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人才政策体系 提升人才服务水平——鹿泉区着力打造人才创新生态示范区

2022-07-15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在建人才公寓效果图。

鹿泉区恒大林溪郡人才公寓设施齐全可实现拎包入住。

政策培训会。

校地合作对接。

线上人才招聘会。

青年人才驿站。

近年来,鹿泉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1+3”主导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以开放的姿态、最强的政策、宜居宜业的环境、暖人贴心的服务,打造人才创新生态示范区,广邀贤才、共谋发展。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打造人才创新生态示范区,鹿泉让已来的人才心里踏实、高兴,让还未来的人才心动、向往。

坚持党管人才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近年来,鹿泉区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旗帜鲜明地把人才优先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政治位置抓紧抓牢毫不松懈。调优配强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区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分包联系高层次专家人才,定期慰问走访,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导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真正把人才凝聚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加强优秀人才政治吸纳。支持鼓励驻区优秀人才积极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在2021年换届中,先后有29名优秀人才当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为历次换届以来最高值。探索广泛积极的引才模式。组建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亲自挂帅,开发区、人社局等多部门正职组成的宣讲团,以“政府+知名企业+第三方机构”组团招聘模式,连续三年深入西电、河工大等知名高校开展宣讲和组团招聘活动。今年3月,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40余所省内外知名高校举办“遇见鹿泉 预见未来”石家庄市鹿泉区2022年招才引智启动仪式,区委书记李为军、区长李争出席并推介,参与人数近22万,投递简历2万余份。深入推进政校企交流合作。先后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13所高校签订校院两级合作协议共27份。联合河北科技大学开展“助鹿千亿级 青博走基层”系列活动,加大鹿泉区企业在科研项目攻关、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助推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率先突破。

坚持政策创新 持续优化制度生态

近年来,鹿泉区坚持改革创新,科学规划人才政策体系,持续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初步建立起了“引进—培养—服务—保障”的引才、育才、管才、用才立体政策机制。在长远规划和总体布局方面,先后出台了“一张绿卡管人才”的人才绿卡制度,以及《鹿泉区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关于强化企业人才引育管用促进人才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广聚贤才新十条(试行)》等,为开展各项人才工作、精准施策提供了顶层设计和基本遵循;在人才住房保障方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工作的意见》《人才公寓分配办法(试行)》《人才住房保障货币化补助发放实施办法(试行)》《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构建起“人才公寓+货币化补助+物业管理”全方位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在深化招才引智方面,先后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引进人才奖励暂行办法》《柔性引才办法》《招才引智工作方案》《关于招才引智助力发展建设人才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优化服务招才引智全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方案》等举措,突出高端引领、精准引才,助力企业解决急需人才短缺问题;在经费保障和财政投入方面,每年设立不少于两千万元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加大财政资金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仅2022年上半年,发放各类房租补助、生活补贴等资金合计超过1800万元。

坚持精准实用 持续优化服务生态

近年来,鹿泉区在高质量服务人才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增添了更多的服务内容,持续提升了人才服务发展水平。完善人才绿卡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人才绿卡制度,在石家庄市人才绿卡政策实施之后,形成了石家庄市A、B卡、鹿泉区A、B、C卡的五张人才绿卡服务体系。在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十二个方面提供35项便利化服务,在行政审批局、发改局、人社局等10余个单位设立近40个人才绿卡服务窗口,为持卡人才提供优质专属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着眼人才住房需求,完善住房有公寓、租房有补助、购房有补贴、贷款提额度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全方位满足人才住房需求。在恒大林溪郡筹集转化了126套人才公寓,完成了5批次人才公寓分配工作,惠及人才136人次。在此基础上,加快总投资4.2亿元共419套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公寓建设,实施“五星工地”建设标准施工,确保今年秋季让人才拎包入住。同时制定出台鼓励企业自建人才公寓办法,支持企业自主建设人才公寓。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工程。着眼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辐射带动优势作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实施品质生活创新工程。着眼深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青年人才交友、文体娱乐、休闲生活、技能提升提供平台,满足人才业余社交需求和发展需要。吸纳区内58家优质商家企业,建立人才绿卡惠享联盟,全方位覆盖人才“衣食住行用”五大方面,为持卡人才提供最低消费优惠。做优人才交流活动。成立石家庄中海科技创新博士研究院,依托专家顾问团智力优势,放大人才聚集效应,通过开展论坛、会议、沙龙等多元化活动,重点打造石家庄市高端人才引进、交流、培养的科技生态圈。

坚持锤炼培养 持续优化发展生态

人才的引进只是开始,聚合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各种要素,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各类人才的潜能才是关键。鹿泉在构建人才培养良性竞争态势方面,坚持引育并重,大力实施名师名医培育工程和专业技能人才培育工程,不断加强农业、教育、卫生和科技等领域科研和生产一线人员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其在各自岗位上有所建树,激励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成为各条战线上改革创新的“精兵强将”。积极鼓励支持优秀人才参加各级人才荣誉称号评选,近年来,先后共有15人获评国家级人才,62人获评省级人才,113人获评市级人才,129人获评区管拔尖人才;在激发企业研发创新内生动力方面,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若干意见》《“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和《授权发明专利人才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发挥政府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形成“卡脖子”攻关需求清单,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打出一套服务企业创新的高质量政策组合拳。通过直接对企业研发进行财政补贴、间接针对企业研发配套税收优惠或税收返还政策的方式,为域内企业研发创新提供政策优惠,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1%。如今,鹿泉区营商环境获评全省先进区,位列首位;科技创新能力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个主导产业规模占比接近80%,其中以中电科13所、54所、海康威视为头部企业的电子信息企业有800多家。2022年1-5月份主营业务收入239.6亿元,同比增加32.8%,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初步构建成有一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在实现石家庄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鹿泉正在全力打造人才创新生态示范区,助力实现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率先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鹿泉力量!

(本版图片由鹿泉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