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美 日子甜 村民乐——平山县“团结”村里的幸福图景

2023-01-26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李坤晓

兔年春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的年味儿十足。干净整洁的街道上空,红红的灯笼迎风摆动,好像要迫不及待地向村民拜年。四下环顾,村庄到处是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2021年春节前夕,北庄村全体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全村依靠团结的力量脱贫致富的故事,表达大家继续团结带领群众搞好乡村振兴、过上更好生活的决心。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大家,“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总书记的回信让大家干劲更足了。近年来,在省、市、县、镇以及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北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和乡亲们一起,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村民封明强自家院中,刚刚炒出锅的豆腐香气扑鼻。“快来,尝尝俺家自己做的豆腐,香着哩!”幸福的笑容在封明强脸上绽放开来。

封明强端着豆腐进了屋,一家老小5口人围坐在客厅,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唠着家常。“咱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村里发展得很快。”封明强乐呵呵地对全家人说,“现在过年真是幸福感十足。”

“为啥说咱现在的日子过得好,这都是有根据的。”每个人心里都有本账,封明强也不例外,他向记者细说着:“村里有了产业,我们有了分红,收入变多了;村里美化了环境,以前坑坑洼洼的路不见了,出行方便了;邻里关系更好了,大家伙儿更加团结了……”

这个春节,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笑得最开心。“村子发展脚步没停下,答应村民的事儿都完成了!”封红卷满脸笑意地说。

“经梳理意见建议,2022年,村‘两委’班子向全体村民承诺将落实好北庄村民宿等产业项目、继续加大村容村貌提升、带动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等工作……”封红卷翻开他的笔记本,上面鲜明地记录着村“两委”班子去年向全体村民作出的为民办实事的公开承诺。

2022年以来,北庄村提升村口处环境景观,投资14万元新增加网红打卡木平台一处,投资8万元建成7亩葡萄园;投资140余万元持续打造田园综合体配套设施,增加3座观光民宿、心形小品、团建广场、烧烤平台等;重点投资200万元打造荷塘月色项目;投资180万元建成北庄茶室。同时,还成立回乡人才创业基金,专项奖励扶持到北庄村进行创业且年满一年的各类人才,以“人才振兴”推动“产业振兴”。

“北庄村民心向党,团结一心报党恩!”这是封红卷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一句话,对北庄今后的发展,他信心满满,“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去一年,我们鼓足干劲,全村发展实现了大跨步。趁过年村民都在家,我们村干部再多问问,多听听,把想法和大伙通通气,团结鼓劲,把新一年的发展搞得更好。”

新的一年,北庄村将继续发扬团结精神,坚持以红带绿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让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