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订单拓市场 做大外贸“朋友圈” 石家庄市积极推动外贸稳量提质

2023-03-18 07:01: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月17日,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赶制订单,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该企业新研发生产的生态环保牛仔面料被称作“会呼吸的牛仔”,一上市就受到了欧美高端市场的欢迎,新订单数量猛增。

外贸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我市将在推动外贸大提升工作中,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发展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货物贸易,推动货物进出口实现规模和效益并重,并逐步向效益转变,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

提升享惠便利化水平、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外贸新业态发展……过去一年,针对外贸企业的难点痛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先后出台,有效推动外贸稳大盘、增活力。“2022年我们共计享受出口退税金额达到1700万元,退税速度的加快让资金周转更顺畅,不仅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拓展了海外市场。”河北新大东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魏惠敏说。

接下来,我市将在稳外贸方面持续多向加力,积极开展“千企百展”计划,制定发布全市重点展会目录,各县(市、区)年度内至少组团参加一次境外展会,通过组织外贸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商“请进来”,进一步增加外贸企业拓市场、接订单的渠道和信心,让外贸“朋友圈”更加积极活跃。

不断拓展的新赛道上,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正成为新增长点。奥垠行唐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蜡烛的出口型企业,为迎合不同国家的消费习惯,将蜡烛制成不同的形状和功能,例如温茶用的茶蜡、节庆使用的蜡烛等,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往非洲、大洋洲、中东和欧洲,实现了出口额逐渐递增。

今年,我市将强化培育壮大外贸新模式。开展“县域产业带+跨境电商”对接活动,利用广交会、高交会、跨境电商交易会等重点展会,大力推介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深化行业交流合作。同时,引进知名龙头企业,带动物流、仓储、结算等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实现产业集聚。

鼓励外贸企业强化海外品牌运营,推动外贸产业由单一产品出口向品牌输出的转变,在国际市场打造“石家庄品牌”优势;积极申报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申报进口贸易示范区,大力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

锚定外贸稳量提质,我市各部门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激发外贸主体活力。市商务局制定分解全年外贸进出口任务指标,建立市、县两级外贸包联帮扶机制,联合海关、税务、金融等部门开展业务培训,定期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帮助外贸企业在机遇与挑战中不断寻求突破。(记者 焦莉莉)

编辑:张栋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