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土地资源 激活发展动能 新乐市推出系列举措助企业降低用地成本

2022-11-19 06:39: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8.19万元,第一次,8.19万元,第二次,8.19万元,第三次,成交!”11月17日,在新乐市,随着一声清脆的落槌声,河北新冉宇药业有限公司摘牌了冀时新22016号地块,氨基酸医药项目将在该地块落地建设。

这是新乐市第一个兼具“标准地”和“弹性年限出让”的工业用地成功出让,为该市推广系列降低土地成本政策提供了全新样板。

为了进一步降低工业产业项目用地成本,日前,新乐市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园区工业产业项目降低土地成本的意见(试行)》,《意见》中通过创新工业用地供地方式、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出让等举措,深入激发了工业用地潜力和活力。

“我们摘牌的是10年期的土地使用权,前期投入不到600万元,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前期投资。”河北新冉宇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梓琨表示,“我们将把节约出来的资金投入到技术提升和产品研发上,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据了解,“标准地”出让是预先完成区域评价、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七通一平”的国有建设用地,为企业节省了大量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弹性年限”出让是指可以依据产业项目的产业类型、投资额度、企业需求等因素,采取10年、15年、20年等不超过法定出让最高年限的弹性出让年限,除此之外,新乐市还提出了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共计3种供地方式。

“本次推向市场的3宗‘标准地’,土地价格较之前降低了12%左右,特别是其中采取10年弹性年限的地块,土地价格仅为常规出让的30%,切实降低了企业的前期投入,让企业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新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杨宝柱说。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新乐市一方面对采用灵活供地方式的产业项目,期届满且符合该市投入产出控制标准的,经批准可以续期,另一方面允许工业物业产权合理分割,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产业项目,鼓励土地使用权人通过二级市场整宗或分割转让。综合考虑产业政策和土地使用者意愿等情况,鼓励工业产业项目自主选择,灵活确定土地使用期限。

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加大力度支持产业项目发展,创新政策,优化服务,让企业轻装上阵,积极助力重点项目在该市落户落地,奋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新乐新局面。(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马盛隆)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