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法式洋楼 时光历史交汇——探访河北省文保单位正太饭店

2022-11-23 15:37: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 真

一座正太饭店,见证百年风云。坐落于石家庄解放广场北侧的正太饭店,是这座城市的百年经典建筑之一。2008年,正太饭店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其交织着辉煌与坎坷的百余年命运中,见证了这座城市数不清的历史瞬间。今年,经过全面修缮后,正太饭店重新焕发曾经的华彩。

石家庄的近代城市建设因铁路而兴,1902年,京汉铁路(今京广铁路)修建通车并在石家庄设立了车站。1907年,正太铁路(今石太铁路)全线通车,起点也设在了石家庄,南北、东西两大铁路动脉交会带来勃勃生机,使一座华北平原上的小村庄,快速崛起为一座现代化都市。位于京广铁路西侧的正太饭店,是石家庄城市百年发展历程中珍贵的历史遗存。

正太饭店由一家比利时建筑公司负责施工,是正太铁路重要的服务性配套设施,位置紧邻当时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大厅,并且于正太铁路通车的同一年竣工营业。正太饭店坐西朝东,是一座典型的法式古典主义风格建筑。饭店整体为砖木结构,建筑外部线条鲜明,再加之建筑采用彩色玻璃窗、高拱门等标志性特征,整体给人以严谨优雅、稳重华贵之感。正太饭店内部装饰丰富,走廊和客房的雕花栏杆和木地板,散发着浓郁的西洋风情。此外,比利时建筑方还用块石为饭店砌筑了地下室,专门用来贮藏葡萄酒,即使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一做法都让人依旧感到是件非常时髦的事。

从1907年竣工到20世纪60年代,正太饭店经历过4次改建和大修,建筑平面布局从最初的“C”字形变成了现在的“日”字形,建筑面积也从最初的4000平方米拓展到4800平方米。从外面看,饭店洋楼只有两层,但是进入楼内会发现别有洞天,其实饭店内部共有三层,足见当时设计者匠心之精妙。正太饭店集餐饮与住宿于一体,建成之后在近半个世纪里,一直都是石家庄最豪华的饭店,专门用来接待外国贵宾、各界名流等。国内不少名人莅临石家庄时,都曾下榻正太饭店,这里也成为风云人物聚集之地,许多著名历史事件,都与正太饭店有关。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著名爱国将领吴禄贞抵达石家庄筹划起兵事宜,但在起兵誓师前夜遭人刺杀。民国年间,正太饭店先后接待过孙中山、宋教仁、黄兴、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白崇禧等历史名人。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接收石家庄,就是在正太饭店前举行的入城式。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军队将正太饭店改造为防御堡垒,但无法阻挡英勇的人民子弟兵。1947年11月12日,当鲜艳的红旗插上正太饭店的楼顶时,标志着石家庄旧时代的结束和新时代的开始。

新中国成立后,正太饭店曾先后被用作售票大厅和铁路职工宿舍。2008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将正太饭店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历经风雨的法式洋楼,作为石家庄开埠百年的标志性建筑,迎来了命运的又一次转折。

2022年4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原则,正太饭店修缮工程正式启动。修缮工作在不改变建筑风貌和结构体系的前提下,“整旧如故,与古为新”,对正太饭店进行必要的整治和修缮,并真实、全面地保存了整座建筑的历史信息。2022年11月,修缮完毕的正太饭店正式向社会开放,人们可以再次领略百年前的历史风貌,感受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底蕴。

漫步在正太饭店别致的天井里,仿佛还能看到昔日灯火辉煌,宾客如云的繁盛。悠长的走廊里,回荡着食客的喧嚣,还有那楼外汽笛的长鸣。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