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永奋进 波澜壮阔天地新——探访我市国保单位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2022-10-25 09:15:3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本报记者 李艺桐

青青柏坡岭,湛蓝滹沱河。西柏坡,这个滹沱河北岸的小山村,因村后坡岭上翠柏苍郁而得名。这里,是西柏坡精神的发源地;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时期曾发挥了不同寻常的作用。

10月的西柏坡,碧空如洗,天远地阔。中共中央旧址内,参观者络绎不绝,1982年,这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场上,五大书记塑像前,人们或驻足凝视,或排队合影。鲜花簇拥的“西柏坡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格外耀眼夺目。纪念馆内,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以及饱含红色回忆的革命文物,引领人们穿越时空,追寻历史足迹。

党旗鲜艳,旧壁苍黄。走进中共中央旧址,一股铿锵而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如今依山面湖的中共中央旧址已经不是当年的中共中央旧址,是1958年修建岗南水库后,于1971年复原修建的。就布局和形式而言,基本上保持了原貌,房舍内当年的办公用品和设施也一一复原陈列。

大院总面积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坐落着许多土墙青瓦、高矮不一的房屋。一幢幢四合院分布在山坡下面,每个院门口都挂着中央各位领导人的旧居木牌,让人一目了然。由于当时条件艰苦,除会议室外,每个领导人的居住地也是办公地,旧址前部自东向西分别为周恩来、任弼时、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等同志的旧居,后部为朱德同志办公室、休息室旧址,此外还有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以及九月会议旧址等建筑。

为了缅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的光辉业绩,1976年修建了纪念馆。纪念馆坐落于中共中央旧址东侧,陈列展品共计1000余件,系统地介绍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这里的革命实践活动及其改天换地等丰功伟绩。1980年,复原的刘少奇同志旧居,1985年,复原的中共中央接见国民党和平代表旧址,1993年,复原的中央机关小学等建筑都保存良好。

在这个充满年代感的地方,我们的思绪也被拉回了革命年代。七届二中全会、全国土地会议在这里召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提出,进京赶考的对话被历史铭记于此。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选定这个地方,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树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远山如黛,水天一色,西柏坡静谧安详,一如身旁波光粼粼的岗南水库。历史的天空下,西柏坡默默付出着,山水之间,蕴藏着说不尽的温暖故事,它与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革命纪念地一样受到全国人民的崇敬和怀念。近年来,依托红色旅游,西柏坡村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如今,青年一代的加入,让西柏坡这片红色的土地更加生机盎然,也让这张“答卷”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