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的开国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

2022-10-30 00:00:0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战斗英雄宋国川

image.png

战斗英雄蒲庆棠

image.png

1950年出版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纪念刊》(王律收藏)。

王律

石家庄籍开国劳动模范和开国战斗英雄的事迹,是省会红色历史研究和国防教育的珍贵史料,也是石家庄开国英模首次完整公开地在媒体披露,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一份独特而富有纪念意义的厚礼,填补了省会革命人物和地方历史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人们习惯将参加新中国成立后首届群英会的劳模称为“开国劳模”。1950年召开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既是对那些在革命与建设中作出巨大贡献与牺牲的优秀分子的首次全国性表彰与奖励大会,也是一场盛大的政治检阅与革命总结活动,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特征与时代意义。那么,作为老解放区的石家庄有没有参加首届群英会的“开国劳模”呢?笔者从自己收藏的1950年《人民日报》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纪念刊》等珍贵文献档案中,终于找到我市8位“开国劳模”,除了下文提到的戎冠秀、阎金芬、史五元、张树义外,还有四位劳模:新乐籍劳模陈典衡、行唐籍劳模贾兰虎、铁路大厂劳模田蕴华、正定籍劳模张秀珍。他们出席了全国首届群英会。

戎冠秀代表全国农业劳模致辞

戎冠秀自1938年就担任村妇救会会长。前方打仗,她带领妇救会员日夜忙碌,送水送饭,慰劳军队,抢救伤员。日军进村“扫荡”,她又组织群众坚壁清野。1943年秋,日军七万余人对根据地实行“大扫荡”。戎冠秀指挥群众转移出村后,发现一名负伤的八路军战士正被日军追赶,她急忙背起伤员往山上跑。在半山腰的一个山洞前,她让伤员踩着她的双肩向里面爬,由于山洞太高,她用双手托起伤员的双脚将其送入山洞。在反“扫荡”的艰苦岁月里,在严重缺医少药的条件下,她想尽一切办法,用温开水清洗伤员的创伤,用中草药敷伤口,用小勺一口一口地给伤员喂饭。很多身负重伤、生命垂危的八路军指战员恢复了健康,重返前线。干部、战士亲切地称她为“戎妈妈”。

1944年2月,她出席了晋察冀边区群英大会,被晋察冀解放区政府和晋察冀军区授予“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1949年,她作为华北区人民代表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受到毛主席的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她多次出席全国劳动模范会议和拥军优属表彰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1950年9月22日,戎冠秀等全国各地英雄模范代表抵达北京,代表们在车站受到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人民团体的领导机关以及北京市各机关、团体、学校代表5000余人的热烈欢迎。戎冠秀作为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与战斗英雄代表刘梅村、工业劳动模范代表李永,三位当年最杰出的工农兵代表致答谢词。他们一致表示,能够参加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感到无限光荣。

电影《红旗歌》的原型阎金芬

阎金芬这位我市的著名全国劳模,曾任石家庄国棉七厂细纱班副组长、值班长、车间主任、厂工会副主席,195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以她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和电影《红旗歌》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

阎金芬善于团结群众,和工友们打成一片。她非常关心群众,看谁忙不过来,就去帮谁;谁有点病,她就替谁干活;姐妹间有点小意见,总是她来化解。就这样,她带领姐妹们齐心协力推动生产。石家庄刚解放,她就带领姐妹们冒着敌机轰炸的危险,抢修机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她带领全组,以优质、高产、低消耗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厂排头兵,并在全省闻名。有的工友有“少看车,多休息,提高待遇”的想法,阎金芬就进行劳资两利的宣传——“劳资两利其实是三利,对我们有利,对工厂有利,更对国家有利”。由于她的深入宣传与带动,大大协助了工会工作,使经营涣散的大兴纱厂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气象。

1950年9月25日下午4时,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与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阎金芬在中南海怀仁堂见到了毛泽东、朱德等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他称赞英模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并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向英雄模范们学习。对阎金芬这样一个从小受苦的纺织女工来说,能够获得如此之高的荣誉,是她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她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工人阶级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翻身得解放。

矿区凤山发电厂劳模史五元

那是1950年秋天,凤山发电厂的工友们都伸出大拇指夸奖自己选出的劳模代表:“史股长是咱凤山发电厂的一面大旗。”凤山发电厂的职工们以三百天安全发电的光辉战绩,在全国电业界争得了“安全发电先锋”的荣誉。他们厂的劳模代表、锅炉股长兼值长史五元是整个反事故斗争中一面鲜明的旗帜。在安全发电三百天活动举办之前,史五元就曾经好几次把凤山发电厂从停电事故中抢救出来。搞好检修是保证安全发电的主要环节,在这方面,史五元有突出的功绩。工人们说:“史股长太操心啦,哪儿该检修,该怎样检修,他可清楚啦,准错不了。”

史五元不仅在生产战线有卓越的贡献,同样,在护厂和反轰炸的斗争中也有英雄的表现。解放前,他在地下党的领导下跟军阀、官僚资本家进行不妥协的斗争。1947年3月,人民解放军展开解放矿区的战斗,他说服工人坚守岗位,迎接解放,防备敌人溃逃时搞破坏,使发电厂得以完整保存,并马上向人民的矿井送电。

1948年8月的一个午后,敌机狂轰滥炸凤山达两个多小时之久,全厂烟雾弥漫,弹片横飞,而史五元却始终英勇地领导工人保持六号炉的运转,一直到锅炉房的房顶让炸弹掀开了,水泵炸坏了,再不能向锅炉房供水,才不得不停止。接着,他又马上领导工人抢修三、四号炉,当天夜里12点就恢复了发电。史五元时常说:“解放了,工厂是咱们自己的啦,所以我要拿出全部的力量来对待咱自己的工厂。”正如所有的先进工人一样,这种明确的主人翁自觉性是史五元全部英雄业绩的基础。

张树义从战斗英雄到荣军模范

张树义(1906年-1983年),灵寿县山门口村梁前沟庄人。1937年10月,张树义参加八路军,次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张树义英勇机智,作战勇敢,被晋察冀军区二分区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1940年龙泉关激战时,他被炸掉了双腿。1941年4月,张树义双腿截肢后退伍还乡,他以惊人的毅力进行锻炼。身体恢复后,他在双膝缠上旧鞋底,爬行上山,跪在地上开荒种地,一年下来,打下两石粮食。1942年春,天旱无雨,为及时播种,他把两只水桶用绳子连上,挂在脖子上运水点播,脖颈上勒出条条血痕,绳子染成红色,仍坚持点播了7亩多地。

张树义回乡4年,身残志坚,深受乡亲们爱戴,大家推举他当拔工队队长。他一上任,就发动群众突击播种,6天播种240多亩。随后,他又带动南北潭庄的干部、群众,苦干9昼夜,挖了一条贯穿三村耕地长达9华里的水渠,使2000多亩旱地浇上了水。1946年1月,在冀晋区生产会议上,张树义被选为全区劳动英雄,区党委和军区司令部授予他“荣军旗帜”称号,并通报全区党政军开展学习张树义的活动。1950年,中央召开全国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张树义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毛主席亲切地和他握手。国庆节,他又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

10位“开国战斗英雄”出自石家庄

1950年国庆节前夕,为新中国的诞生出生入死的350名战斗英雄从四面八方汇聚到首都北京,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的最高荣誉和奖励。

笔者从自己珍藏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和1950年《人民日报》以及大量当年的史料文献中,惊喜地发现了石家庄共有10位战斗英雄出席了1950年在首都召开的开国战斗英雄大会,并且还有当年军委总政治部对他们的事迹的介绍等文字评价。而他们中除了渡江第一船的高如意和民兵英雄康福山这两位著名人物之外,其余8位战斗英雄鲜为人知。

笔者收藏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出版于1950年,由“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编印,汇聚了解放初,军委直属、解放军各大野战军和军区评选的战斗英雄代表事迹。其中还有党政军重要领导题词和350位代表的名单、照片等珍贵史料,可谓是一本反映中国人民革命战斗的英雄史书。

这350位战斗英雄分别来自当时的西北军区、西南军区、华东军区、中南军区、华北军区、东北军区和军委直属单位。其中,10位石家庄籍战斗英雄的名字和图片,被湮没在史料里。笔者一页一页地查找,利用一周时间,把石家庄籍10位战斗英雄的姓名和简单事迹集中整理出来。这10位战斗英雄的照片比较清晰,每张照片下面都有他们的简要事迹。当时的媒体对国家首次表彰的战斗英雄进行了综合报道,并对这些英雄进京途中在石家庄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的感人场面进行了宣传。这10位战斗英雄是马万新(新乐市人)、范来保(井陉县人)、王洪禧(正定县人)、高如意(行唐县人)、刘建国(辛集市人)、蒲庆棠(无极县人)、宋国川(深泽县人)、康福山(行唐县人)、郭崇勇(高邑县人)、张清波(辛集市人)。

1950年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对鼓舞全军的战斗热情,巩固和提高战斗意志,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推动民兵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首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中就有10位石家庄籍战斗英雄,他们是石家庄人民的骄傲,是石家庄这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城市的有力见证。70多年过去了,英雄离我们不远,英雄就在我们的城市,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依然是我们深化改革、建设石家庄的精神动力,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张配颖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