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时光机》丛书出版受好评

2023-01-12 15:57: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老石家庄人、知名漫画家卞家华用画笔致敬记忆中的石家庄

■卞家华

■卞家华把过去生活中的美好画出来,讲给现在的年轻人听。

以600多幅图画展现70多年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内心真挚的感情,绘制成了一部中国人的生活史诗。近日,济南出版社推出的《岁月时光机》丛书引发了业内外的好评,这套书的作者就是知名漫画家卞家华。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今年80岁的他表示,书中大部分内容源自他在石家庄数十年的生活经历,“这套书是我一个老石家庄人为故乡献上的一份礼物。”

□记者 黄蓥

十年图绘中国人的生活史诗

卞家华1943年出生于石家庄市鹿泉区,曾任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高级编辑,河北省第三届漫画研究会会长,上海丰子恺研究会研究员。擅长创作四格儿童题材漫画,作品过去多登载于《儿童漫画》杂志。著有系列漫画《老卡和小卡》《老石头外传》,儿童题材漫画《哪吒》《男生,女生》,风俗漫画《北京老礼儿》等,为“吾乡”系列图书中老舍《人老舍不得》插画配图。其多幅漫画作品在国内外大赛获奖,并被中外博物馆收藏。绘有《七老八十画童年》《中国风俗图志·石家庄卷》等图书。

《岁月时光机》包括《小时候》《那年月》《知时节》《过日子》《好家风》五册,以600多幅图画配文字,勾勒出1949年至今中国的社会变迁。书中既有感慨怀想的“那年月”,也有平凡温暖的“过日子”;既有不老的“老话儿”,也有不息的“好家风”,还有那些令人怀念的“小时候”……  

卞家华从2012年起开始有意识地描摹自己经历的旧时光,这不仅出于怀旧,他发现日子越来越好,人们却总爱说没意思。就拿过年来说,寻找年味几乎是每年春节的标配话题。卞家华小时候,临近年关,每天该干什么、该怎么干,都井井有条,磨豆腐、贴春联等都有寓意和讲究,“我就要从最简单的生活中把曾经的这种美好画出来,就是要把过去的事情讲给现在的年轻人听。”这一画就是近十年,卞家华将70多年的人生历程浓缩成了2000多幅漫画。

2013年开始,卞家华每年都把自己的画印成手账本,“也卖也送也到博物馆搞展览”,第一年印的是《玩遍四季》,第二年是《过年回家》,第三年是《老话老理儿》……这些画广受欢迎,还不断在美术馆、博物馆展出,后被学者李北山发现,在他的鼎力协助下,有了这套《岁月时光机》。

《岁月时光机》出版后赢得了广泛好评。有评论家说卞家华讲述的不仅是个人生活史,更是中国老百姓的集体生活史,《岁月时光机》是一部生活备忘录,也是一部生活启示录,“我们可以从中感知悠悠岁月、沧海桑田,可以从中回望历史、期许未来,可以从中看见伟大的、历经千辛万苦而不断向前迈进的生机勃勃的中国。”

用画笔致敬记忆中的石家庄

中山路小学、人民电影院、大众剧场、中华大街……石家庄人特别是中老年朋友翻阅《岁月时光机》,都会因为这一连串熟悉的地名倍感亲切。用卞家华的话说,他在石家庄出生和成长,而这本书中近三分之二的内容与石家庄有关。

书中有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比如《记忆中的解放石家庄》,卞家华的配文是,“解放军不久进驻我家附近,军队里偶尔改善伙食包饺子,就会借用许多老乡家的大碗和盖帘(放饺子的)。送还大碗时,每家都送一碗饺子吃,这叫送碗不空手,是老礼儿,也是解放军三大纪律的好作风。解放军经常为老百姓扫大街,扫院子担水,老百姓也经常为战士们洗衣服,缝补衣服,军民关系甚好呢。”

书中有石家庄孩子的快乐时光。卞家华幼时家住同庆街,附近就是今天的中山体育馆。当时这一带路边有很多茁壮的槐树,夏天的晚上人们就在体育场乘凉睡觉,仰头就能看见天上的银河。虽然当时吃穿都很匮乏,但孩子们却总能发现快乐。第一次上学的新奇和兴奋,家访、值日、勤工俭学、加入少先队,大家争抢的小红花;同学间悄悄传递的小纸条、老师冷不丁飞来的粉笔头,放学后收听小喇叭;攒糖纸、小人书、跳山羊、打水漂,捅马蜂窝、掏麻雀、捉蜻蜓……卞家华用彩色铅笔、水笔和水彩等把这些记忆还原到了一张张A4大小的牛皮纸上,暖黄色的纸张、穿着旧式衣衫的小朋友的张张笑脸,让每个看画的人特别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心一下子温软起来。

书中还有丰厚的岁月沉淀。20世纪五十年代:工厂集体做广播体操的场景;六七十年代:有了第一辆自行车的快乐时光;改革开放后,有了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全大院一起看的喜悦,汹涌的南下打工潮……

数十年的岁月变迁,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卞家华用画笔回望过去,也在向故乡致敬。“《岁月时光机》出版之际,恰逢石家庄解放75周年。我希望通过这本书,以我自己的所历所见带大家重新走进亲切温暖的石家庄。”

他是丰子恺的私淑弟子

在卞家华的履历表上有个称谓他很看重,那就是丰子恺的私淑弟子,也总有人说卞家华的作品有丰子恺的味道。

私淑弟子,是指未能亲自受教但敬仰其学术因而尊之为师。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一本画册令卞家华对丰子恺“一见钟情”。

2012年卞家华参加子恺杯漫画大赛,得奖后他到丰子恺的家乡去领奖,认识了丰子恺的家人。在卞家华的印象里,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严谨认真,与人为善。之后卞家华每年都会去看望丰一吟一两次,请她指点画画,“更重要的是,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卞家华说。

卞家华的努力也得到了认可,丰一吟称他为师弟。长期致力于父亲作品的整理、研究的她曾说:“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了父亲艺术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投身其中,归于他的门下。家华师弟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过节日不过生日过好日子

前些天阳光大好,卞家华和爱人张文娟兴致勃勃地把家中玻璃擦得倍儿亮。当天他发朋友圈并配诗一首,身在他乡的俩闺女担心二老,卞家华则哈哈大笑:“不是我们抠门不请人代劳,自己能干就干了。”

这就是卞家华,总能把平淡日子过出好滋味,人称“老顽童”“乐天派”。殊不知他的人生也曾一波三折。

卞家华自小家境富裕,五六岁就爱上了绘画。因为出身问题,他失去了很多机会,高中毕业后曾在工厂一干就是十多年。直到1984年,41岁的他凭借过人的艺术才华,被调入河北少儿出版社,专业从事美术编辑工作,同时创作漫画。其间他编发了大量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书籍,还创作了《老卡和小卡》《哪吒》等漫画,先后在《人民日报》《幽默大师》等报刊发表5000多篇作品,在全国漫画大赛中屡获金奖。

正当一切顺风顺水之际,1996年一场大病令卞家华切除大部分食道,坐了一年多轮椅,体重从60多公斤一下子掉到40多公斤。卞家华说当年也曾绝望过,想了一个星期他决定不能被吓倒,再就是有单位和亲友的支持。“这场病让我悟出很多道理,一个是活着得有精神,再一个是得有追求。”他还为自己定了条规矩,“不过节日不过生日过好日子,日子过好才最难。”

2003年卞家华退休后跟妻子搬到烟台,如今的他每天都在画,去年就出了三本书。“吃完早饭后饮茶喝咖啡,10点半到11点开始画,到下午1点多吃午饭。下午出去转转,晚上看书找资料。我不看电视,但有网瘾,天天发微信,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漫画。”卞家华自得其乐地说他这是“文化养老”“情怀养老”。

人们对卞家华既敬且佩,普通人的日子都有不如意,能像卞老这样闯过来依然不改其志的恐怕不多。正是人生的经历,岁月的波折,造就了他如今的创作境界。

“我老了,不知老之将至,整天像台上足了弦的小马达。总想做件珍贵的礼物留给子孙。我不断地描绘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生活,日积月累……”卞家华说要一直画下去,如果小朋友们、大朋友们能从他的画作中感受到快乐,并从中学到一点东西,对他就是莫大的安慰。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