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石家庄GDP增速全国第一!是去年基数低,还是做了对的事?

2022-12-27 16:41:1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原创2022-05-08 11:38·童言不轻

这两天,全国大部分城市一季度的GDP数据都出炉了,石家庄一季度石家庄的经济数据十分亮眼以10.1%实际增速领跑全国,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

经济增速全国第一,这本应该是石家庄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但万万没想到,网络上依然有不少“喷子”对这一客观事实“阴阳怪气”、“夹枪带棒”。之前石家庄经济增速慢,“喷子”们是各种吐槽,现在石家庄经济增速全国领先了,你们还是各种诋毁不认账。这些观点看完之后真的让人无语、无奈、无法苟同!

对于石家庄经济增速10.1%,全国排名第一,GDP总量排名全国第33这个成绩,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是因为去年我们的经济基数较低,还是今年我们做了那些该做的事儿呢?我更倾向后者!去年一季度石家庄受疫情影响,经济基数确实不如预期,所以今年增速高一些也是客观事实,网友们说的这个观点并不是不成立。但是,增速能排在全国第一,这绝不仅仅是因为基数低一个因素可以实现的。但更重要的是今年以来,石家庄不断聚焦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力开展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最终实现了GDP两位数以上 的增长。一个问题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看问题要看主要方面,这个主要方面不是去年基数低,而是我们做了该做的事儿,做好了这些该做的事儿!

总结起来,我们主要做对了3件事。第一,抓发展、抓产业、抓项目。比如,石家庄五大产业集群的建设发展,重点项目持续开工建设,城市更新项目的不断启动,产业园和商务区的建设不断升级等等,这些大家都很感受得到。

第二,抓营商环境和民生改善。比如,“放管服”改革,“店小二”服务,大力招商引资,解决烂尾、非法集资等问题,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建设绿地花园和200个球类运动场等等,这些都让市民受益。第三,抓疫情防控。今年一季度奥密克戎影响了全国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但石家庄在防控疫情方面的措施和效果有目共睹,在全国很多城市被静态管理的时候,石家庄却在大步流星地往前迈进,给了我们超越的机会。

我们绝不能因为去年经济基数低,而否定石家庄人民一个季度的努力和奋斗,更不能否定我们来之不易取得的成绩。一季度经济的数据代表了过去,给我们注入的是“经济过万亿,进入全国前30”的信心和决心,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必须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再接再厉再加速、快马加鞭迈大步。

是起点,绝不是终点!我们应该把经济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当做石家庄强势崛起的开端和起点,继续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把项目作为“硬支撑”,持续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为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努力前行。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