐骏马七匹。”这些都是宋史对高怀德战绩的记述。后周恭帝即位后,升为侍卫马军都指挥使,领江宁军节度使,又为北面行营马军都指挥使。

显德七年(公元960年),后周殿前都点检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夺取后周天下,建立北宋政权,是为宋太祖。高怀德是赵匡胤最初的拥护者,成为北宋的开国大将,被封为义成军节度使,又“拜殿前副都点检,移镇滑州,充关南副都部署”。

李筠在上党反叛时,宋太祖要御驾亲征,先命令高怀德率领所部与石守信联合进攻,在泽州南攻破李筠军队。反叛平定后,他以战功升任忠武军节度使、检校太尉。后跟随宋太祖平定扬州。

建隆二年(公元961年),宋太祖通过“杯酒释兵权”解除了一些高级将领的兵权,其中就有高怀德。之后,宋太祖兑现了与这些将领联姻的诺言,把守寡的妹妹燕国长公主嫁给高怀德,加封他为驸马都尉。开宝六年(公元973年)秋,高怀德被加封同平章事。这年冬天,燕国长公主去世,高怀德被除去了驸马都尉的封号。

宋太宗即位后,高怀德作为元老,继续被加封为兼侍中、检校太师。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高怀德生病,太宗皇帝亲自派太医到他的府第治疗,可见对他的宠信。次年,随帝征平太原,改镇曹州,封冀国公。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改武胜军节度使,七月去世,追赠中书令,追封渤海郡王,谥武穆。宋朝给重臣的谥号都很有讲究,高怀德的谥号算是对他戎马一生的肯定。

除了战功卓著,《宋史·高怀德传》还记载了一些生平小事,以佐证其性格:“怀德将家子,练习戎事,不喜读书,性简率,不拘小节。善音律,自为新声,度曲极精妙。好射猎,尝三五日露宿野次,获狐兔累数百,或对客不揖而起,由别门引数十骑从禽于郊。”是说高怀德性情坦率豪放,不拘小节。他除了擅长作战,还善于音律,能够自己作曲,曲韵十分精妙。他尤其爱好打猎,曾经三五天露宿野外,猎获数百只狐狸、野兔,有的时候对客人不打声招呼就走,带领几十人马由旁门到郊外打猎去。

功臣曹彬

曹彬,字国华,真定灵寿(今石家庄灵寿)人,是一位文武全才。后周时,曹彬与赵匡胤一样,都在周世宗柴荣帐下任职,他从镇澶渊(今河南濮阳南),补供奉官,到历任河中(治今山西永济南)都监、潼关监军、西上门合门使、引进使、晋州(治今山西临汾)兵马都监等职。宋朝建立后,曹彬开始为宋王朝效力,立下卓著战功,成为北宋开国功臣。《宋史·曹彬传》对他的评价是“仁敬和厚”“清介廉谨”“位兼将相,不以等威自异”……   

在北宋建立统一王朝的过程中,曹彬立下了汗马功劳。乾德元年(公元963年),曹彬与王全斌、郭进等率军进攻北汉,使北汉将领王超、侯霸荣等1800人投降,并俘获千余人。不久又3次战胜敌人援军,将乐平改建为平晋军,使之成为北宋在敌境中的重要堡垒。乾德初,曹彬与李继勋等大败来攻平晋的6万辽军,自此军威大振,任左神武将军兼枢密承旨。  

之后,曹彬于宋太祖、太宗两朝先后参加灭后蜀、征太原、伐江南、攻南唐、征北汉、战契丹等大小战争,为宋朝统一立下汗马功劳,官至枢密使、检校太尉、忠武军节度使,加同平章事。  

乾德六年(公元968年),宋朝派李继勋、党进率军征伐太原,命曹彬为前军都监,在洞涡河大战,斩敌2000多人,俘获甚众。开宝二年(公元969年),宋太祖亲征太原,曹彬任前军都监率兵先往,到团柏谷,敌将陈廷山降。后又战于太原城南,夺敌军1000多匹军马。开宝六年(公元973年),因军功升任检校太傅。  

《宋史·曹彬传》载,开宝七年(公元974年),曹彬受命攻打南唐,任昇州(治今江苏江宁县)西南路行营马步军战棹都部署。领兵自荆南(治今湖北江陵)顺江东下,“破峡口砦,进克池州,连克当涂、芜湖二县”。后在采石矶江面做浮梁渡江成功,在白鹭洲大破南唐军队。开宝八年(公元975年)三月至八月,连破数城,进攻润州(今江苏镇江),包围金陵(今江苏南京),使“吴人樵采路绝,频经败衄”。宋太祖估计唐兵将偷袭北砦,令曹彬挖掘深沟防敌袭击。南唐军夜里来袭时被宋军打败。

宋太宗即皇帝位后,加封曹彬同平章事。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曹彬跟随宋太宗参加平灭北汉之役,因功进检校太师兼侍中,后进封鲁国公。

史籍以及后世诸人多评价曹彬是个仁厚之人,这从他的一些事迹中可以看到。《宋史·曹彬传》曾记载,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曹彬出使吴越。拒收一切私人所赠的礼物。实在推拒不下的,全都仔细登记,回归后上交国库。周世宗柴荣强行送还给他,他才拜而接受,并且最后全部送给亲朋故旧,自己未留一钱。由此可见曹彬为官十分清廉。

在战争中,曹彬一直极力反对滥杀,更反对屠杀无辜。乾德二年(公元964年)冬,北宋讨伐后蜀,诏令刘光毅为归州(治今湖北秭归)行营前军副部署,曹彬为都监自东路南征灭蜀。一路上连战连捷,“峡中郡县悉下”,(三峡一带诸郡县全部被攻克)。宋军众将都想屠城以逞军威,唯独曹彬严令兵士,不滥杀掠。结果,守城敌兵纷纷迎降,曹彬所到之地,军民均心悦诚服。宋太祖下令褒奖。两川平定后,王全斌等一些将官昼夜宴饮,毫不体恤军士,其部下也不停地四处掠夺,蜀民苦不堪言。曹彬屡次提请回师,王全斌等人不同意。不久,全师雄等人起事造成祸乱,召集10万人。曹彬与刘光毅击破乱军,及时平定叛乱,稳定了川蜀政局。当时,许多将领“多取子女玉帛”,尽情享受,而曹彬的行囊之中“唯图书、衣衾而已”。班师回朝后,宋太祖赵匡胤知道了所有情况,将王全斌等人治罪,对诸大臣说:“彬清介廉谨”,并授曹彬宣徽南院使、义成军(治今河南滑县)节度使。

在攻打南唐时,曹彬曾经数次延缓军队行动,希望南唐皇帝李煜归顺北宋。还曾派人奉劝李煜以一城军民的生命为上,尽早归降。城将被攻破时,曹彬忽然称病不理军务。部将都来探视,曹彬说申明只要攻下城池之时,不滥杀一人,吾病即愈。于是众部将共同焚香起誓,许诺不乱杀一人。第三天,金陵城被攻破,李煜及其臣子100多人到军营门前请罪;曹彬待以宾礼,使金陵免遭屠城之祸。他因功被委任为枢密使、检校太尉、忠武军(治今河南许昌)节度使。

曹彬一生最大的败绩是岐沟关之败。据《宋史纪事本末·契丹和战》记载,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宋太宗兵分东、中、西三路北伐辽国。东路以曹彬为首,率10万兵马取道雄州,直逼燕京。按宋太宗原意,东路军应持重缓行,不得超前,要等西路、中路会合。初战,宋军节节胜利,但曹彬所率东路军违背原计划,急功冒进,先后攻取了固安、新城、涿州,10天后粮草用尽,不得已退守雄州。宋太宗见三军不同力,忙令东路军停止前进,待与中路、西路军会合后,合力攻取幽州。而曹彬部下众将得知中路、西路军累建军功而自己手握重兵却不能锐意进取,群议不服,复攻涿州,在岐沟关(今河北涿州西南)与辽军遭遇,全军溃散。曹彬兵马夜渡拒马河,溺者不可胜计,其余逃到沙河时又被辽兵追上,死者过半,“沙河为之不流,弃戈甲如丘山”,东路军的溃败招致其他两路军也被迫仓促撤退,遭敌追歼。雍熙北伐以失败而告终。战后,曹彬因败军之责被降为授右骁卫上将军,险遭诛戮。次年又被起用为侍中、武宁军(治今江苏徐州)节度使。近代历史学家蔡东藩评价:“宋初健将,首为曹彬,其次莫如潘美,然彬谦仁有余,智勇不足,岐沟之败,误在不智,又误在不勇。”

宋真宗即位后,曹彬复为检校太师、同平章事、镇海军(治今江苏扬州)节度使,不久又拜为枢密使。仍然参与筹划军机大事。宋真宗咸平二年(公元999年),曹彬病逝,终年69岁,赠中书令,追封济阳郡王,谥武惠,配飨太祖庙庭。  

曹彬一生性情宽厚,克勤克俭,从不议论他人过错。他为人谦和,在路上遇到其他官员,定会让自己的车马避路让行。他从不直呼手下官吏姓名,以示尊重,每当他们禀告事情,也都要整衣戴冠而后才接见,以示郑重。他居官时的俸禄全部给宗亲族人,死后家无余财。  

曹彬为官时,遇事多为民着想。据《宋史》记载,曹彬在主政徐州时,有一小吏犯罪,已经结案,但曹彬却在一个月后才施杖刑,人们都不知道原因。原来曹彬认为:“此人新婚,如果马上杖罚,其父母必然以为是儿媳妇带来的不吉利,从而会鞭打责骂她,使其难以生存。因此延缓对其杖罚,于法也并不妨碍。”  

《宋史》评价曹彬:“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为宋良将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宋仁宗的皇后曹氏就是曹彬孙女,继承了曹彬的诸多优良品质,宋史称其“性慈俭,重稼穑”。庆历八年(公元1048年)闰正月,皇帝想再次张灯过闰正月十五,被曹皇后谏止。后来,卫卒作乱,曹皇后闭阁掩藏皇帝,急呼都知王守忠引兵救驾。皇后揣度贼兵必然纵火,便暗中派人泼水浇灭,并亲自为宦官、侍者剪去一绺头发,作为明日行赏的凭据,所以这些人都争着尽死力,反卒即被擒拿。仁宗夜晚暴病而逝,曹皇后将诸门钥匙全部敛收,将皇子召入后宫,待天明,宰相韩琦等入朝,奉英宗即位,尊曹皇后为皇太后。英宗染病不能理朝政,便请皇太后垂帘听政。太后广泛涉猎经史,多据以决断政事。宫内朝廷,肃然有序。第二年夏,英宗病愈,曹太后立刻撤帘还政。神宗即位后,尊其为太皇太后。神宗想要出兵燕蓟,也是她以生灵所系为由劝阻的。她还曾经搭救过因乌台诗案下狱的苏轼。

(参考书目:《宋史》《宋史纪事本末》《石家庄通史》)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