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助力未成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2-10-25 09:10:1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市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和河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有康复需求的0-6岁肢体、听力、视力、孤独症、智力残疾儿童,在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和辅具适配等方面应救尽救。2022年,1400余名残疾儿童正在享受康复救助。  

我市建立了聘请康复专家考察评估、择优确定协议服务机构、家长自主选择协议机构、户籍(居住证)所属县级残联支付补贴的协议服务、家长自选、属地领补的机制,并通过统一康复机构标识、统一康复档案标准、统一基本服务功能、统一使用训练打卡签到、统一推行虚拟消费、统一公开工作制度,强化机构标准化建设。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水平,我市制定了《儿童康复示范性机构扶持办法》,在全市开展儿童康复示范性机构创建活动。根据机构场地设置、人员配置、设备配置、康复服务人数、质量监控等情况,示范性机构共分为三个等级,分别为AAA级、AA级、A级。对评为示范性机构的,AAA级给予50万元设备器材支持,AA级给予20万元设备器材支持,A级给予10万元设备器材支持。  

在输送专业人才参加国家、省组织的培训基础上,我市每年聘请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和湖南省、广东省、福建省、北京市等地的知名专家,组织脑瘫、智力、孤独症等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先后培训300余人次。并注重改革培训方式、以赛促训,连续两年组织康复技能大赛,安排康复机构派人观摩,提升了康复人才培训效果。(记者  王静)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