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创优良 经济发展势如虹 ——栾城区打好组合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25 08:15: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在石家庄市栾城区河北凯隆达食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正在施工。

①在栾城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利用自助一体机办理业务。

②栾城区2022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③在栾城区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用人单位工作人员与大学生交流就业岗位用人情况。

④在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地铁车辆进行维护。

⑤在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地铁车辆进行维修保养。

⑥在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专用车辆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一批新出产的数字化随车起重机进行检查。

⑦在石家庄市栾城区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飞机装配分厂总装车间,工人正在有序工作。

张思梦 赵 欣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土壤,也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栾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突出地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落地为要、服务至上”的理念,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深化平台创新、细化保障服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和获得感,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大抓招商  全力以赴推项目

栾城区不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

坚持一把手招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参与,用好一切可以借助的渠道、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抓住一切可以展示的机会,大力宣传栾城、推介栾城,持续扩大栾城优质企业的“朋友圈”,努力营造“抓大招商、引大项目、促大落实”的浓厚氛围,形成招商引资的良好联动效应。

坚持以商招商。委任多位重点龙头企业负责人为招商顾问,推动企业围绕“上下游”“左右手”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活动,有效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跟进入驻,力求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产业链招商联动效应。

坚持平台招商。积极同招商引资平台对接洽谈,不断加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承接平台宣传推介,围绕栾城区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助力大企业、好项目招引。此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针对中小型项目体量小、议价能力弱,在政策享受、土地集约利用和落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全力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不断提升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激发“双创”活力。

3月28日,集中签约中集-合斯康氢能装备制造、神威药业集团新总部等6个项目,总投资达45亿元。5月12日乘势而上组织第二次集中签约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集中签约京东亚洲一号仓第二基地、精英集团河北传媒教育文化产业基地等16个项目,总投资51亿元。9月29日,2022年三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40.8亿元。当前,持续有新的优质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争取尽快落地,力求在项目总量、规模、质量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简化流程  项目落地零延误

栾城区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主体满意为目标,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发挥审批服务在营商环境中的提质升级作用,以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先后制发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优化省市区重点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合并中间程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尤其针对项目落地难问题,创新推出技术性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的模式,将耗时长的规划方案、施工图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环节提前预审,缩短了审批时限,最大限度做到“拿地即开工”。

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网上审批平台作用,为开办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各环节“一网通办”。为加快项目落地,栾城区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开展了“主题分类”审批服务模式,结合着工业生产项目、房屋住建类项目等十个主题,制定了全流程的审批图,针对某一个企业具体的流程,又进行了细化、再细化,增强了工作的预见性,使审批时效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达到门内“店小二”、门外当“保姆”的全链条、全跟踪式服务,为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铺路架桥”。

“一站式审批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栾城行政审批的速度和温度。”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装备工程部副部长杨国华说。

同时,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栾城区开办了“疑难事项、区长代办”平台,遵循协同联动、高效便民的原则,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涉及政务服务大厅内业务均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帮办服务,全面畅通了区委区政府“体民情、听民声、问民需、解民忧”渠道,切实提升了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公众满意度,打通了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疑难事项、区长代办”平台自开通以来,对收到的留言46条,均作出了让企业群众满意的答复。

纾困解难

服务企业零距离

栾城区坚持和贯彻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1+20”政策体系,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组建专家服务团队,“点对点”主动上门研究解决涉税问题和诉求,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

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因原材料(煤)价格上涨,产品销售价格受国家统一调控,价格平稳,导致利润偏低,公司形成大量期末留抵且资金紧张,生产经营受到波及。

栾城区税务局组建的专家团队第一时间联系企业,问需求、送政策,量身制定“惠企套餐”,经过留抵退税审核团队综合研判,顺利为企业办理了退税业务。

“税务专家团队给予的政策辅导,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已累计四次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193.14万元,这笔‘真金白银’为企业流动资金注入了活水,大大缓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企业涉税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后表示了真诚的谢意。

此外,栾城区围绕项目建设核心,认真落实体制机制保障和企业服务保障。装备制造产业园委员会通过进一步梳理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工程建设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工作流程和运行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企业帮扶工作,及时发现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搭建政企沟通对话平台,畅通企业问题反馈机制,建立了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微信群,召开了企业洽谈对接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对省市优惠政策进行宣讲、指导申报。

重视创新

集聚发展新动能

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栾城区举办了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覆盖生物医药化工、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科技服务、纺织服装、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经形式审查、初赛、决赛等环节,共产生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4项,优秀奖29项,发放奖励资金85.8万元。同时,用好用活用足省、市各类项目扶持政策,成功组织河北电机、征宇制药、神威药业、安瑞科等60余家装备制造、食品医药企业申报省、石家庄市创新平台奖、“专精特新”奖、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项目,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179.26万元。

栾城区建设了科技成果展示中心,探索“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三位一体的全程孵化体系建设,以孵化基地为载体,导入外部创业导师、优质项目、人才、技术、资金、资源服务对接企业,力促产学研合作;以众创空间为中心,整合全区政策、资金、智力援助,集中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全方位帮助企业提高创业成功率。

招才引智  经济发展添活力

事业因人而兴,发展以人为本,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栾城区聚焦现代产业体系,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先后出台了《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奖励实施办法》《石家庄市栾城区关于优化升级人才政策八项措施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人才引进、评价激励和服务保障的政策文件,聚集各类人才,形成产业技术人才规模效应。

“栾城区特色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来我们企业发展,为企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石家庄圣泰化工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聪卓说。

此外,栾城区组织重点企业,持续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坚持以赛促练,激发广大技术人才勇于创新创造的热情。加强新型学徒制培养和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不断整合人才管理引进和服务保障各方面资源,开展百名行业名家重点支持计划,促进优秀人才带头承担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创新创业。通过建立运行高效的人才服务机制,实行高层次人才引进个性化服务制度,全力打造一支适用于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本土优秀人才队伍。

为进一步促进人才队伍的发展,栾城区快速、高质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石家庄栾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立足“聚集产业、拓展业态、培育市场、塑造品牌”的发展定位,通过提供人才招聘、人才培训、现代化人力资源管理、企业审计、人才政策解读、法律服务等全方位服务,让企业、人才等的需求在产业园一站式实现,全面助推栾城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创业创新的福地、共赢发展的胜地。

“接下来,我们会持续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行业人才为栾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产业园负责人傅景琦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栾城区上下将坚决贯彻省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不断谋划推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为经济发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倾力打造投资“洼地”、服务“高地”,推动各类优质投资在栾城竞相发展。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