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家具 巧夺天工

2022-11-04 09:17: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修复中式家具时,杨生辰需要先对其进行拆解、清理和打磨。

走进杨生辰的工作室,他正在工作台边雕刻一对垂花门的部件:“大的形状已经出来了,细节部位还得一点一点地雕。”

工作室的里外间,摆放着很多杨生辰修复的老旧家具,窗扇、木柜、条案、圈椅,也有他制作的传统榫卯家具。杨生辰解释,不管是修复还是制作传统中式家具,都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事。

木工技艺 家传四代

杨生辰家做木工是从他的老爷爷那辈开始的,到他这儿已经传承了四代。他的爷爷和父亲做杂活儿多一些,比如水车、大车和各种田器,家具也做。

杨生辰16岁高中毕业后便跟父亲学木工,当时父子俩用20多天时间做了一辆大车,挣了300个工分,大约合15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杨生辰说,到20世纪80年代以后,农业机械化迅速普及,田器、大车等都用不着了,他便开始专门做家具。

随着传统文化逐渐被更多的人接受和认同,古典、复古风也成了人们追逐的时尚。明、清时期是我国木制家具史上辉煌灿烂的时期,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自然也备受世人推崇。2003年,杨生辰开始致力于中式传统家具的制作。

虽然杨生辰的木工技艺是家传,但由于家具的样式比较落伍,上漆工艺掌握得也不到位,再加上没有合适的木工师傅,做出来的家具很难卖出去。面对挫折,杨生辰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他不止一次地到周边以及南方实地考察,家具店更是跑了无数次,书店里有关的书籍他几乎都不放过。杨生辰不断地琢磨、思考,慢慢地掌握了整个工艺流程,做出的家具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事业也渐渐有了起色。

榫卯结构是传统中式家具的灵魂。中国所有传统木制品,大到建筑中的木结构,小到家具,全部都是榫卯结构。卯,也称榫眼儿,是榫卯结构中凹下去的部位;榫也称榫头儿,是榫卯结构中凸出来的部位。榫卯式样复杂,可以将各种形状的木材牢牢地连接在一起。杨生辰曾经给人修复的一套家具,看似是榫卯结构,其实都是用木轴连起来的,“我修复时就改成了榫卯结构,这样再怎么摔、怎么拆都散不了架。”

2009年,“杨氏家具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仿古家具 工艺独特

“一件成功的杨氏家具需要经过选材、烘干、阴晾、取材、划线、结构、成型、雕刻、打磨、上蜡等十几道工序,采用榫卯结构,手工雕刻。”杨生辰说,木材被解成板子后搁起来自然风干,经过长达一年半载的“冷落”,使木材没了“脾气”,就不会再出现胀、缩、开裂的情况。

杨氏家具制作技艺是以仿明、清样式的家具为主,以“三大名作”为基础,取其精华,却不失本地特色。杨生辰介绍,仿明式家具要求材美精工、典雅简朴,以结构的合理化和造型的艺术化,充分展示出简洁、明快、质朴的艺术风貌,使美学、力学、功用三者达到完美的统一。“仿明式木制家具讲究线条美,着重于家具外部轮廓的线条变化,制作工艺精细合理,全部以精密巧妙的榫卯结合而成,大平板则以攒边方法嵌入边框槽内,结实牢固,能适应冷热干湿变化。”杨生辰说,仿清式的则要求用材厚重,追求的是绚丽、豪华与繁缛的富贵气,运用造型、雕刻与装饰艺术手段,在结构上承袭了明式家具的榫卯结构,充分发挥了插销挂榫的特点,技艺精良。

杨生辰说,杨氏家具制作现在主要以核桃木、榆木为主,利用凿、锛、锯、斧、钻等,采用浮雕、透雕、圆雕以及浮雕与透雕相结合的工艺,雕刻的纹饰大致有卷草、莲纹、云纹、灵芝、龙纹、花鸟、走兽、山水等图案,均为北方居民喜爱的寓意吉祥、如意、富贵的图案为主。

中式生活 清雅舒适

在我们的想象中,有着高超木工技艺的杨生辰,一定会把家里装饰得富丽堂皇,然而来到他的家里,发现他家的房子依然采用传统木结构,一梁一檩看得清清楚楚。“这种传统的样式住惯了,觉得舒服。”杨生辰笑着说。

正对着大门的影壁墙,杨生辰用实木雕刻出牡丹花图案。进到院里,可以看见杨生辰做的木雕龙凤戏珠垂花。院子里所有的门窗,杨生辰都做成了传统式样,“南屋的风门和东屋的两扇窗子是我父亲的遗作,一直保留着没有动。”细细看来,那两扇门窗也非常美,因为经历了岁月的沉淀,更显现出一种独特的韵味。

杨生辰在北房正屋的檐下挂了一块木质匾额,上书“清雅居”。推门进屋,迎面可见最传统的家居布置——中堂四件套:靠墙一张窄而长的条案,案前一张方桌,旁边有两把椅子。条案上,杨生辰按过去的习惯摆放“左瓶右镜”,条案上方的墙上,按照传统习惯挂着大画和对联。

从杨生辰这几间外表并不显眼的平房的布置来看,平淡中倾注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也正因此,这个小院里常常宾朋满座,吸引着那些对自然古朴、美好生活的热爱者。

已是花甲之年的杨生辰说,整天和木头打交道让他非常满足。他制作的仿明、清家具,“型”“艺”“材”“韵”结合,这样才能体现出仿明、清家具的文化味道、传统风格和名贵木制品的优势。“这既保留了明清家具的文化内涵,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每件家具不仅结实耐用,我还力争把它们做成艺术精品。”

栾城区“杨氏家具制作技艺”世代相传,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形成了系统的、独具特色的生产工艺流程和技艺。其传承人杨生辰自幼受家庭熏陶,与木头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传统的木工榫卯制作情有独钟。经过几十年的继承和发展,杨生辰已成为方圆百里家喻户晓的木工技艺高手。2009年,“杨氏家具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记者 杨惠玲 图/记者 张晓峰)

编辑:张配颖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