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座主要城市前三季度GDP实际增速石家庄继续保持第一

2022-12-27 16:43:0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原创2022-11-08 19:34·斗恩担仇

随着2022年全国重点城市前三季度GDP的陆续公布完毕,石家庄在42座主要城市中前三季度的GDP实际增速继续保持了全国第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42座主要城市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通常所指的42座主要城市,它们分别包括包括4个直辖市、27个省会与首府城市、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青岛、宁波、厦门、深圳以及苏州、无锡、佛山、泉州、南通、东莞6个GDP超万亿的实力派地级市,根据城市的地位、体量、重要性,它们构成了中国最主要的42座城市。

GDP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

这是计算GDP增速的两种方法,在表示绝对值时常用“名义GDP”指标,它是由增量和现行价格组成的,反映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GDP的总量水平;在反映增长速度时常用“GDP实际增速”指标,它剔除了价格变化的因素,仅反映产量变动对GDP的影响。所以,在反映城市GDP增速的时候我们通常选择GDP实际增速作为对比,尤其在今年国际国内各种不确定因素大增,疫情、战争加上美俄两国有意搅动大宗商品价格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涨跌并不是价格变化的合理趋势,包含了太多的人为因素,水份很大,可持续性也有待观察,反映到GDP上,GDP的名义增速的含金量和可持续性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时候,GDP实际增速这个确切反映量增的指标就会变得更有参考价值和意义。

石家庄速度

在全球经济进入通胀陷入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传统的沿海发达城市的经济增速也不可避免地表现出低迷不振,实际经济增速大都低于3个百分点,后起之秀的中部城市同样出现增长乏力增速失速的状况,实际经济增速普遍低于5个百分点,这个时候,能够保持7.1%实际增速的石家庄就显得格外耀眼和引人注目,在反映城市营商环境的城市信用评价中,石家庄更是由17名提升到第5名,创下最好成绩,说明石家庄的经济增速确实是有支撑的。

起始缘由

石家庄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自然是由很多因素促成的,以我个人的观察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石家庄经济迟滞低迷了十多年,基数低盘子小,动起来轻装上阵效果会很明显,这就构成了石家庄能够快速发展的自然条件。

2,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发展了许多年,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教训,尤其是近些年腾飞的中部省份城市,更是给了石家庄很多可借鉴的经验,石家庄只要照葫芦画瓢就能够有不错的表现,并且可以避免弯路,这就是石家庄的后起优势。

3,近些年由于国内外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经济进入低迷期,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外贸、消费和投资都遇到了困难,现阶段国家仍在试图通过投资拉动来带动经济发展,但是,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和中部后起城市近些年的城市基础投资已经接近饱和,比如郑州,体量和石家庄没有太大区别,地铁线路已经是石家庄的几倍而且高铁建设已经形成了高密度的米字形,成都也是这类情况,城市扩张已经达到极限,国家要想继续基础设施投资,目光自然会落到石家庄这类过去不受重视的城市身上,这就为石家庄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条件。

4,人的因素,这是石家庄高速发展的关键,在中国现有体制下,城市管理人对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石家庄新一届领导班子张超超书记和马宇骏市长走马上任,一举打破了石家庄多年萎靡不振的现状,对石家庄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更新,确立了一主四副两带的发展格局,复兴大街北三环的城市化改造拉开了城市框架,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布局确立了石家庄经济发展的方向,长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逐步获得解决,整座城市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超马组合的格局、智慧、担当、勇气,注定会在石家庄城市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面临问题

1,石家庄经济增速虽然连续三季度跑出全国第一,但是也要看到增速是在逐季度回落的,一季度增速10.1%,上半年增速7.8%,三季度7.1%,大环境及疫情一直困扰着石家庄,在精准把握安全和发展的平衡中将更加考验我们的智慧,防疫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所以,一定要紧紧咬住发展这个目标不放松。

2,国家要投资,石家庄经济和城建有短版,两者虽然契合,但是,中央各部委是面向全国的,这就需要石家庄上下在最近一个时期内一定要集中全力跑项目跑投资跑扶持,把中央各部委的目光吸引到石家庄这来,让他们关注到石家庄。

3,省里面已经确立了发展省会的政策,但是,资金有限,很多年来石家庄也没有获得过省里面过多的青睐,注意力省里面还需要配合京津冀大目标,石家庄可以不要资金倾斜,给石家庄松绑,给石家庄政策,为石家庄坐台,帮石家庄引进些项目还是有可能的,所以,争取省里面的协调仍然是不可缺少的。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