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十年铸一剑

2022-10-14 09:15: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李住军反复研究琢磨,复原了折叠锻打的古老技艺,并且不断坚持创新,打造出蚕丝纹、流水纹等十余种精美花纹图案,用于工艺剑的锻制。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在行唐县上碑镇有一个叫“铁匠庄”的村庄,顾名思义,这个村庄自诞生之初起,人们就以打铁为生。几百年来,这门技艺在铁匠庄传承不绝。49岁的李住军传承祖业,凭着对打铁技艺的热爱,钻研摸索十余载,掌握了传统工艺剑百炼花纹钢锻制技艺,复原了古代兵器的制作技艺,填补了河北省百炼钢技艺的空白。2019年,传统工艺剑锻制技艺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报记者 杨惠玲

在行唐县城西北的上碑镇,从320县道上一个不起眼的小道拐进去,大片的玉米地被一条乡间小路分隔开,沿着这条小路走下去,过了下滋洋村,就是铁匠庄村。李住军经营的铁匠坊就在这个小村庄里一个最不起眼的角落里。

为了尽量减少打铁对村民生活的干扰,李住军把铁匠坊选在一个三面皆不邻人家的位置。就在这个简陋的工坊中,他炼出了“百炼花纹钢”,重现了中国冷兵器史上华彩一章。

打铁技艺传承几百年

铁匠庄打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初年。当时,李氏奉诏迁此立庄,因是铁匠出身,故取名“铁匠庄”,村里人也世代以打铁为生。

铁匠庄村的西北角有一座铁老君庙,始建于何年已无法考证。它的存在,也从另一个角度向世人诉说着这里的村民以打铁为业的历史。

如今,铁匠庄村打铁的人大多数以打制镰刀、钢锨、菜刀等生产生活用具为主。随着老一代铁匠的先后离世,掌握折叠锻打技艺的村民越来越少,一些人也希望重新拾起这门老手艺,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

幸运的是,祖上世代打铁的李住军成为第32代传承人,复原了这门古老的技艺,并且不断坚持创新,打造出蚕丝纹、流水纹等十余种精美花纹图案,用于工艺剑的锻制。这种经反复折叠锻打而在刀剑表面所浮现的肌理纹路,增强了工艺剑的美感,提升了工艺品质。

坚持创新打造工艺剑

刀剑在我国古代冷兵器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锻造工艺博大精深。铁匠庄村的历代匠人在打造各种农耕用具的同时,也掌握了刀剑的折叠锻打技艺,可惜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技艺越来越少使用,进而濒临失传的境地。

从小跟着父亲打铁的李住军,对这个行当充满了感情。技校毕业后,他放弃了所学的会计专业,专心跟着父亲打铁。当父亲在病中告诉他,要想办法传承折叠锻打的技艺,他才知道,除了打农具、打菜刀之外,还有这样一种古老精深的技艺。

李住军按照父亲描述给他的一道道工序,一次次尝试。不知失败了多少回,也不知出了多少件废品,他终于锻制出一把带花纹的剑。“每一次失败,没有人可以告诉我错在哪里,只能自己一点点摸索。”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李住军仍不胜感慨。

李住军复原的传统百炼花纹钢锻制技艺,要先把两块中碳钢和两块高碳钢有机组合焊接到一起,放到炉中高温加热后,再锻打成长条状。接下来就是反复折叠锻打,每次折叠三下,这样会使锋刃形成无数层,增强花纹刃的韧性。“在我制做的工艺剑作品中,最多的可以达到一万多层。”李住军介绍,锻打过程中,要冷锻热锻交叉进行,然后进行热处理,依次经过淬火、退火、回火三个步骤。最后再打磨和安装装具。而且打磨还要经过粗磨、细磨、精磨三个步骤,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经过这样繁复的过程,一柄精美的工艺剑才算制做完成。“制做一柄工艺剑,前后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这还是在有现代机械助力的情况下。过去古人‘十年铸一剑’并不是一个夸张的说法。”李住军说。

目前,李住军可以打造出精美的蚕丝纹、木纹、瀑布纹、流水纹等阴文阳文俱全的各种花纹样式。这种经反复折叠锻打而在刀剑表面所浮现的肌理纹路,不了解的人都以为是刻在剑上的花纹,但实际上这是钢铁在百炼之后形成的天然花纹。

李住军介绍,这种花纹刃,锋刃极为坚韧犀利,锋口暗藏锯齿,而且因钢及生熟铁的不同组合,具有刚柔相济的特点,其他种类刀剑一旦与其劈碰,鲜有不断损的。“这就是花纹刃优于一般刀剑的主要原因。”

复原传统技艺受关注

由于受到现代工业化发展的影响,同时也伴随着人们思想价值观念的改变,手工作坊式生产受到市场的商业化模式冲击,一味追求大产量的工业化市场,使传统技艺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加狭窄。传统技艺制做的刀剑制品,由于产量低、工期长、价格高,普遍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使得传承后继乏人。

可贵的是,李住军耐得住寂寞,十多年不懈努力传承创新,在行唐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做了许多挖掘、整理、继承、弘扬工作。行唐县文化馆还不定期开办铁匠庄百炼花纹钢锻制技艺知识讲座和技能培训,同时每年举办非遗展览展示、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使得传统技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随着人们对收藏旅游艺术品的需求,李住军用这种复原的传统技艺锻制的工艺剑,成为很多武术爱好者的收藏品。

李住军复原的这种传统锻制技艺,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对挖掘、研究行唐历史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这种复原也体现出传统技艺的传承,使铁匠庄成为行唐县一张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片。

剑的故事也是人的故事,人的故事亦让每一把剑有了品性。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