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期待与家乡观众相聚——专访梅花奖得主、奚派名家张建峰

梅花奖得主、奚派名家张建峰

2022-07-15 00:0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迪

“石家庄有戏”之一月一名剧系列演出继续推出好戏,7月27日,北京京剧院将在石家庄大剧院演出传统经典《红鬃烈马》。领衔主演的正是省会戏迷非常熟悉的正定老乡、梅花奖演员张建峰。对此,记者对张建峰进行了专访,他说:“好久没回家了,很期待和戏迷在家乡相聚。”

张建峰,1978年出生于石家庄正定,为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奚派名家。他唱腔严谨,扮相俊秀,台风儒雅,被评为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全国青年英才。在家乡,他备受戏迷喜欢。“好长时间没回石家庄演出了,中间有好几次想回去,却因为疫情一次又一次推迟。期间,好多家乡戏迷通过微信、电话问我‘啥时候回来演出’。”张建峰说。

此次,张建峰和他的黄金搭档、国家一级演员窦晓璇将为省会戏迷带来家喻户晓的经典骨子老戏《红鬃烈马》。《红鬃烈马》讲述了平民英雄薛平贵和出身于宰相之家的王宝钏之间的爱情故事。该剧浓缩了老生、青衣、花脸、老旦、丑角等京剧众多行当的表演精华,涵盖了西皮唱腔所有板式,文武并重,唱做俱佳。张建峰告诉记者,此次演出,北京京剧院80余位演职员将共同来石,阵容堪称强大。他说:“这部剧能展现北京京剧院的整体实力,希望大家能看得过瘾。”

选择《红鬃烈马》也是因为张建峰还没在家乡演出过这部戏,张建峰说,回家演出的每部剧都要经过认真考量。他说:“我还记得我回乡第一次演出的是奚啸伯先生的代表戏《范进中举》,之后还演过全本《珠帘寨》等剧目。这次选择《红鬃烈马》也是因为经过年龄与时间的积淀,有一些新的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如今,再有10余天就将踏上回乡的旅程,张建峰说:“回家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又想演好,又怕演不好。这种感觉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这是一种‘近乡情更怯’的乡愁。”他觉得,回家演出是一场汇报。他说:“我生在石家庄,长在石家庄,石家庄培养了我,我希望把自己最好的表演、最好的状态呈现在这里的舞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在《银空山》一折中,饰演薛平贵的为优秀余派、谭派青年老生演员马博通。此外,观众熟悉的梅派青衣白金、李(多奎)派老旦优秀传承人康静等都将在剧中有精彩表现。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