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桑麻绿荫城 绫罗轻拂文明风——探访省文保单位正定西洋村遗址

2023-01-10 08:52: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朗月当空,上面流转着亮银,下面平铺着皓影……冬日里,探访正定西洋村田野里的文明遗存,看着光秃秃的土丘,总觉得少了一些韵味。夕阳西下,伴着清冷的风,孤独的月,眼前的一切都变幻了模样。月光如水,泼洒而下,几间瓦房耸立坡上,一切显得亘古、悠远。

西洋村遗址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西洋村西2000米处,至今尚未发掘。遗址所在地是一座土丘,面积约5200平方米。细看土丘东面断崖处,已暴露红烧土、红陶片、灰陶片等遗物,陶片表面多为素面磨光,间有一些绳纹和篮纹。1956年,西洋村遗址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由河北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工作人员在遗址东侧断层处采集到泥质红陶残片,器形为钵。经专家认定,该遗址应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遗存。

资料显示,土丘顶部原建有兴龙庙,现仅存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重修兴龙庙碑记》石碑一通。当地村民在土丘上修建坐北面南瓦房九间,内供泥塑佛像,并建起围墙和门。如今土丘四周植有树木,冬季绿叶尽数褪去,只留下稀疏的枝丫,以及孤孤单单的鸟巢。

除正定西洋村外,我市长安区南村镇南杨庄村(原属于正定县,后划归长安区)还有一处仰韶文化遗址,此地被群众称为“卧龙岗”,出土文物内涵丰富。其中有非常成熟的丝织工具陶纺轮、丝织用的篦子和骨匕,最让人兴奋的是出土了两件陶蚕蛹,这让考古界为之轰动。经过权威专家鉴定,这两件陶蚕蛹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家蚕陶俑,距今已有5500年的历史,同时也证明了此地悠久的蚕桑养殖历史。元代诗人陈孚也在《真定怀古》中写到:“千里桑麻绿荫城,万家灯火管弦清”。想来那个时候的正定,一定是“满村桑杜护清沙,桃李成蹊曲径斜”。

因为西洋村遗址还保留着当初的模样,所以如今我们只能面对旷野,对比相同的文明遗存,畅想着这片土地曾有过的繁华。同时,也期待经过专家学者的研究,此地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面对文明的遗存,人们似乎总是极容易感怀,行走在月光中,恍如进入一段无人之境。徐徐前行,似乎触碰到了那遥远的时光,窥见了当时的盛景,那里河堤绕绿水,桑柘连青云……缲丝鸣机杼,百里声相闻。 (记者 张晓娟)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