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佩戴率和车辆上牌率双超九成

2022-08-17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

郭俊岭

短短两个月,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登记上牌率达98%,骑乘电动车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95%以上,今年春夏之交,河北省石家庄市创造了电动车综合治理的新模式,至今保持着这一良好态势。

“石家庄市近3年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占了事故总数的30%,伤亡人数占了交通事故伤亡总数的55.2%。广大市民对电动车乱象怨声载道、深恶痛绝。石家庄交管局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秉承‘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理念,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辖区发力、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通管理局局长王晓龙告诉笔者。

政府主导 高点引领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4名市领导任副组长的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任小组办公室主任,公安交管、工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管、邮政等23个市直部门选派专人驻点集中办公,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领导机构。

市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指挥,强化调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先后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专题会和现场会30余次,研究解决疑难问题78件,推动了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办公室每日调度,针对问题日清日结不过夜,安排5个督导小组对接各区工作专班,传达最新工作要求,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解决。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仅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电动车免费安装含芯片数字化号牌就突破了100万辆。

全媒引导 赢得支持

石家庄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引起了中央、省、市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持续关注,不少媒体开辟电动车综合治理宣传专栏,通过图文、视频和系列专题等多元化报道,为群众提供全面、直观的电动车综合治理信息。石家庄市交管局组织业务骨干、法律专家在各类媒体开展治理访谈和面对面问答,撰写专题文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石家庄公安交警政务新媒体矩阵密集推送各类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和宣传警示短视频,高频度报道电动车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开展情况。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大力开展“七进”活动,深入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主题宣讲,发放《石家庄电动车通行三十问》等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万份。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向电动车违法行为说‘不’”网络答题活动,答题人数120余万。

“我们以广泛宣传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四轮驱动’,专栏、专版、专题‘三管齐下’,获得了市民对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张敬军说。

因地制宜 分类施策

“电动车综合治理既是一场赢得民心的民意战,更是一场电动车交通违法的歼灭战。我们集中优势兵力,接连拿下‘打宣并举、源头监管、车要上牌、人要戴盔’4个堡垒,为赢得战役整体胜利奠定了基础。”王晓龙说。

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厉查处销售不符合国标电动车及非法拼装、非法改装电动车违法行为,卡住违规电动车源头,净化路面交通环境。共取缔非法改装点41个,下架封存违规三、四轮电动车890辆,立案6起,对市场上库存积压的11722辆电动摩托车,全部清理退出三环内销售,在源头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动车综合治理启动1个月,全市就完成电动自行车网上预约审核70余万辆,为预制号牌提供了数据参考,节约了登记上牌现场操作时间。全市共设置服务网点154个,配备工作人员1600余名,发动物业服务人员、保安、自行车修理工等参与号牌安装,广泛开展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入户上门服务活动。针对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督导检查等渠道发现的号牌供应不足问题,交管部门克服疫情困难,指派专人驻厂指导,增加了8条生产线,大大提高了号牌供应能力,保障了登记上牌工作顺利开展。目前,石家庄公安交管部门已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带牌销售”政策,实现了三环内“购车、登记”一站式全覆盖服务。

集中登记上牌结束后,石家庄交警把工作重心转入规范管理,大力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他们在人民会堂南广场召开全市电动车“车要上牌、人要戴盔、文明出行”誓师动员大会,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电动车综合治理,让安全出行、守法出行、文明出行理念深深扎根在人民群众心中。协调市直工委向各市直部门下发通知,市直86个单位成立426个志愿服务队,组织19300名志愿党员对接社区,利用周六、周日、节假日时间到社区开展佩戴安全头盔宣传劝导活动。协调市保安协会强化保安公司内部管理,要求骑乘电动车出行的保安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同时要求派驻在小区、企事业单位、写字楼等场所出入口的保安员把好“出门关”,劝导、提示骑乘电动车出行人员佩戴好安全头盔。

与此同时,石家庄交警坚持“三环劝返、二环严控、中心严查”整治模式,三环路沿线设置劝返岗位30处,二环路沿线路口设置整治岗位38处,在二环内50个一级路口和“四横八纵”主次干道原执勤岗位基础上,增加机动巡逻警力。设立“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学习点,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员一律拦停教育。

按照“全域感知通行信息、精准管控重点区域”的工作思路,石家庄公安交管部门科学布局电动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外场感知设备,对电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非法改装加装伞篷等交通违法信息实时精准采集。目前,已实现向交通违法电动车车主精准发送提示短信,引导群众遵规守法、文明出行。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