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秋虫声声脆 月悬楼外柳花明——探访省文保单位深泽真武庙

2022-10-20 09:15: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360截图20221020100623668.jpg

本报记者 张晓娟

登高望远,目之所及……那是一条通往城内的甬路,沿路建有牌坊,路侧辟有水塘,水畔花樯朱栏,岸边柳枝摇曳,林梢鸟声婉转。这是深泽十景之首的——“北台柳月”,亦是河北省文保单位深泽真武庙外最让人心驰神往的昔日美景。时光流转,岁月悠长,如今这里建起北极台公园,绿树成荫,花木繁盛,月高云淡时分,秋虫声声清脆,景致不似当年,却又更胜往昔。

深泽真武庙,百姓也称其为北极台,始建于明嘉靖41年(公元1562年),距今已有460年的历史。相传,古深泽城原来只有东、南、西三门,北面无门。明嘉靖年间,人们在北城墙中部构筑土台,因其位于城北,又可登高观北极,准东西,故称北极台。

穿过北极台公园的牌楼,远观可见,正前方有一处建于高台上的建筑群。这一四棱巨形土台,四周被砖砌起,自下向上可分三层,第一层自地面上18级台阶进入庙门,第二层13级台阶,第三层为12级台阶到达台顶平台。平台呈正方形,砖砌地面;台上建筑为真武庙大殿。当地文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北极台基座约2160平方米,顶台面积约1600平方米,台高为14米。“这里有正殿三间,侧殿东西各二间,殿前还建有钟楼、鼓楼。”

关于此地的创建,民间有诸多传说,其一说法是有人算出深泽要出一斗米米粒数量的官员,皇帝忌惮,故建台镇之。还有一说,此台之建很合阴阳相生之道,大吉大利。当地的百姓更愿意相信,北极台能给人带来满满的福气和好运。据说此台建成后颇有盛名,每日拎衣登台者络绎不绝,大家站在至高点,凭高远望,田畴辽阔,村落参差,四方万景历历在目。

百姓爱惜一地,还会赋予它美丽的景致和美好的传说。囤土成台后,人们除了构木为阁,修建庙宇,还在台下凿池引泉,环植杨柳,使之成为一邑胜景。乡中父老还称北极台系一邑之文明,关乎一县之科举。

时光更迭中,人们更是数次对其进行修缮。清代嘉庆6年(1801年),当时的知县萧泗水就曾命人将北极台修葺一新,把原土台阶换为石台阶。新中国成立后,北极台改建为烈士馆,上世纪八十年代,回民支队墓和纪念碑迁于台之东南处。1990年,人们于台前立革命烈士纪念碑,2013年,烈士馆、回民支队墓和纪念碑搬迁至县城东伍仟村南新建烈士陵园内。2013年12月,北极台交由文物部门管理。随着近年来该县对北极台公园进行美化、绿化,此地如今已成为人们瞻仰古迹、健身休闲的绝佳场所。

高台日暮宜瞻眺,清致日多尘事少。漫步公园内,登临北极台,看秋风卷起落叶,听耳畔秋虫呢喃,静候残阳西下,新月挂上长空。恍惚中,眼前的风景与昔日风光重叠,多少回忆与憧憬交错,想来旧时光中,也定有人与我们一般,被这眼前美景打动,登高远眺,咏叹北台。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