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徵传说 流传千年

2022-11-04 09:21: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晋州魏徵公园内矗立的魏徵雕像。

在晋州市有一座环境优美的公园,亭台楼榭、小桥流水,使人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然而正门里那尊威严的花岗岩雕像,让人顿生敬畏。

这里就是晋州人为纪念魏徵而修建的“魏徵公园”。公园里的载舟湖、兼听阁、“居安”“思危”双亭、“民本”“国宁”双桥向我们讲述着魏徵的故事。

一代诤臣 名垂青史

魏徵,字玄成,生于北周静帝大象二年(580年)。隋末农民大起义爆发后,魏徵投奔父亲生前好友元宝藏,参加隋末农民起义,正式进入仕途。

魏徵在贞观时期供职达17年,其中参与朝政后为宰相共15年。这一时期,魏徵以敢于进谏闻名于世,进谏“前后二百余事”,凡数十万言,辅佐唐太宗共同创建了“贞观之治”的大业。

魏徵不仅是一位直言敢谏的诤臣,还是一位治国的能臣。翻开历史典籍,可以看到,最有资格评定此事的唐太宗不止一次地说过:“贞观天下之治,皆魏徵之力。”他还把魏徵比作自己的“诸葛亮”:“魏徵怀忠奉国,蹈履仁义,唯以道德为务,无所欺负;执持朕躬,必欲致于尧舜之上。诸葛所行,无以过也。”

魏徵还有很高的文才,是一位历史学家和文学家。他在贞观初年主持编纂了一部资政大典《群书治要》,还总领编撰了《隋书》《周书》《梁书》《陈书》和《齐书》。此外,他还写下了大量谏言、奏章和史论,计有数十万言,涉及当时政治、经济等方方面面。

“徵薨,上自制碑文,并为书石。谓侍臣曰:人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朕尝保此三鉴以防己过。今魏徵没,朕亡一鉴矣。”从这段史书记载中,可以见到唐太宗对魏徵的高度评价。

古老传说 故里骄傲

晋州市庞表村是魏徵的故里,这里流传着与魏徵有关的很多传说。

在魏徵故居,有一口相传是魏徵儿时饮用的水井、一扇魏徵后人使用过的“相碾”,还有数棵健壮的梨树。相传,有一次魏徵的母亲受了风寒,病倒在床,不停地咳嗽、喘息,可母亲实在喝不下去那苦涩的中药。魏徵十分心疼母亲,梨树上挂着的鸭梨让他眼前一亮:梨清心润肺、止咳消痰,能不能把它熬成糖膏来给母亲治病呢?于是,魏徵把中药煎成汁,加上挤出的梨汁和冰糖熬成了梨糖膏,母亲服用了几次,很快就痊愈了。在缺医少药的农村,魏徵用土法治病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就被当地百姓所熟知。在《隋唐演义》中,也有魏徵为秦琼、裴仁基等人医治疑难病症的故事。

在有关魏徵众多的传说中,魏徵还是一位酿酒专家。因家乡盛产小麦和高粱,加之滹沱河水质甘美,因而魏徵参考古人的酿造技艺,自酿出一种优质美酒。

传说归乡养病的魏徵,看到高粱丰收的乡亲们却为一时卖不出去而发愁。于是,魏徵就建议乡亲们用高粱来酿酒。他将酿酒技艺传授给乡亲们,并帮助他们开起了酒坊。乡亲们对魏徵充满了感激,专门将此酒命名为“魏徵酒”。醇香的魏徵酒赢得许多人的赞誉,它的美名也传到了京城。一日,魏徵携带着自己亲酿的美酒,让唐太宗先来品尝。唐太宗细细品味,大为赞赏,并赐名“醽渌翠涛”。从此以后,上至王公大臣、下至黎民百姓,都以能饮到魏徵所酿的美酒为荣。在魏徵的故里,还流传着这样一支歌谣:“天下闻名魏徵酒,芳香醇厚誉九州。百年莫惜千回醉,一盅能消万古愁。”

魏徵酿酒技艺高超,不仅只存在于传说中,在《中国酒事大典》中也有记载:“魏徵善于酿酒,其酒名为‘醽渌翠涛’,以大金罂贮盛十年,其味当世未有。”

魏徵故事 代代相传

大唐名相魏徵的传说故事,一千多年来在魏徵故里晋州民间广泛流传。2012年,“魏徵的传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魏徵的传说”传承人王贵良介绍,这些传说故事主要流传方式为一人讲众人听或在家庭等小群体范围内讲述。这些故事讲述的都是魏徵这位我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史学家、文学家在民间的轶事,有关于生活方面的,也有关于政治方面的;有青少年时期的,也有居官治国时期的。“‘魏徵的传说’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魏徵的睿智、勤奋好学以及他的刚直不阿、清正廉明,反映了老百姓对先贤魏徵的敬仰和怀念。”

王贵良说,民间文学对历史有补充丰富和纠正的作用,“魏徵的传说”虽不为正史经卷所记载,却丰富和填补了史料的空白,它不仅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价值,也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晋州市已陆续建起魏徵研究会、魏徵街、魏徵小学、魏徵公园、魏徵故居等,发行了专辑《魏徵的传说》,创作了《大唐名相》等一批文学艺术作品。魏徵公园、魏徵故居还被命名为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虽然现在像我这样讲述魏徵故事的老人越来越少,但魏徵公园、魏徵故居又培养了一批年轻的讲解员,他们用新的方式继续讲述着魏徵的故事。”王贵良说,晋州人以魏徵为荣,魏徵的故事也会一代一代地继续讲下去。

在大唐名相魏徵的故里晋州市,魏徵的传说故事一千多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这些传说故事从不同时期、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魏徵的睿智、勤奋好学以及他的刚直不阿、清正廉明。“魏徵的传说”不仅具有一定的文学艺术价值,也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2012年,“魏徵的传说”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记者 杨惠玲 图/记者 张晓峰)

编辑:张配颖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