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珍贵的会议记录

2022-10-23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image.png

1948年,在西柏坡参加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的田清波,怀着激动的心情,详细记录了周恩来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

周艳芝

1948年9月20日至10月6日,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平山西柏坡召开。参加会议的田清波怀着激动的心情,详细记录了周恩来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并在会后进行了补充、誊抄。岁月已将记录纸张染成了陈旧的土黄色,用蓝色钢笔书写的字迹却依旧清晰娟秀,字里行间深情诉说着珍藏在田清波老人记忆深处的西柏坡往事。

在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珍藏着一份珍贵的会议记录。这份会议记录的封面上写着“周总理1948.9在妇工会上关于形势报告的记录——清波于中央妇委妇工会记”的字样,长17厘米、宽13厘米,左侧有两个锈迹斑斑的书钉,将9页白纸钉在一起。岁月将纸张染成了陈旧的土黄色,用蓝色钢笔书写的字迹却依旧清晰娟秀,字里行间深情诉说着珍藏在书写这份会议记录的田清波老人记忆深处的西柏坡往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得知田清波老人珍藏着一份西柏坡时期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的记录。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和田清波老人取得了联系。2014年1月9日,我们一路南下来到武汉,见到了年逾九旬的田清波老人。田清波1924年11月生于河北省宁晋县,14岁参加革命,一生为革命、为建设东奔西走,离休前任湖北省纪委副书记。老人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对我们这些来自西柏坡的客人热情而亲切。她小心翼翼地取出珍藏了一生的会议记录,并向我们讲述了它的由来。

1948年5月,中共中央来到西柏坡。中央妇委机关驻扎在西柏坡附近的东柏坡村,邓颖超担任中央妇委代理书记。此时,妇委机关派出的到各解放区参加土改的同志们也陆续回归开展工作。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央决定在西柏坡召开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并筹备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当时,田清波在冀南区四地委担任调研科副科长,她和冀南区妇救会刘毓敏、郭力文和周云芳等几名女干部一起被组织选派,参加在石家庄召开的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突然敌机来轰炸。根据安排,田清波和几位女同志乘坐马车连夜转移到党中央所在地西柏坡,住在西柏坡附近南庄村的一户农民家里。按照原计划,田清波等几名女干部应在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再去西柏坡参加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但由于此次敌机轰炸,她们提前到了西柏坡。

1948年9月20日至10月6日,解放区妇女工作会议在西柏坡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华北、华中、西北、山东、华南等解放区的妇女干部85人,还有中央直属机关的80多名干部列席。

会上,邓颖超作了关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几个主要问题的报告,杨之华就婚姻问题、李培之就妇女干部问题、康克清就儿童保育工作、罗琼就妇女参加生产问题作了专题发言。代表们根据大会报告,结合各地妇女运动情况和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更让田清波激动不已的是,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都出席了大会,并先后作了讲话。

田清波老人珍藏着的这份会议记录,就是周恩来在会上的讲话内容。她回忆说:“周总理(田清波讲述时的亲切称呼)在题为五年左右打败蒋介石、五年左右建军五百万的讲话中,详细分析了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并提出了我们的奋斗目标和任务,非常鼓舞人心,周总理一连讲了几个小时。因为是第一次聆听周总理讲话,我听得特别认真,记录做得特别仔细,一个崭新的笔记本都快被我记完了。”“因为怕记不全、记不准,会后我专门找来郭力文(后来曾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的笔记本一一对照、补充。郭力文是师范毕业,文化较高,记得比我完整。对照、补充之后,我又伏在炕上,将所有笔记重新抄了一遍。此后,这本花了我不少心血的周总理讲话记录一直伴随着我,我像爱护宝贝一样珍爱它。”

会议期间,邓颖超得知田清波曾在宁南县担任妇救会主任,妇女工作搞得很有特色,多次受到区党委和地委的表扬,便专门派自己的秘书陈楚平找到田清波,请她介绍宁南县妇女运动的情况。田清波怀着激动的心情,详细汇报了在宁南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改革、分享胜利果实、翻身解放,以及组织妇女自卫队、识字班的过程,不知不觉,到了吃午饭的时候还没汇报完。陈楚平同田清波一起吃饭并在同一炕上休息,下午继续听她的汇报。陈楚平将田清波介绍的情况向邓颖超汇报后,邓颖超充分肯定了宁南县的妇女运动,这使田清波受到很大鼓舞。

在西柏坡,田清波还拍摄了一张有特殊意义的照片。会议结束前夕,中央妇委通知大家,说蔡畅大姐即将去巴黎参加国际妇女大会,要每个妇女干部照张相片,以便让蔡大姐带到巴黎,在大会上介绍我国的妇女情况。田清波回忆说:“记得那天是10月2日,在房东的一间简易房子的墙上拉上了一块白布做背景,我们几个女同志依次在摄影师的镜头前‘亮相’。三天后,照片洗出来了。我一看自己的照片,人照得黑不溜秋的,但还是高兴得不得了,看了又看,爱不释手。我还在照片背面写下‘像煤球一样的黑’的字样。”参加会议的妇女干部中田清波年龄最小,大姐姐们看到她的照片便同她开玩笑,她却顽皮地自嘲一番说:“别看照得这么黑,蔡畅带着到巴黎。”

田清波还清楚地记得,会议后期,天气变冷了,而她们还穿着来西柏坡时穿的短袖衬衣。正当她们考虑如何御寒时,康克清大姐抱来一些她和朱老总的衣服,让她们挑选穿上。当时,她们衣未添心已暖,心中感动不已。

田清波老人记忆中那些弥足珍贵的西柏坡往事只有这份会议记录作为见证了。当我们提出征集意愿时,看得出她十分犹豫和不舍。于是,我们请老人考虑好再做决定。离开后,我们心里虽然失落,但也不忍心再去争取了。让我们惊喜的是,第二天一早,田清波老人就主动打来了电话,她说:“一切从大局出发,我决定把会议记录捐赠给西柏坡纪念馆!”

欣喜之余,我们匆匆赶到田清波老人的家中,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捐赠仪式。老人把她一生珍藏的会议记录郑重地交到我们手中,感慨地说:“我把随身宝贝捐出来,希望后代铭记历史,珍惜当前的幸福生活。”田清波老人无私的精神让人深为感动。如今,这份珍贵的会议记录,正如老人所愿,默默地发挥着宣传教育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难忘的历史。

(本文作者为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

本报记者 杨惠玲 编辑整理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