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成立做政治理论准备

2023-03-31 10:59:0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毛泽东撰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

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内景。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入北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性政权即将建立。6月30日,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写下了《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文章回答了人们对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的一些模糊认识,有力地驳斥了国内外反动分子的诬蔑,以便统一认识,做好新中国成立的准备。

□高星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收藏着一本1949年解放社出版的《论人民民主专政》,32开本,左侧翻阅。该书原本由平山古月中学的前身建屏师范学校收藏,1967年4月16日,古月中学将这本《论人民民主专政》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由于年代久远,这本书已略显微黄,封皮正中央竖版印有黑色“论人民民主专政”书名,书名左侧下部印有“解放社”,书名右侧上部印有红色“毛泽东”三个字。

1949年3月,党中央离开西柏坡移驻北平,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办公处移交建屏县政府,而县政府所在地与西柏坡相距十几里路,又隔着滹沱河,不便使用。为了充分发挥这几百间房屋和建筑的作用,县政府又借给了建屏师范学校。建屏师范原本驻扎在建屏县洪子店东寺,只有一个班(即三班),1949年4月迁入中共中央旧址,师生都集中住在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央招待所院内,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内上课。建屏师范学校在西柏坡期间先后招收过9个班,为国家培养了460多名人才。1953年12月,建屏中学东寺部分、西柏坡建屏师范学校都搬迁至洪子店西店组成建屏中学,建屏师范学校的藏书等物品也并入建屏中学。1958年,建屏县撤销,整个县域并入平山县。1959年,建屏中学搬到南古月,更名为平山古月中学。西柏坡纪念馆建馆后,古月中学曾多次向西柏坡纪念馆捐赠藏品,其中就包括这本《论人民民主专政》。

党中央于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在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中专门解释了人民民主专政,他指出: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要求我们党去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这些是这个专政的领导力量和基础力量。没有这种团结,这个专政就不能巩固。同时也要求我们党去团结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他们的知识分子和政治派别,以便在革命时期使反革命势力陷于孤立,彻底地打倒国内的反革命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

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党中央由西柏坡迁入北平,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全国性政权即将建立,此时中央已经明确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然而民族资产阶级代表人物仍然幻想走资产阶级共和国的道路,国内外阶级敌人则诬蔑即将建立的人民共和国是“极权政府”,攻击共产党实行“独裁”。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30日,毛泽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写下了这篇《论人民民主专政》。

毛泽东在这篇文章中,根据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又结合中国具体实际情况,论述了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国家对内、对外政策等内容,驳斥敌人的诬蔑,批评各种错误思想。文章从五个方面分别阐述:一、深刻地总结了近百年中国人民革命斗争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指出新中国的国家性质只能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而不能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这个人民共和国的前途,必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二、科学地分析了各个阶级在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指出工人阶级是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民族资产阶级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参加者,它在现阶段有很大重要性。三、论证了民主与专政的辩证关系,强调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性。指出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四、提出要依靠人民民主专政的力量,恢复和发展生产,担负起经济建设任务。为了挑起组织经济建设的重担,文章特别强调了学习经济工作的重大意义。五、制定了要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扩张的外交政策。

《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阐明了关于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奠定了中国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理论基础和一定发展阶段上的政策基础,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做了政治理论准备,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制定,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