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铁血铸忠魂 革命精神照千秋——探访我市省保单位吴禄贞墓

2022-11-03 09:19: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一百多年前的石家庄,室内灯影摇曳,窗外寒风凛冽,横扫燕赵大地。一阵刺耳的枪声和杂乱的脚步声后,吴禄贞及参谋张世膺、副官周维桢等人倒于血泊之中。万籁俱静,暗夜更浓,血色、夜色黏腻在一起,像迷雾浓得化也化不开……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百余年后,站在长安公园的吴禄贞墓前,人们总会忍不住去想,假如在那场波澜壮阔的推翻清廷统治的革命斗争中,吴禄贞没有遇害,燕晋联军按计划起事,或许历史将会被重新书写……

吴禄贞是我国留日第一期士官生。学习期间,他结识了张绍曾、蓝天蔚,三人学习成绩突出,志趣不凡,后来被人们称为“士官三杰”。令人敬佩的是,他深受进步思潮的影响,回国后在张之洞的湖北新军任职时,不顾生命安危,暗中发展了不少革命党人。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一声枪响,标志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全国各地纷纷响应,驻扎滦州的第二十镇统制张绍曾上书兵谏。第六镇新军统制吴禄贞奉命赴滦“宣慰”,抵滦州后却积极宣传革命,并拟与张联手进逼北京。此时正遇山西新军举行起义并推举阎锡山为都督,为平息起义,拉拢吴禄贞,清政府任命吴禄贞为山西巡抚,让他去山西防剿革命军。吴禄贞却屯兵石家庄,前往山西与那里的革命军组织建立燕晋联军,并策划北方新军起义。

处在历史关键时期的石家庄,无形之中成为历史的“拐点”。史料记载,11月6日,吴禄贞与阎锡山在娘子关会谈形成了一个军事行动的计划,并约定在11月7日一早通电全国燕晋联军成立,并通告直隶独立,然后北上一举歼灭清军主力,推翻朝廷。

11月6日晚上宣布完明早起义后,吴禄贞等人到车站的办公室继续筹划第二天的起义大计,不知不觉进入7日凌晨。几小时后北方起义的枪声就要打响,就在这即将改变历史的时刻,悲剧发生了……刺客闯进办公室开枪扫射,吴禄贞被杀,年仅31岁。在吴禄贞的办公室桌子上,还放着滦州张绍曾的来电“我军整装待发,请和山西义军前来会师”,而吴禄贞的复电“愿率燕晋子弟一万八千人以从”,墨迹未干。

在赵润生、马亮宽两位教授的《直隶惊雷——辛亥革命在京津冀》一书评价:“吴禄贞之死在当时产生了重大影响,它直接导致了滦州兵谏的失败,致使北方辛亥革命大联盟陷入瘫痪,也使南方独立各省承受了更大压力,革命党人因此蒙受了严重损失,此后北方地区长期陷入黑暗统治之中。”

翌年,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先生下令对吴禄贞以大将军例赐恤,并在祭文里写道:“代有伟人,振我汉声。觥觥吴公,盖世之杰,雄图不展,捐躯殉国……”1982年,吴禄贞墓从石家庄火车站迁至长安公园内西北侧的小土山。墓的外形为纪念塔式,墓前有“故燕晋联军大将军绶卿吴公之墓”石刻,概述了他的生平。墓区松柏青翠,庄重肃穆。每逢清明祭扫,总有游人来到墓前凭吊,莹莹白菊,幽幽暗香。

历史没有如果,尽管吴禄贞壮志未酬,令人扼腕,但他挺身而出的英雄本色和敢于直捣黄龙的胆略与气魄,将永载史册,被后人铭记。(记者 张晓娟)

编辑:张配颖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