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和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2023-03-06 08:28:4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鲜花和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收到鲜花和证书 “身边雷锋”纷纷表示要将好事一直做下去

a4d5b366-589d-4f75-80ae-41cad8bac02a.jpg

■专注汽车救援的李志斌(右)。

9e03566e-7514-4355-b8b7-0657f935643c.jpg

■妻子(中)代丈夫罗刚收下鲜花。

3508ee3c-2ff9-427e-9645-a4ad5269666e.jpg

■坚持“顺手帮”的李宏(右二)。

7896b5e5-f94c-40d9-8886-198f0300d373.jpg

■地铁站站长庞翠颖(右二)。

□文/图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南开宇

3月4日、5日,由石家庄市文明办、石家庄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鲜花送雷锋”大型公益活动集中送花持续进行。

帮助他人总会有一种自豪感

3月4日10时,石家庄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南二环一社区,见到了“946爱心车队”成员之一的李志斌。被推荐为“身边雷锋”,李志斌有些激动,见到6岁的小志愿者给他送花,更让他惊喜。“我做的还不够,这份荣誉有我的妻子一半,更难得的是今天见到这么小的志愿者,我知道,我们的爱心之路肯定能越走越广。”李志斌说。

7年多来,李志斌专注汽车救援,为他人的汽车对火。第一次汽车救援是在车上听广播,广播里说石家庄南位地道桥附近有个车亏电了。当时他正好路过,就过去看看,对火后车主感谢的话说了一大堆,李志斌心里也美滋滋,这坚定了他参与义务汽车救援的信心。之后,李志斌买来专业对火线,开始了他之后数年的救援之路。不光是对火,有市民需要换车胎,他也会帮忙。转眼,他参与义务汽车救援已经7年有余,数千次救援没有因重复磨灭心中的爱心,反而干得更来劲儿了。

资助学子活动中总有他的身影

11时许,志愿者去给河北向日葵爱心公益联盟创始人罗刚送花。然而,此时罗刚因为工作人还在衡水,妻子李女士代表罗刚收下了志愿者送来的鲜花。

2016年,罗刚组织创立了河北向日葵爱心公益联盟,他和队伍的其他爱心人士选择的服务方向是助老、助学、助残。截至目前,罗刚带领大家结对资助了近40名寒门学子,资助金额累计达50万元。6年来,罗刚带领身边的伙伴联合其他爱心企业和新闻媒体为元氏北正乡、灵寿北阳沟小学、平山东岳村小学、临城自立庄小学等山区小学捐建了爱心图书室和体育器材等。

2022年,罗刚帮助了很多遇到困难的家庭,也收获了很多感谢与赞誉。3月4日上午,当罗刚的妻子接过志愿者送上的鲜花时,眼中有泪花闪耀,“我们就是想为遇到困难的家庭做点事,没想到收获这么高的荣誉。和收获的荣誉相比,我们做的还不够,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

十几载“爱心送考”“义务救援”

3月5日10时许,石家庄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及来自河北龙易志愿者义工联盟的志愿者来到华夏家园小区门口,见到了坚持“爱心送考”和“义务救援”十几年的李宏。

“您被市文明办评为了‘身边雷锋’,我们为您送上鲜花和证书表示敬意。”说着,两位志愿者郑重地为李宏送上了鲜花和证书。“谢谢大家!”李宏回应。

李宏是一名公司职员,2012年,他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车。在听到“爱心送考”招募信息后,他立即加入进来,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当年的高考结束后,暴风骤雨突然而来,在位于中山东路的河北师大附中门口,一对母女正焦急地等着出租车。行至此处的李宏热情地相邀这对母女上了车。临下车前,母女俩连连致谢李宏的热情帮助。“当时,心里很温暖。”李宏说,从此更加坚定了他坚持进行公益服务的决心。

2015年,李宏开着车想要接女儿放学,车却因电瓶亏电打不着火了,非常着急。无奈之下,他求助亲戚。事后,他果断购买了移动电源和气泵,以备不时之需,并加入了一路有爱车辆公益救援联盟。

地铁站长用温度诠释雷锋精神

“被评为‘身边雷锋’,我很高兴。这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继续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向雷锋同志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月5日11时许,在石家庄地铁新百广场站,接过志愿者送上的鲜花和证书后,庞翠颖如是说。

2015年,庞翠颖成为了石家庄地铁的一名员工。如今,作为新百广场站站长,她始终践行着乐于助人的初心。

2022年4月21日,石家庄地铁新百广场站保安向车控室报告称,有一名乘客由于没有站稳而跌倒,身上还携带了大量物品。在庞翠颖的协助下,一分钟内,相关工作人员就带着医药箱赶到了现场。

在相关工作人员检查并确认该乘客没有大碍的情况下,庞翠颖就扶着该乘客并帮其拿上一些物品,将其安全地送往1号线列车上。庞翠颖用她的速度和温度赢得了该乘客的连连称赞。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