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大山剧作河北梆子 《半篮苹果》汇报演出

2023-02-21 10:56:4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河北梆子《半篮苹果》精彩瞬间。本报记者 王建国 摄

“忆大山 出精品”赓续正定古城文脉河北梆子《半篮苹果》汇报演出,昨日下午在正定县文化馆举行。《半篮苹果》是贾大山创作的反映农村集体生产题材的一部作品。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一致好评,贾大山先生的家属也观看了演出,并给予很高的评价。

贾大山(1942年9月9日-1997年2月20日),石家庄市正定县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他从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短篇小说《取经》等大量作品。《取经》曾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半篮苹果》是贾大山上世纪八十年代创作的反映农村集体生产题材的一部表现力很强的剧本式力作,作品中小故事有大道理,小人物有大作风,所表现的主题对今天的党风廉政建设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河北梆子《半篮苹果》汇报演出在正定县文化馆举行。《半篮苹果》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大山创作的反映农村集体生产题材的一部作品。演员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的一致好评,贾大山先生的家属也观看了演出,并给予很高的评价。

《半篮苹果》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农村的一个果园。大队派去看果园的老人钱好,巧遇了大队干部爱莲来摘苹果,要招待上级检查工作的陈书记。钱好正向爱莲讲述大队制定的《果园制度》,又遇见了挑着篮子往地里送饭的村民六嫂。六嫂一边走一边摘苹果,钱好又向六嫂讲起大队制定的《果园制度》。矛盾也由此暗暗升级,爱莲和六嫂同是摘苹果,但性质不一样。钱好到底怎么处理?就有了戏剧化的转折,钱好让爱莲拿走六嫂摘下的苹果,又让爱莲处理六嫂的行为,结果爱莲将想拿走的苹果放下了,摘苹果的六嫂也痛痛快快交了罚款。

正定大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喜梅表示:“此次排演河北梆子《半篮苹果》得到了正定县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把‘精品意识’贯穿始终,明确了两个目标:一是使贾大山文学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进一步擦亮文化正定品牌。二是传承发扬优秀民间古老艺术,让河北梆子更加植入人心,焕发更加旺盛的新活力。”

赵喜梅介绍,河北梆子《半篮苹果》演员阵容不仅强大,更难得的是,大多数演职人员都曾经是贾大山先生在正定县文化局工作时的同事,当年他们都有幸得到过贾大山的点拨,被老领导的高尚人格所打动,这次他们是带着感情在工作,对戏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珍爱。去年8月开始,演员们克服各种困难,白天晚上进行排练,为的就是把这部戏打造成一部精品,不辜负贾大山先生的期望。

贾大山先生之子贾小勇在看完演出后表示:“《半篮苹果》的演出非常成功,人物形象塑造鲜明,细节冲突表现生动,剧本主题很有教育意义,在今天仍有借鉴之处。”(记者 王建国)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