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庄铁火 喷金溅玉

2023-02-04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30208163821243.jpg

夜空中绽放的铁花绚丽多彩、美不胜收,寄托着乡亲们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望。

打铁火的艺人用撮火棍舀起铁水,另一人用打火棒猛击撮火棍,铁水便顺势喷洒到用树枝编制的碰火架上,瞬间就是喷金溅玉、铁花飞扬。

张家口蔚县的打树花非常有名,已成为当地民俗游的一张名片。在井陉县,罗庄村也有一项类似的民俗“打铁火”。春节期间,罗庄打铁火表演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而每年正月十九,逢罗庄村庙会时,一年一度的打铁火表演人气更旺。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罗庄打铁火”,铁流喷洒、火树银花,绚丽的场景吸引着周边十里八村的人们前来观赏。2013年,“罗庄打铁火”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记者 杨惠玲

“银河悬泻福星高照绵河畔,铁流喷洒神火映红罗庄天。”春节期间,井陉县罗庄村的铁火大庙会热热闹闹地进行,罗庄打铁火的铁花在现场观众的不断惊呼声中在夜空一次次绽放。

三百年历史的烟火表演

虽然午后的阳光很耀眼,但站在村子中心广场对面居民楼顶上,仍然感到吹过来的风带着一股寒气。在楼顶上忙着打铁火准备工作的队员们却顾不上这些,他们已经早早地把炉子架起来、烧上,准备好煤和铁块,撮火棍、打火棒也依次摆好,碰火架静静地伫立着,只等天黑时的表演了。

这时,在打铁火现场四周的房顶上,早有摄影爱好者占据了有利地形,支好了三脚架。

随着夜幕的降临,打铁火的炉火越烧越旺,锣鼓越敲越响,主街道上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

晚上八点,打铁火正式开始。随着鼓点一阵紧似一阵,火花从天而降,壮观至极。周围照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楼下手机拍摄的闪光,像一颗颗灿烂的星星与铁花相映成趣。

“罗庄打铁火”始创于300多年前,是罗庄村特有的烟火表演技艺,它源于民间作坊,兴于乡村庙会,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古老的文化韵味。村里的尹氏老艺人15岁到山西给一家铸锅作坊当童工,在劳作期间常把废铁水倾倒山下,他发现铁水碰到灌木丛上火花四溅非常好看。后来,他把熔化铁水的技艺带回罗庄,同伙伴们研究出“棍舀棒打”的表演技艺,每年正月十九组织人们打铁火玩儿,深受当地人的喜爱。久而久之,打铁火演变成罗庄庙会必不可少的表演项目。

繁琐复杂的打铁火技艺

打铁火的传统操作技艺比较繁琐复杂。据“罗庄打铁火”传承人刘文兵介绍,打铁火大致分为“炼火”和“打火”两个步骤。第一步是选择地形,砌造炼铁炉,再把砸碎的生铁块装入“火锅”中,并将“火锅”放进铺好柴炭的炼铁炉内,然后是蒙顶、封炉、点火,用风箱鼓风助燃,直至把生铁熔化成铁水。第二步便是把盛满铁水的“火锅”夹运出来,一人用挖有小坑的湿柳木棍(俗称“撮火棍”)舀起铁水,另一人用打火棒猛击撮火棍,铁水便顺势喷洒到用树枝编制的碰火架上,瞬间喷金溅玉、铁花飞扬,灿烂多姿,美不胜收。随着科技进步和时代发展,后来打铁火开始使用高炉、鼓风机熔化铁水,大幅度缩短了“炼火”的过程。但“打火”程序却丝毫没有改变,“棍舀棒打”技艺沿用至今。

刘文兵说,“打火”的过程分为“开门火”“许愿火”“平安火”三步走。“开门火”即先打“天门”“地门”“人门”三个单火,再打一个“天、地、人门”合并的集体火,寓意着天人合一的礼数;“许愿火”是有人祈寿求福施舍善款,许诺一定数量的私家火;“平安火”即是大众之火,没有定数,打完为止。

重放异彩的祈福民俗

“罗庄打铁火”凝聚着祖先们追求幸福的虔诚,寄托着乡亲们祈福禳灾的愿望。罗庄人借铁火的“红”“火”“热”比拟自己的生活,希望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业发得“热热闹闹”。因此,在当地流传着“看看打铁火,一年日子火”“受受铁火烤,年年疾病少”的乡风俗语。

近年来,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打铁火的技艺曾面临断代绝迹的危机。罗庄村党支部、村委会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全面恢复了“罗庄打铁火”技艺。2013年,“罗庄打铁火”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株古老的太行奇葩得以重放异彩。

本版图片均为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