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门望族八百年 高阜群列载烟云——探访我市国保单位无极甄氏墓群

2022-11-04 09:23: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无极县文保所供图

image.png

文官石像

无极甄氏,作为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名门望族,至今在史册上留有深深印迹。天下甄氏出无极,甄氏之根在无极,成为海内外甄氏后裔普遍的共识,而保存在无极县的甄氏墓群,不仅是甄氏后裔的寻根祭祖之地,也是甄氏家族兴衰的历史见证。

从市区驾车约一个小时,到达无极县史村,在一条小路边上,我们看到了刻有“无极甄氏墓群”的石碑,现在这里所能看到墓群有两处,一是位于无极县城东北约15公里的南流村甄氏墓群,二是位于县城西十余公里的史村甄氏墓群,2013年,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无极甄氏墓群均位于野外,史村墓群散落于面积较大的范围内,南流村墓地现有围墙保护,保存相对较好。南流村甄氏墓地位于南流乡南流东村村南,墓地建于北朝,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放眼望去,这里的墓群相对集中,有9座高大的坟丘,周围已建起围墙进行保护。

现场可以看到,墓园的大门是两座汉坊,主甬道正前方矗立一座石碑,上书“甄氏祖墓”,是甄氏后裔综合祭祀之处。碑的后面两侧置有原墓区留下的部分石柱、石兽、石像和石碑。环顾整个园内,苍松翠柏掩映,植被茂盛,浓荫密布,不失为甄氏先人的一处安静之所。

据地方志记载,史村与北苏村、南苏村之间的三角地带,原是一处范围广大的墓葬群,“古冢累累,高耸如山”,有大小坟丘70余个,到上世纪50年代时,地面尚存土坟丘26个,后来随着周边农民的打坯、建房,坟丘日益减少。现在所能看到的,是史村村南和西南的六座坟丘,封土周围的农田中散落有少量灰陶片、灰陶板瓦片及绳纹墓砖碎块。站在路边仰望,封土上均长满了山枣树、杂草等,每座坟丘上长满了树木和花草,在广袤的田野中显得挺拔高峻,郁郁葱葱,成为田园中的一景。

翻阅史料得知,先后有甄丰、甄邯、甄逸、甄琛等二十余位甄氏家族显贵葬于此墓群中。1957年,当地农民取土时挖出了东汉后期甄谦墓和北魏时甄凯墓,出土了铜器、青瓷器、彩绘陶俑等文物上百件,主要有象征侍从奴仆的陶俑、石俑以及陶楼、陶壶、陶罐,还有罕见的铜镜、车马器、玉带钩等物,各种器具制作精巧,栩栩如生。出土之石砌拱门、甄谦买地券和甄凯墓志,对研究东汉至南北朝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有重要参考价值。

历史的风云过去了3000多年,兴旺的无极甄氏家族已经成为过往,每年,都有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甄姓后人来此缅怀先祖。看到如今遗留的甄氏墓群,我们依稀能追寻到无极甄氏的一段段的往事。(记者 李艺桐)

编辑:张配颖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