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 探寻石家庄2000多年的历史

2022-09-30 09:41: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俯瞰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本报记者 张晓峰 摄

2008年,东垣古城遗址成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资料图片)

在石家庄市城区东北部有一座正在建设中的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开园迎客。这座以战国至秦汉时期的东垣古城遗址为核心建设的遗址公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能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好去处。

东垣古城作为战国中山国的重要城邑,特别是作为汉代常山郡治、真定国都,在中国城市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一处秦汉文化兴盛之地。这座2000多年前的古城邑,成为石家庄市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是石家庄建城历史的肇始地,是石家庄古代城市文化的根。

本报记者 杨惠玲/文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位于石家庄市区东北部的北二环与北三环中间,东起向阳大街,西至东古城新村,南临荷园路,北至北政路,北临滹沱河,与正定古城隔河相望。

这片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土地,让人根本无法与曾经可以屯兵数十万的大邑联系到一起。翻开布满历史尘埃的书页,与曾经出土的器物相佐证,一座古老城垣的历史符号便清晰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散落的历史碎片

东垣古城遗址位于石家庄市区东北部,西起西古城村东,东至南高营村,北至滹沱河河滩,南至桃园村北。城址的平面为不规则长方形,东西长3公里,南北长5公里,面积约15平方公里。这座城邑始建于战国,曾是战国时期中山国的重要城邑,后属赵,秦置东垣县,汉曾为常郡治、真定国都。

史书记载:“赵之攻燕也,发号出令,不至十日而数十万之军军于东垣矣。渡滹沱,涉易水,不至四五日而距国都矣”;“赵之东邑,在恒州真定县南八里,故常山城是也”,“东邑”,即为东垣。

东古城村就在这座古城的上边,以前村里人经常能挖出一些古物。有上年纪的村民听老辈人说,在村东曾有一个高台子,据说那地下埋着“皇宫”,还在这里发现过几百斤窖藏的铜钱。后来经考古工作者鉴定,那是新莽时期的遗物。

在古城遗址东南的南高营村,多年前还能从许多村民家里看到从这座古城地下挖出来的陶罐、陶盆、陶缸。

东垣古城遗址周围的几个村庄,一头系着2000多年前在历史上显赫一时的古城,一头系着现在拥有现代文明的城市。历史留下的遗迹,昭示着我们这个城市曾经有过的辉煌与灿烂。

历史的烟尘一点点散去,汉高祖刘邦对“真定”寄予的期望变成了现实。东垣古城也为我们的城市渲染上一层沧桑的底色。

记者曾在南高营村南一条东西向的田间小路上,攀上一个杂草丛生的大土丘,这就是东垣古城残存的南城墙。在这段城墙西侧,一南一北有两座圆形的砖窑深深地嵌入,10余厘米厚的内层土已被高温煅烧成黑灰色。站在这段残破的城墙上眼望四周,北边十数米之外便是居民住宅,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不知是否意识到,他们脚下就是2000多年前的古城,是我们城市的根脉?

20世纪80年代,有专家学者曾到这里调查访问时,东城墙还保留着200多米,其中有三座砖窑取土烧砖,南城墙保留着两个夯土台子。每层夯土层厚度9至12厘米不等。在城垣东南角,还留着明代定林寺遗址和明代重修定林寺碑记。

在东古城村小学,曾经还有一座3米多高的明代棘壁寺重修碑记,上面记载了真定城内古老的棘壁寺的历史。

远去的鼓角争鸣

“偶过东垣感慨增,离离禾黍满沟塍。水流哽咽君知否,欲向行人说废兴。”清朝一个叫容丕华的贡生经过此地曾写下这首诗,诗中满怀黍离之悲。

为何他心生如此感慨?是否透过历史的烟尘,他也看到了这片土地上的刀光剑影与厮杀,看到了一次次的政治权变,看到了这座城垣在失意后慢慢消亡于离离荒草之间?

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之间战争不断,中山国就在此时崛起。到了中山国灵寿时期,它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进一步增强。

到公元前306年,中山国内矛盾重重,大臣之间钩心斗角,相互残杀。中山王因听信谗言,杀害同胞公子。

公元前305年,赵武灵王经历了胡服骑射的改革之后,国力大增,军事实力提高,决定大举进攻中山国。然而,此时的中山国已不是赵国的对手,遂献四邑请和,其中就有东垣。“王许之,罢兵。”

这是东垣接受的第一次战争考验,也是它在历史舞台上崭露头角。

公元前222年,秦灭赵,开始在赵国故地推行郡县制,东垣成为恒山郡郡治,是方圆百里内的一座大城。

然而,战争没有远离东垣。史书记载,刘邦曾在东垣破韩信余部。公元前196年,他再次带兵出征东垣平定叛乱。消灭叛军之后,刘邦带着胜利者的豪气登上这座城垣,下诏改东垣为真定,取“真正安定”之意。司马迁在《史记·陈豨传》中记载了此事:“上自击东垣,降之,更命东垣为真定。”

两晋和十六国时期,真定是常山郡郡治。东晋时期,这座积淀了深厚文化的历史名城又经历了数次战火洗礼。

公元352年,自立为大魏(世称冉魏)皇帝的冉闵与前燕大将慕容恪对峙于常山等地。慕容恪在滹沱河北岸、真定的对面修建了一座坚固的城堡——安乐垒。

公元396年,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率大军占领了常山郡城。两年之后,拓跋珪攻克了后燕都城中山(今定州),统一河北,他登临常山郡城,隔着滹沱河北望,看到了安乐垒,“嘉其美名,遂移郡理之”。而这一决定,成为常山郡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公元622年,唐王朝彻底消灭了窦建德、刘黑闼大夏农民政权,真正控制了河北,就把真定县和恒州一并设置在安乐垒。而作为汉晋时代千年古郡的东垣真定,从此就真的成为故城了。

承载的城市文明

据了解,石家庄市文保所已故老所长王海航先生,当年曾带着六元钱到北京,收回了文物贩子从东垣古城遗址贩卖到北京的汉代铸钱模子“半两钱范”。还有一位酷爱考古的老人叫李玉瑞,骑着自行车在这里考察,收集了从这里发掘出的用于大型建筑的回纹方砖、大型筒瓦、云纹瓦当等重要的汉代宫殿建筑构件……就是他们这样一群人,留住了这座古城的文化根脉,为古城留住了历史。

2012年,省市文物部门对南高营村地界内的东垣古城遗址实施考古勘探,并进行了小规模试掘,发现有汉代灰坑、灰沟及小部分废弃建筑的遗存,出土较多板瓦、筒瓦、瓦当、陶釜、陶盆、陶罐残片及铁器废料等,并清理一座唐代小型砖室墓葬。此次试掘证实了东垣古城东城墙和南城墙接合部的确切位置,以及城壕的位置和深度。

在东垣古城遗址内,考古工作者还先后发现过西汉的半两钱范、东汉的五铢钱范,还有原始的铸钱作坊遗址及古代重要的窖藏钱币。

专家考证,东垣古城的存在让石家庄的建城历史可以追溯到战国时期。2013年5月,东垣古城遗址被国家文物局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东垣古城遗址,对于了解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发掘石家庄文化根脉有着重要的意义。2021年11月,按照石家庄市城市拥河发展和滹沱河经济带的战略方针,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建设作为拥河发展的重要项目正式启动。2022年3月,东垣古城遗址公园开工建设。

东垣古城遗址公园总占地面积4180亩,总投资约10.78亿元,东起向阳大街,西至东古城新村,南临荷园路,北至北政路,北临滹沱河,与正定古城隔河相望。遗址公园分为历史古迹区、生态农田区、生态湿地区、开放创新区四大板块,以及望城思源、残阶玉砾、千年凭吊、循城探制、王侯之事、穗没故垣、阡陌俊彩、高台读城、苇莺翔集、峥嵘战史、草木滋荣、滹沱风物等十二大主题,建成之后将成为石家庄高质量城市文化绿心、群众休闲好去处、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精彩之地。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开园迎客。

时空变幻,流逝的岁月带走了千年的时光,也把东垣古城的雄姿尘封在历史的记忆中。但是历史不会消逝,它埋藏在地下,也掩藏于典籍中。当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去检索浩瀚的历史典籍,追怀这座古老沧桑的古城,仍然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辉煌历史,从中感悟我们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根脉。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