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袋见证我党军工生产大发展

2023-03-07 09:53: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华北兵工会议纪念袋的正面印有“胜利”二字和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半身侧影像,背面右下方印有“1947”字样以及它的使用者张方用英文手写的“victory”(胜利)字样。

1947年12月21日,华北兵工会议在西柏坡召开,这是根据地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中央召开的兵工会议。这次会议后,晋察冀和晋冀鲁豫的军工企业实行了企业制,军工与公营轻重工厂合组,实行统一领导,互相调剂,建立核算制度,使解放区的军工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大批武器弹药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保障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

□卢润彩 周艳芝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件小巧的白色粗布长方形布袋,它是解放战争时期军工前辈张方使用过的。布袋长26厘米、宽17厘米。布袋正面竖向印有“胜利”二字,右上方印有一名解放军战士半身站立侧影像,战士形象气宇轩昂,左手拳头紧握,右手托举着冲锋号正在吹响。口袋背面右下方印有“1947”字样,标明了它产生的年代,上方是张方用英文手写上去的“victory”(胜利),字迹潇洒流畅,表达了他的革命乐观主义和胜利信念。1947年12月,华北兵工会议在西柏坡召开,张方作为晋察冀解放区的代表,会议向他发放了这个布袋,用于盛放随身的笔记本等物品。

张方原名李度,1914年6月生于北京,中学毕业后考入山东齐鲁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考取燕京大学研究生。在校期间,他一心想到前线抗日,果断放弃研究生学习,奔赴冀中抗日前线,在冀中军区供给部“技术研究社”参加工作,主要任务就是研制军火武器。1939年春,晋察冀军区成立了工业部,刘再生任部长,领导全军区的军械制造。工业部成立了技术研究室,这在当时的敌后是独一无二的军事工业领域的专门科研机构,张方被分配到工业部技术研究室工作。

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地处敌人后方,日军扫荡频繁,军工生产基地是日军扫荡的重要目标。张方和战友们一边躲避着日军的扫荡,一边夜以继日地研制出氯酸钾高级炸药桶(又称电发火地雷)、雷汞、子弹头、浓硫酸等大大小小十多项军工产品。其中,他们研制的无烟火药成为我军的创举,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满足我军对武器弹药的需求,保障解放战争取得最终胜利,在西柏坡的中央工委高度重视军工生产工作。朱德刚到西柏坡不久,就专门找时任晋察冀军区兵工部副部长的刘鼎了解军工生产情况,并指示:“我们就要开始战略大反攻,兵工生产要抓紧。”

为了对军工生产加强统一领导和部署,中央工委经请示中央同意后决定召开兵工会议。1947年12月21日,华北兵工会议在西柏坡召开。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等解放区和中央军委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这是根据地有史以来第一次由中央召开的兵工会议,会议总结了根据地兵工的历史经验,主要讨论兵工生产建设方针、生产布置、生产规格、工厂管理、组织领导等问题,促进兵工生产,保证军队供给,部署了1948年的兵工生产任务。

刘少奇在会议开幕典礼上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中央领导的,目的为解决统一领导、调剂、节约、技术、管理等问题,提高军工生产。”“中国的形势主要的方面是战争,我们工作如何是带着决定性的一面。现在我们在许多方面比蒋介石占了优势,人民力量空前强大;但困难还是有的。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检讨各种缺点……这个会议一方面要解决兵工生产这个问题,再一方面要加以整顿。”朱德也在开幕典礼讲话中指出:“我们是以战争来结束战争。军工生产对我们胜利的快慢有重要意义。要提早结束战争,要拔掉大的点,就要有大量的炮弹、炸药、手榴弹。”此外,朱德还着重谈了军事工厂的管理问题,认为军事工厂应该实行企业化的管理方法。企业化管理的提出,是一个新的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转变。

张方作为长期在根据地从事军工的人员,对于军工生产现状中存在的问题有着亲身的经历和深刻的体会。在《敌后军工生活回忆》一书中,张方回忆:“在新的时期,我们管理工厂所用办法是否应有所改变?如何改变?抗日时期的学徒,现在都已长大了,成为生产上的骨干。婚姻问题、家庭问题都已提到面前。外面的花花世界,已经开始和我们争夺军事工业的劳动力。今后采用什么办法更合适呢?还是像抗日战争时期实行供给制,着重发扬政治工作的威力呢?还是适应新时期的需要,改为重视物质刺激,将人们的待遇改为工资制呢?在当时,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了。当时,晋冀鲁豫军区军工部的同志,根据经验和推测,多是赞成工资制的。据我所知,晋察冀边区工业局的同志们也曾为此问题伤过脑筋。”

1947年12月31日,刘少奇根据会议代表提出的问题,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企业制、什么是军管制,以及工厂里的厂长、工会、党支部三者怎样结合等问题。他强调,生产是工厂的唯一任务。生产任务具体说就是要做到数量多、质量好、成本低。全厂一切工作人员:工人、厂长的任务就是搞好生产。厂长和工人的方针是合作生产。工厂应实行完全的统一领导,实行厂长负责制,由厂长、支书、工人代表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厂长有最后决定权。“革命很快就可以胜利。革命胜利有三大功臣,前方军队、党的领导、后方工作。军工生产就是后方工作,在中国革命中间有很大功劳。”

这次会议后,晋察冀和晋冀鲁豫的军工企业实行了企业制,军工与公营轻重工厂合组,实行统一领导,互相调剂,建立核算制度,使解放区的军工生产有了很大发展。大批武器弹药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保障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方历任重工业部计划司副司长、第一机械工业部技术司司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03年11月,张方因病去世。后来,他的家人向西柏坡纪念馆捐赠了他在华北兵工会议上使用过的这个布袋。这个小小的纪念袋,成为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展军工生产的重要历史见证。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