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歌舞庆丰年

2023-02-10 16:25: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演员装扮独具特色,引得观者争相与他们合影。  (资料图片)

“渔家乐”载歌载舞,表现了渔家欢度新春、庆祝丰年的喜悦。

平山县回舍镇郜家庄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庄,文化气息浓厚。明代末期,村人到南方经商,后来将当地渔家喜庆丰收的舞蹈“渔家乐”带回村庄,传承至今。2017年,“渔家乐”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00多年来,每到春节,“渔家乐”都要到各村巡演,为新春佳节增添了浓厚的欢乐氛围。

□本报记者 杨惠玲

老渔翁肩扛鱼叉满载而归,后边跟着手持彩扇、身背花瓶、肩挑花篮的青年男女,他们踩着锣鼓点,随着乐曲边唱边舞。舒展流畅的舞蹈、文雅优美的唱词,让身居干旱少雨北方的平山人陶醉在这江南水乡庆丰收的喜悦里……

江南传入的渔家舞蹈

“渔家乐”是一种流传于平山县一带的传统民间舞蹈,表现了渔家载歌载舞欢度新春、庆祝丰年的喜悦。

平山县自古以来就没有以打鱼为生的传统,为何出现了“渔家乐”这样的舞蹈?原来,明朝末年时郜家庄村的村民到南方经商,看到当地人逢年过节肩挑花篮、手持彩扇、载歌载舞,很是动人,于是就请人传授带回家乡。先是父子祖孙相传,后来逐渐成了全村的一道会,即“渔翁会”。后来传播到远近各村,在平山扎下了根。

“渔家乐”舞蹈共有九个角色,即:老渔翁一人,肩扛鱼叉,满载而归;小生、小旦各四人,手持彩扇,身背花瓶,肩挑花篮,踩着锣鼓点,随乐曲边唱边舞。角色的扮相和戏曲相似,表演形式为行会和打场,小旦、小生基本步法为跟步,渔翁步法为“八”字形。

据介绍,行会表演时,会首执蓝旗引路,武乐在前,舞者居中,文乐压后。舞者前后各有一人用梆子击打节奏,舞者踩着锣鼓点随着乐曲边走边舞。在进行打场表演时,主要由管弦乐伴奏,除每段结尾外,一般不使用打击乐器,表演者随着不同曲调不断变换队形。常使用的队形有“一条线”“大斜排”“二龙出水”“大团圆”“剪子股”“蛇蜕皮”“大雁双飞”等。

“渔家乐”的舞蹈不仅动作舒展流畅、优雅动人,而且它的唱词也很文雅。“渔翁乐陶然,驾小船,身上蓑衣穿,手里执着钓鱼竿,船头站,提鱼在竹篮,金色鲤鱼对对鲜,河内波浪蛟龙翻,两岸垂杨柳,柳含烟,人唱夕阳残。长街卖鱼间,沽一杯美酒儿又把鱼来餐。夜晚在芦苇边,酒醉后歌一曲,明月照满船,渔翁乐陶然……”这首《渔翁乐陶然》的唱词,在干旱少雨的北方十分鲜见。

传承发展后不断升华

“渔家乐”活动多在农历正月开展,由村中有威望的“好乐”者负责,选择村中聪明伶俐的未婚青年扮演角色,每到农历腊月初八后开始集训,由老艺人传艺,是农民们“闹红火”时不可缺少的重要项目。

已故的老艺人郜峰在当地闻名,能扮演老生、小生、小旦,但最擅长的还是旦角,很受当地观众欢迎。他13岁时就跟本村老艺人何荣魁学艺,每年春节期间都参加村里的“勾火”走会活动以及春季的寺庙祭祀活动,同时还经常前往井陉、获鹿(今鹿泉区)一带演出。20世纪20年代,郜峰在平山城衙门口演出时,因表演技艺高超而得到县长的奖赏,从此闻名全县。他不仅自己表演,还常常“教场子”、带徒弟,为“渔家乐”的传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已故老艺人何来生曾回忆,他自幼跟随郜峰学艺,擅长扮演旦角。他酷爱“渔家乐”,学起来非常刻苦,因此深受老师器重,学的东西自然就更全面、更扎实,成为郜家庄唯一能“吃全场”的老艺人。在学习和表演“渔家乐”的过程中,为了使旦角的动作更加优美动人,何来生在进退步中加入了压腕和原地颤膝的动作,从而形成了“渔家乐”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其影响,其他角色也逐渐吸收了压腕和颤膝动作,使“渔家乐”的动作平添了优雅与舒适感,使这一艺术形式又一次得到了升华。

“渔家乐”使用的伴奏乐器有唢呐、笙、笛子、二胡、梆子、小堂鼓、大小锣、钹等全套戏曲锣鼓打击乐器,最盛时光笛子就有60支,其场面之宏大令人惊叹。“渔家乐”的音乐曲调大部分是由当地的民间曲牌、民歌与小调组成,有《八板》《小开门》《大开门》《小四景》《对花》《五哥放羊》等,悠扬、婉转、柔和的旋律既独具特征,又符合当地民众的审美习惯。

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由于“渔家乐”独具特色,曾代表平山县多次参加省、市组织开展的文艺展演活动并数度获奖,1987年入选《中国民间民族舞蹈集成》(河北卷)。

2006年,平山“渔家乐”被列入石家庄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得全县一些村庄开始学习传播这种民间舞蹈。2017年,“渔家乐”又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郜家庄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村有渔家乐,风俗样样好,家庭多和睦,邻里少争吵,姑娘不摸牌,小伙不押宝,学扭又学唱,顶过上学校。”这说明,“渔家乐”之所以深受当地人的喜爱,除其艺术独具特色之外,引导人们向上向善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村里人普遍认为,村子民风淳朴、村风端正与“渔家乐”活动的开展不无关系:“参加‘渔家乐’的排练和表演,让年轻人在农闲的时候有事干、很充实,而且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平山县一些村庄已开始组建自己的“渔家乐”演出队伍,还有一些文艺爱好者对“渔家乐”进行研究整理,不断赋予其新的艺术生命力。

至今仍在不懈传承“渔家乐”的传承人们希望,这些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能够走入“大雅之堂”、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使得这些“土玩意儿”继续闪烁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