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为王 以企业为尊 ——石家庄经开区倾力优化营商环境喜获优良成绩单

2022-10-02 07:02: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记者 赵 艺 通讯员 李立章 徐奕哲

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项目建设情况近日进行了综合考评,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成绩优异,签约项目总投资、开工项目数量等6项指标连续3个月位居全市开发区第一。在全省开发区2022年1月至7月主要经济指标排名通报中,石家庄经开区税收收入连续7个月稳居全省经开区第一,各项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快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

“我们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发展为己任,在激励支持上做‘加法’,在管理环节上做‘减法’,在服务效率上做‘乘法’,着力打造审批最优、流程最顺、速度最快、成本最少的一流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石家庄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

高效服务 倾力保障项目建设

走进石家庄经开区,处处都能感受到项目建设的“热度”与“速度”。

在石药集团智能制造灯塔工厂项目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忙着砌墙护坡,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预计明年5月底前主体封顶,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最终形成产值超1000 亿元的大型产业园区。

在河北龙海药业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一座座主体建筑拔地而起。记者看到巨大的钢筋铁架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工作,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一号和二号楼主体封顶,建成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可达50亿元,成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医药产业园区。“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发展活跃、投资潜力强劲、服务贴心高效,这些都是促使我们扎根经开区的原因。”河北龙海药业医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

在河北国龙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技术人员正在对立体库设备进行安装调试,整个项目明年8月投产,年销售收入27亿元,将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一流药品生产基地。石家庄经开区的这些医药企业,依托着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各自竞相发展。

石家庄经开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对总投资127亿元的45个新开工项目,逐个明确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什么时候干成的“四个干”清单,每个项目都明确项目专员全流程、全过程帮办。健全了项目建设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方面问题,确保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定制服务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记者翻看石家庄经开区的项目招引清单发现,石家庄康裕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原料及制剂项目投资10.08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0亿元;河北远征药业有限公司兽用制剂项目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25亿元;总投资6亿元的河北大凤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北芽世界总部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像这样的优质项目,在石家庄经开区还有很多。

今年,石家庄经开区牢固树立“招商为零、一切为负”导向,开启高规格、高频次、高标准的对外交流,深化全方位、全地域、全天候的洽谈合作。实行招商信息“百渠工程”,构建由2个招商局、4支驻点招商小分队、6个专业化招商公司组成的招商平台网络,深化北上广深驻点招商,强化与各地商会、各类协会和专业招商公司的合作,在谈在联项目共68个,总投资296.4亿元,其中超10亿元以上项目共8个,总投资215亿元。

在此基础上,石家庄经开区积极推动招商信息转变为落地项目,今年以来签约项目达222个,总投资158.56亿元。

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在全省率先研发和使用秒批系统改革,实现了市场主体商事登记缩短至‘秒’。”石家庄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

石家庄经开区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大力推进工程项目虚拟快办、并联审批,总投资97.3亿元的川一科技赋能中心项目等十余个重点项目,全部做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

此外,经开区还深化“一枚印章管到底”和“一次办、随时办”改革,打造“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模式,推广“免证办、就近办、网上办”,为企业提供注册、立项、环评等十项全流程服务。在此基础上,推进审批服务365天“不打烊”+午间服务“不断档”错时延时服务机制,实现企业和个人办事登记随来随办、即来即办。

同时,石家庄经开区着力构建企业服务链条,实施企业梯队培育工程,今年帮助86家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各类称号,申请奖励资金2.48亿元,在此基础上又组建了包括38家企业在内的专精特新培育梯队,组织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上门免费服务,提供“一站式”帮扶。围绕降低地价、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出台了15个专项160余条政策,成为全市首家实现土地低成本出让的开发区,仅上半年就兑现支持企业发展资金近6000余万元。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