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用自立自强撑起温暖的家——记孝老爱亲的自强少年程佳悦

2022-11-08 08:51:0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市藁城区兴安镇中学毕业生程佳悦,爸爸过早离世、患病妈妈外出打工,小小年纪就承担起照顾病弱爷爷奶奶的重担。她将爱与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乐观、自强的含义。

程佳悦家庭困难,家中靠领取“低保”生活。她五岁时,妈妈因为患病做了一次大手术,高额的手术费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妈妈痊愈后留下后遗症,不能干重体力活。九岁时,程佳悦的父亲因意外永远离开了她。为了生活,程佳悦的妈妈外出打工,家中留下年迈又没有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

读小学时,程佳悦就用稚嫩的肩膀和双手挑起这个家,她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腿脚痛风、行动不便的爷爷与患有白内障的奶奶。每天放学回家后,程佳悦就开始忙碌起来,洗衣、做饭、收拾屋子……在乡亲眼中,程佳悦孝顺懂事、勇敢善良,是个坚强的女孩儿。

在学习上,程佳悦从不放松。她努力学习,刻苦勤奋地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养分,不断充实自己。她待人和气,与同学和睦相处,遇到有困难的同学,她都会主动伸出友爱的双手。她热衷集体活动,一直担任班级的劳动委员,脏活儿、累活儿总是抢着做,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班干部。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程佳悦用梁启超的话来勉励自己。在她身上,有一股执着向上的劲头,她就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努力成长,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记者 刘 青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