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村商周遗址地 元代砖塔西林寺

2022-10-30 00:00:0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雕饰门窗花纹图案。

image.png

风雨侵蚀的商周遗址。

image.png

西林寺塔近景。

袁冰

数千年的文化传承积淀,给石家庄市赵县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赵州桥、永通桥、柏林禅寺、陀罗尼经幢、大观圣作碑,这五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明珠。

赵县宋村遗址 商周文化遗存

文物是凝固的历史。拥有675平方公里土地的赵县,城乡阡陌间到处散落着引人遐思的历史传奇。其中,宋村遗址因是商周时期文化遗址,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引起各界关注。1993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村遗址,位于赵县赵家庄乡宋村西约700米处,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中,凸起一片不规则形状的高岗,高约6米,四周呈断崖状,裸露出清晰可辨的商周文化断层。高岗之上,一座砖塔高耸入云,这就是同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西林寺古塔。

商周遗址周边,长满了杂树杂草,断崖式裸露的遗址,历经千百年风雨侵蚀,被冲刷出深深浅浅的道道雨痕。层层泥土的褶皱里,错落镶嵌着肉眼可见的陶片、瓦块、碎石等,四周坡壁上还有灰土、烧土遗迹,文化断层颇为丰富。

20世纪70年代,文物部门曾在此遗址附近挖出石锄、石磨、石铲等多件石器以及灰陶豆等商代文物。还在遗址北侧挖出过铸有“安阳”“梁邑”“长子”“中都”“晋阳”“平阳”等字符的战国刀币、铜币多枚,这些出土文物,佐证了宋村遗址为商周文化遗存的事实。

追根溯源。宋村遗址,远在夏时,属冀州之域;商时为商王直统地;西周属高邑辖地;春秋称棘蒲,也就是今天的赵县。先后属鲜虞国、晋国;战国初归中山,后属魏、赵;秦属钜鹿郡,汉置平棘县,属冀州刺史部常山郡所辖;元代在遗址上修建了西林寺和西林寺塔。

元代始建西林寺 寺中高耸砖雕塔

西林寺,据《赵州志》“坛庙”载:“西林寺在宋村西,岗高耸而上平广阔二十余亩。汝水环其左,潴龙河在其西。寺踞其上,为元桂岩禅师说法处。”由此可知,西林寺和西林寺塔应为元代桂岩禅师建于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这要比赵县柏林寺塔还要早。历经岁月变迁,古寺荡然无存,惟余这座西林寺塔依然高耸入云,见证着风云变幻、历史沧桑。

沿一条小路拾级而上,到达高岗平地。侧有一小门半掩,叩门而入,就到西林寺塔下。举目环顾,但见古塔为砖木结构,密檐式,斗拱形态各异,上下五层,高约14米,平面呈六角形,整个建筑风格独特,雕刻精美,砖雕门窗近于民居,因年代久远,砖塔出现风化破损,尽管历经风霜洗礼,整座塔依旧掩饰不住从历史深处散发的古朴英姿。

绕古塔细看,每层檐下设仿木结构砖斗拱,由角拱挑角,中间一铺座斗拱,木质角椽承托出檐。第一、二层塔身饰砖陶假门、假窗花纹图案。首层塔身的高度占了将近全塔高度的一半,顶部铁质塔刹已失。

在塔身东南面,嵌一长方形汉白玉石刻,上有“建塔建寺僧法者大元国至元十一年(公元1274年)重建三月……”字样,在几个字样前面,是一些难以辨清的文字,疑似塔记。在西北面有长方形石刻一块,有“赵州泥匠人众村工……”字样。

在一砖刻匾额上,还刻有“石佛第一代,棘林老人墓”文字,由此可知,此塔应为棘林老人墓塔,但棘林老人却未见相关记载,留下历史之谜,以待后人解开。

整座砖塔,建于商周遗址之上,蓝天之下,旷野之中,孤独而倔强地矗立,供人怀古,令人仰望。

西林寺砖塔旁,还残存三尊石佛像,虽然被推倒无头无手,依然石质细腻、洁白无瑕,最大一尊高3.6米,另两尊分别高2.1米和2米。因古时石佛远近驰名,故西林寺也称“石佛寺”。

扑朔迷离左车墓 赵州溯源李左车

西林寺塔东有一土丘,相传为李左车墓。李左车,秦末汉初军事谋略家,他那句“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千古名句,至今仍警醒着世人。

李左车是李牧之孙,初时依附赵王武臣封广武君,后为韩信献“先声后实”之策,韩信按李左车谋划行事,取得了燕、齐等地。在楚汉战争中,李左车屡献奇谋,辅佐刘邦统一天下建立西汉。

李左车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兵家怪杰和军事奇才,也是《史记·淮阴侯列传》中明文出现的历史人物,但奇怪的是,李左车死后,却从史书中人间蒸发了,就像他本人的故事一样,充满传奇色彩。关于他去世后埋葬在哪里,由于相关史料的欠缺,愈发变得扑朔迷离。目前在国内“李左车墓”有好几座,西林寺塔旁的这座李左车墓,同样有着令人信服的依据。

据《赵州志》卷一《與地志》之七“古迹”载:“赵广武君李左车墓在州西宋村西林寺后。”另《赵州志》还记载,明朝成化年间赵州知州潘洪往访西林寺,住持僧人引导其到殿后瞻仰左车墓,并讲述前代住持法师曾说过墓前原有石碑一通,知为李左车墓,历代相传,但年代久远石碑无存。知州潘洪遂命人为墓加土封培,并树立广武君碑额。唐代赵州人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也有关于李左车墓的记载:“李左车墓在县西南七里……”所记的方位、里程与实地相符。

其实,不管李左车墓是否真实,对于李左车,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敬仰,李左车死后,被民间奉为“雹神”,世代受人供奉祭祀。在民间,很有声望,至今流传着许多传说……

遗址亟待加强保护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赵县,作为千年古县,在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方面做出巨大贡献,成绩令人瞩目。但宋村遗址,作为全域文旅视角下的商周文化遗址,也亟待加强保护。

目前,宋村遗址与周边庄稼地相连,没有明显分界,只是根据遗址自身高低进行区分。由于早年挖土,遗址面积较以前减少,在经年累月的日晒雨淋中,部分遗址土层出现沙化,裸露出的陶片、瓦片、砖随处可见。遗址上西林寺塔,砖雕风化严重,塔身甚至出现了窟窿,有人为修补的痕迹,上面还生有杂草。从东向西看,整个塔身已出现些微倾斜,针对宋村遗址和西林寺塔的相关保护工作,已经得到当地主管领导的关怀和关注。

由此可见,宋村遗址、西林寺古塔将纳入千年古县的全域旅游视角下,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见证着赵州悠久的历史。

编辑:张配颖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