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茂繁巢筑好 自有金凤展翅来

2022-12-26 08:09:2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评论员

近日,我市人才工作传来喜讯:在由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联合举办的评选活动中,石家庄从一众城市中脱颖而出,首次获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这一荣誉称号的获得,水到渠成、实至名归,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的结果,标志着我市人才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推动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必将起到有力的助推作用。

提高“含金量”,以政策引才。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党管人才,积极构建人才政策体系“大格局”,以创新思维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吸引留住人才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创新力度大的政策举措,并对引进培养的人才严格兑现承诺。比如,对带技术、带项目来石创业的科技领军人才,经评审认定后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此举大幅提升了石家庄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截至目前,全市培养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及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高层次人才338人。

创造“好生态”,以环境聚才。坚持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人才绿卡制度。推行县(市、区)人才绿卡互认、资源共享,整合省会医疗、交通、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真正实现一张网汇聚人才、一张卡服务人才。聚焦解决青年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住房难题,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构建租房有补助、购房有补贴、贷款提额度的全方位住房保障体系。正是通过这一系列周到贴心的服务,我们全力营造了留才爱才的“大生态”,帮助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搭实“美舞台”,以产业用才。坚持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高标准搭建聚才用才“大舞台”,形成了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聚集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让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正是这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推行,真正让来到石家庄的人才进的“顺心”、干的“舒心”、留的“安心”,我们才能获得“最佳引才城市”的殊荣,赢得各路英才的青睐与厚爱。

当前,石家庄正处于优势叠加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的跃升突破期、加速奔跑的赓续奋斗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各级各部门应抓住此次获评“2022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的契机,树牢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把“最佳引才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群贤毕至的生动局面。要进一步深化人才资源配置改革,加速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多层次、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人才驱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人才“出彩”成就城市“精彩”,切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步伐。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