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祈福米粮川

2023-01-28 10:25: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上岭”的花灯队伍犹如一条蜿蜒的灯龙。  (资料图片)

孩子们手提自制的花灯加入到花灯队伍中。 (资料图片)

夜幕降临,平山县田兴村的前岭上大红灯笼高挂,点点灯火将小山丘装扮得分外妖娆。田兴花灯会是以花灯展示为主题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每年春节期间尤其是元宵节前后举行,村民们手提自制的花灯登临前岭、走街串巷,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着节日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2019年,田兴花灯会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记者 杨惠玲

每年的农历正月十六,吃罢晌午饭,平山县大吾乡田兴村的大街小巷就会热闹起来。从正月十四到十六,田兴村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花灯会进行得如火如荼,尤其正月十六,是花灯会最为热闹的一天。

傍晚时分,花灯队伍由西向东开始上岭。上岭时早已有人把香油蘸过的纸捻点着,遍插岭坡和梯田边沿。随着鼓乐声响彻云霄,田兴村的前岭上变成了一片灯光的海洋。

元宵花灯祈福避祸

田兴村位于平山县城西北15公里,北临滹沱河,南依前岭,与周边滹沱河沿岸一带的村庄是远近闻名的“米粮川”和“物资集散地”。

田兴花灯会又称田兴传统灯会、“上岭”,起源并流传于平山县大吾乡田兴村一带,是以元宵节为时间背景、以花灯展示为主题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但花灯会具体的起源时间已没人能够说清楚。根据村里老一辈人的推算,至少在明朝永乐年间,田兴村就有了花灯会这种习俗。

说起花灯会兴起的缘由,据传是村民们认为不祥之物惧怕灯火,花灯可以驱邪减灾,为了祈福避祸、祈盼来年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村里逐渐兴起了在腊月、正月期间自制花灯,并在元宵节开展花灯登临前岭、耍火流球、燃放孔明灯和走街串巷、燃放焰火等活动。后来,这个民俗活动固定在了元宵节前后的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晚上。

独具特色民俗活动

据介绍,田兴村自制的花灯有转灯、春字灯、牌匾灯、鱼形灯、西瓜灯、谜语灯、孔明灯、龙灯等数十种。每次花灯会大约有一两千人、3000多盏花灯登临村南的前岭,然后在村里的主要街道上夜游。登临村南前岭俗称“上岭”,从前岭下来后,花灯队伍要在村里“走街”,最后和火流球队伍汇聚到村里的戏楼前,演出自编自演的种地舞、舞龙灯、耍火流球、扭秧歌等。

在花灯会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又增加了文武会、踩高跷、二鬼抱跌、唱大戏、跑旱船等民俗内容。后来,田兴花灯会还吸引了不少邻村村民参加到田兴“上岭”夜游的队伍中来。久而久之,田兴花灯会成了方圆数百里独一无二、别具特色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

田兴花灯会世代流传不断,独具地方特色,乡土气息浓郁,融合了剪纸艺术、编织技艺以及武术竞技、戏曲艺术、孔明灯制作燃放、火流球制作、木炭烧制、焰火制作和娄斗制作、舞龙制作等多项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将浓郁的年味儿释放得淋漓尽致,极具观赏性。花灯会所用的道具,比如花灯、火流球、娄斗、舞龙、木炭等都是村民自制,使得每家每户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更衬托了红火热闹的节日氛围。

系列举措传承发展

“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们村的花灯会年年举办,不仅规模大,影响也很大,民众活动形式十分丰富多彩。”田兴村干部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田兴花灯会变得时断时续,规模和影响均有所变小,二鬼抱跌、马戏、自制焰火等部分民俗活动形式也逐渐消失。“以前花灯会的道具全部自制,现在除了花灯、火流球和娄斗等道具外,其他一些道具像焰火等能买就买,已经没有人再做这些了。”他的话语中透着些许无奈。

田兴花灯会相继被列入石家庄市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田兴村的干部群众很受鼓舞。为了传承保护和发展田兴花灯会这一民俗文化活动,县、乡、村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花灯会的举办,以举办田兴花灯会道具制作培训班、文化节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恢复花灯会的各项内容,同时引进现代化手段支持花灯会,让田兴花灯会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得以传承发展,并将其打造成一个民俗文化品牌。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