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 2023年第三次集中拆违行动全面展开

2023-02-08 07:18:5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省会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2月7日,今年第三次集中拆违行动在全市范围全面展开,将按照“应拆尽拆”原则,强力拆违,同时进一步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当天上午10时许,在长安区体育大街与丰华路交会处西侧,一处违建正在拆除。据了解,该处违建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严重影响周边交通及环境卫生,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拆除后将统一规划建设。与此同时,和平东路与明渠东街交口东北角、光华路与明渠东街交口处的违建,也正在进行拆除,该处违建占地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计划将于一周内拆除完毕。

长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安区将继续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为原则,全面推进违建整治工作,利用好释放的城市发展新空间,最大限度做到“即拆即恢复”,实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长安力量。

在桥西区新华路与长兴街交口北行50米路东,集中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工作人员正利用挖掘机、雾炮车等机械,依法对违建进行拆除,并及时清理建筑垃圾、废弃物等,整个拆除现场有条不紊。“在妥善做好商户安置疏解工作基础上,我们启动了这次拆除行动。”拆违现场工作负责人邢超表示,拆除后,该地块将本着宜居宜行的原则进行统一规划建设。

为快速深入推进全市违建整治工作,桥西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持续推进违建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持全面摸排、应拆尽拆,科学高效利用好腾退土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桥西力量。

记者来到新华区,在利民路与红星街交口东南角工地院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超期临建办公房进行集中拆除,该违建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100平方米。因受场地限制,无法使用大型拆除机械,预计20日内完成拆除工作。

“下一步,新华区将进一步加强违建整治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一线督导、督办重点难点部位,使全区拆违工作得到整体推进。”新华区城管局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钢介绍说,按照计划,新华区一环内违建拆除工作将在2月10日前全部完成,将确保全区范围内的违建拆除任务如期完成。

在位于裕华区河北快运集团有限公司东南角的拆违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占地1200平方米的两间库房进行拆除作业。春节期间裕华区工作不断档、拆违不松劲,在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指导下,对复兴大街两侧、二环两侧再次排查,新增入账16处,违建面积8860平方米,目前正与原台账一并加快推进拆除,确保高标准完成拆违任务。

“我区坚持一、二、三环内三个层面拆违工作统筹推进,应拆尽拆,并对新发现违建随查随拆。”裕华区副区长宋兵跃说,下一步,裕华区将标准不降、势头不减、一鼓作气完成拆违整治任务,为省会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强力拆除的同时,其他县(市、区)的集中拆违工作也在全面展开。

在深泽县深泽镇旧东环路一旁,违建已经拆除完毕,建筑垃圾正在被有序清理。据了解,此处违建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拆除后,将按照深泽县委、县政府统一规划部署,腾退空间将用于项目和民生建设。深泽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城区、镇区和国、省主干路道路两侧整治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违建摸排、拆除工作,加快深泽蝶变,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深泽名片”。

在井陉县苍岩山镇景区内,拆违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记者看到,一处占地1238平方米的违建用房正在拆除。据统计,今年以来,井陉县通过三次集中拆违,共计拆除违法占地12043.74平方米,违法建设面积7811.56平方米。接下来,井陉县将进一步明确专人、夯实责任,疏堵结合、巩固成效,把“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填景”有机结合,努力实现“地有其规、地尽其用”,最大限度减少违法建设行为。

在正定县正定镇曙光路,工作人员正在对这里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拆不是目的,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建是为了人民更幸福。我们将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正定县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正定县将坚定不移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确保应拆尽拆、拆除到位。

在栾城区楼底镇东尹村南三环附近,伴随着“轰隆隆”的作业声,占地1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违建被夷为平地。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栾城区高度重视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整治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就摸排出的违建及时拆除整治,未来,该区域将结合仓宁路建设统一提升。

市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效果,为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作出贡献。欢迎广大群众监督和举报,监督电话:12345;举报邮箱:sjzcwzhb@163.com。 (记者 宋 钧)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