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陶盛放旧韵 沃野蕴含新知——探访省保单位赵县眭家营遗址

2023-01-05 00:00: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赵县文保所供图

□记者 张晓娟

时光走过,留下痕迹。旧物,遗迹,似乎都带着久远的故事,静静地固守在一处,等待知音的到来。来到石家庄市赵县眭家营遗址,一道长方形的土墙伸向远方,它带着商周文明的遗存匍匐于华北沃野,为我们讲述着过往的悲欢离合。

赵县眭家营遗址位于该县赵州镇眭家营村北侧,遗址东南角为台地,大体呈长方形,东西长400米,南北宽300米,面积80000平方米。田间的冬苗刚刚萌芽,从近旁断层清晰可见文化层顶部距地面10厘米,厚约1至1.5米,层中遗物十分丰富。当地县文保所工作人员介绍,从地面和断面采集的标本均为夹砂灰陶片和夹砂红陶片,均饰绳纹,可辨器形有陶罐等。2018年2月,这里被省政府公布为河北省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仔细辨认这些陶器残片,会发现其质地粗犷,器型古朴,纹饰简约。加之在土层掩埋了数千年,更添了几分年代的韵味。遥想当年,这些陶碗、陶罐也曾是最实用的家当。它们被勤快的主妇珍而重之捧回家,可能盛放过最美味的佳肴,也可能存储过最甘醇的佳酿……一日三餐,四季轮回,陶碗瓷罐见证了这家人的婚丧嫁娶,悲欢离合。时光流转,器皿虽旧,可却代代相传。忽有一日,垂髫稚童,失手打破这些碗罐。妇人一边唠叨一边利落地收拾残局。最后,她略带惋惜地将这些陪伴了家人大半辈子的碗罐残片丢掉。

风云变幻,转瞬千年。原本熙熙攘攘的村庄变成良田,耕种的村民无意间发现了这些带着纹饰的古陶片。考古工作者闻讯来到现场,用小刷子将其清理干净。新与旧,古与今,电光石火之间发生了奇妙的“链接”,也为我们揭开了探寻历史的新一页。

智者说,当我们发现了“如旧”的欢喜,也就懂得了时间的意义。用目光摩挲着这些旧时的陶片,总会情不自禁忆起许多旧时的事,旧时的人和往昔的温暖。那些掠过脑海的瞬间,就这样扑簌簌地撞到了人们的心坎儿上。或许喜旧,并不只是怀旧,也可能是一种发现、一种领悟,它教会我们珍惜所有的不期而遇,看淡所有的不辞而别……期待,所有的久别重逢。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